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浦东图书馆在浦东文化艺术人气榜上长期保持第一 这家图书馆座位为何抢手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浦东图书馆在浦东文化艺术人气榜上长期保持第一 这家图书馆座位为何抢手

发布时间:2020/10/30 新闻 浏览:276

浦东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里,有位“沪漂”5年的读者写下这样的留言:“搬了五六次家,都是以浦东图书馆为中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手机上“数字阅读”,可浦东图书馆依然长期保持大众点评网上“浦东新区文化艺术”人气榜第一名。

这家区级图书馆,为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从“为人找书”到“享受氛围”

“我小学就在浦东图书馆看书、写作业,现在上大学了,还在这里看书、写论文。”家住杨高南路的李颖昕是浦东图书馆的“铁粉”,她还记得小时候随父母搬到浦东的感受:“都是大马路,绿化很好,但不怎么看得到人。图书馆里书多、人多,进去就开心。”

2010年10月22日,建筑面积超6万平方米的浦东图书馆在前程路88号正式开放,被居民们形象地称为“大书柜”。馆藏纸质图书477万余册,电子图书320万余册。这里人气有多旺?日均入馆读者超1万人次,3200余个座位全靠“抢”。周末时,有人提前一个多小时来排队。

李颖昕小学时走进图书馆是因为“书多”“好玩”,如今则是因为“环境”“氛围”。走进浦东图书馆,阳光从落地窗洒进阅读区,相向而坐的读者们埋首于自己手中的事。旁边拾级而上的宽阔阶梯一侧,书柜挤满书籍,抽取一本席地而坐,便可阅读。如剧场般的大台阶上,年轻的读者们或坐或卧,以自己最舒适的姿态阅读,还能小声交流。

浦东图书馆馆长曹忠把图书馆分为三个版本:1.0版本是“为人找书”,把读者和资源结合起来;2.0版本是“为书找人”,提升馆藏资源利用率;当下进入3.0版本:“读者走进图书馆,更多是享受空间给予的阅读环境。”

从“阅读空间”到“共享空间”

上周末,已经搬家去浦西的姚艳换了两次地铁、花了40分钟,回到浦东图书馆“找灵感”。

在这里,她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和她一样埋头做PPT的白领,各自做创意现场比稿的广告团队,写论文的大学生,写报告的公务员,准备公开课的老师……浦东图书馆现有持证读者达70万余人,每天走进图书馆的读者逾万名。

“阅读之余,许多人利用图书馆的物理空间,从事自己的工作,把这里当做创客空间。”曹忠说,“2.0版本之后的图书馆,应该是一个社会公众阅读和交往的中心。这个空间是平等的、开放的、共享的。”

不过,姚艳也发现,图书馆里背着电脑来的读者渐成常态,掏出手机的人也渐渐多了。“数字阅读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在曹忠看来,纸质和数字、线上和线下并非“取代”,而是并存融合。浦东图书馆主动将馆藏资源数字化:开馆7周年时,馆藏电子图书仅85万册;3年之后,这一数字几乎是当时的4倍。通过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一键直达”图书馆。

近年来,浦东图书馆启动浦东地方文献中心筹建工作,逐步形成地方文献馆藏数据。在一些读者看来,保存地方文字记忆,正是区级图书馆该努力的方向。

这几天,浦东图书馆的文化创意艺术空间开放了,首批文创产品以“书”为主题推出系列文创产品——这是图书馆转型的又一尝试。

人工智能、新技术场景运用,智慧图书馆如何顶层设计?从陆家嘴到农村,如何为不同读者匹配文化资源?尽管如今人气火爆,曹忠依然认为挑战不断:“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其空间载体就是标志性的图书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