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向世界发布属于上海的艺术市场报告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向世界发布属于上海的艺术市场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4 新闻 浏览:273

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将于下月开幕,孔达达最近特别忙碌。在位于宜山路的艺术工作室,他每天要接待很多人的到访。

孔达达的身份是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多年来,他参与了包括西岸、进博会等艺术相关项目。15年来,这个研究院除了译制《TEFAF全球艺术市场报告》外,还为全球闻名的《巴塞尔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提供中国部分的数据。这些数据为全球、也为中国艺术市场发展提供了真实的可调查艺术品交易信息。

“艺术是感性的,但艺术市场应该是理性的。”孔达达说,“我们需要真实的大数据,为艺术品市场‘画像’,为市场指导和政府决策提供更科学的参考依据。”

    真实是数据的生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幅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艺术品,它的价值合理吗?尤其是面对一件很难定真伪的作品时,怎么就能推定它一定具有高价值?

这个问题上,“大数据”可以帮助艺术品溯源。孔达达举了个例子:几年前,他受银行邀请为一幅吴昌硕的画作艺术品质押做评估。“乍看,这是一张吴昌硕的大尺幅作品。按照市场行情,这样的画价值在六七千万元。”因为画作品相颇好,同行的三位评估专家中,有两位觉得是真迹,一位表示怀疑。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下,孔达达提议不要急于下结论,可以先去查一下拍卖记录。孔达达说:“我们回来后,在数据库里一查,还真的有这件作品的拍卖记录。这幅作品的上一次较近年限的拍卖价是2.3万元,且来路不明,无任何历史记录。疑虑重重,这应该是一幅仿吴昌硕的画。”

孔达达解释:“在对艺术品的溯源上,数据有很好的‘记忆’功能。不仅仅是拍卖记录,很多名家在办展览时,互联网或者媒体资料就已经留下了这些作品的‘身份’信息。”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着手对艺术品数据的整理,最初来自“偶得”。“作为徐汇区政府支持下建立的专业学术机构,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的初衷是研究文化艺术品的评估体系。在研究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大量数据。”

这些数据必须是真实的。孔达达强调:“真实是数据的生命。”以画廊销售数据为例,孔达达要求每一家画廊签字确认作为基础数据。而比起画廊的销售数据,拍卖数据的难点是需要清理一部分的“假拍”数据。“比如一场拍卖中,齐白石的《大老鹰》拍出了3.4亿元,表面上拍卖成功了,但买家却迟迟不交钱,那么这一数据就应该被甄别、被清理。”孔达达说,“艺术数据和其他数据不一样,假拍、低价高做或者拍卖了不成交、成交了不交钱等等,这些数据上的清理是个很大的工程,需要专业人士的甄别。基础数据不正确,对市场的动态指导和政府的决策都会误导。”

    上海土壤里有艺术先天基因

自1993年上海朵云轩敲响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第一锤以来,上海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一直领跑全国。孔达达引用数据:“近年来,上海的艺术品年销售增长是9%到17%之间,说明上海的艺术品交易增长非常快。”

“上海生活着大量艺术家,还有许多收藏家。”在孔达达看来,上海的土壤里有着艺术的先天基因和传统底蕴。他特别为即将举行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点赞。“艺术消费,有延迟性的特点。只有几天的博览会,容易造成交易量的流失。而长达一个月的周期,对收藏家、艺术品消费者以及机构来说,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对艺术领域进行认知了解。”

孔达达所在的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的目标,是推出《上海艺术市场报告》。“我希望每年能向全国、向世界发布属于上海的艺术市场报告。”可以预见的是,这份关于上海艺术品市场的数据报告,也将助推上海打造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