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当80后遇到“90后” 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初心对话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当80后遇到“90后” 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初心对话

发布时间:2020/09/24 新闻 浏览:282

 

90多岁高龄的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李进,和曾经是写字楼白领的80后社工刘兰芳同台对话,将会是一副怎样的画面?9月23日上午,“跨越半个世纪的初心对话”圆桌论坛暨斜土街道“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在斜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亲邻大讲堂”里精彩开讲,来自徐汇区斜土街道肇清居民区的六位嘉宾,聚集一堂开展了一场不一般的论坛。

文艺战士的时代风骨与情怀

 

已经90多岁的李进老师,依然精神矍铄,一直谦虚地说自己是没当过一天兵的战士,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他的个人成长经历,是一部紧贴着时代脉搏的奋斗史,更是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见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李进在分享中说道:“我感觉,思想宣传,更多的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力量。好的文艺作品,能够唤醒激情,让人民汲取磅礴力量,更是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重要途径。”

1955年,李进以歌唱演员的身份,跟随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东南亚各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演出获得空前成功,很多东南亚当地华侨眼含热泪,更是在演出结束后冲到后台,和我们拥抱合影。这种激情,是对我们表演的认可,但更多的是对祖国强大,仰首挺胸扬眉吐气的自豪之情。李进说:“从那以后,我在心里给自己定的目标和承诺,从兢兢业业对待每一次演出,升级为要交出人民满意的作品,作品是不会说假话的,有没有内涵、有没有品质,有没有‘风骨’,老百姓一看便知真晓。”

1988年,李进退休后,依然积极投身于文艺事业。组织著名老歌唱演员成立金音艺术团,走进学校、工厂,走遍上海市郊当时所有的农场,普及艺术歌曲、传唱红色歌曲,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这些老艺术工作者、老党员,在另一个舞台上找回了昔日的青春,不断发挥着余热。

在社区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

 

80后刘兰芳曾经是写字楼里的白领,2017年3月才开始加入社工队伍。原以为做社区工作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其能培养出自己的特长和能力;解决邻里纠纷,让社区更加和谐。“逆行者”这个名词永远是如同在电视和新闻上才能看到的那般遥远,但是今年这大半年尤其是头几个月的经历让刘兰芳完全颠覆了原先的想法。今年5月至7月,从垃圾分类迎检工作常态化,到迎接全国文明城区复查工作,再到防汛防台值班固守。迎检不断、工作不断,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加班加点放弃个人休息时间,长时间的“连轴转”使人非常疲累。就在这个时候,迎检点位小区和周边小区党员志愿者们的那一声声、一次次的“我来……”让刘兰芳深有感触:“简简单单的‘我来’这两个字包含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是在他人需要缓冲的时候给予的那一个个支撑。这就是常说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如今,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我,哪怕在工作中碰到逆境和困难,也已将‘我来’这两个字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心窝里和骨子里。”

肇清居委会主任阮阳,曾经是上海航空电器厂的职工。2016年8月,通过考核,阮阳成为肇清居委会的一名社工。嘉乐公寓与卫星大楼同样面临着楼道堆物严重、消防隐患突出、小区环境脏乱差的共性问题。当时,以韩东萌为代表的一批党员、业委会成员主动拆除门口的鞋柜、清理楼道的堆物。在党员、业委会成员的带领下,仅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困扰多年的楼道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并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共清理出垃圾12吨,楼道面貌焕然一新。阮阳表示:“参与小区综合治理的过程,对我有很大的触动,让我深深体会到,党组织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明白,如果离开党组织的领导、离开党员和居民群众的帮助、支持,我是无法在社区开展工作、无法为居民服务的。所以,我下决心提出入党申请。”

在今天的圆桌论坛现场,还有来自肇清居民区的另外三位嘉宾:越是困难艰险大敌当前,越是彰显先锋模范作用的离休老兵陈子亮说,他的传家宝,是流淌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后浪青年王壹清发表战“疫”青年说,“青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用奋斗书写不负韶华的无悔青春。”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83岁入党的牛犇,60余年的执着坚守令人动容:“成为中共党员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事!”。此外,圆桌论坛还邀请“四史”教育市委讲师团成员、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分享初心和感悟。斜土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科从“半条被子的温暖”讲起,激励斜土人坚定信念、顽强斗志,从初心故事里找到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据悉,“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斜土街道坚持深入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学好身边鲜活的奋斗史、创业史、拼搏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员三先”引领全体斜土人,立足岗位奋发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卓越徐汇 典范城区”发展建设接续奋斗、争创佳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