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水墨画卷掩映间,江南文化谱“新声”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水墨画卷掩映间,江南文化谱“新声”

发布时间:2020/11/30 新闻 浏览:222

窗前月光,梦中江南;晨钟残月,暮春烟柳……《春风又绿江南岸》情景音乐会昨晚献演于上海大剧院中剧场,上海歌舞团的青年歌唱艺术家以经典曲目融合全新编配方式,在歌队演员的配合演绎、多媒体水墨的交相辉映下,情景交融地展现了江南文化的无限风光。

音乐会分为《暮江春雨》《袅袅炊烟》《他乡逢君》《繁华依旧》四个篇章,一一唱响《渔光曲》《送别》《采茶舞曲》等情意绵绵的动听曲调。在展现这些极具代表性、艺术性歌曲的同时,舞台上一笔一画细细绘就的多媒体水墨画卷也令观众赞叹不已,并对江南的风土人情和歌曲的内涵意境有更直观的认知。

 情景交融呈现歌曲新貌,拓展江南文化外延

“青翠飞过青又青哎/白鸽飞过打铜铃哦/尖嘴鸟飞过红夹绿/长尾巴汀飞过抹把胭脂哎……”音乐会上,上海歌舞团民族女高音席燕娟演唱的这首温州民歌《对鸟》,一改过去经典版本中舒缓的节奏,速度活泼明快,在琵琶的伴奏下更显莺声呖呖,让山歌更具清脆婉转的风味。由高博文、席燕娟、五朵金花组合共同演绎的《采茶舞曲》,则在传统音乐线条基础上,重新编创丰富的和声,加入西洋乐中的钢琴和大提琴点缀。苏州评弹的韵白与越剧音调的交融,如一问一答,更彰显趣味,让这首传统民歌焕然一新。

在音乐形式创新、伴奏更具现代特色的同时,这台音乐会的别具匠心,也在“情景交融”的舞美效果中精致呈现:演绎李叔同作词的《送别》时,多媒体效果中是丰子恺画作风格的长亭柳岸,水面波纹栩栩如生,笔触大胆、颜色生动,满是浓浓人情味;《我有一个梦》的舞台效果中,则效仿了吴冠中描绘江南山光水色的万千气象;苏州弹词开篇《西厢记·莺莺操琴》唱响的同时,人物在工笔绘就的粉墙黛瓦间徐徐穿行……

“从选曲来说,这次音乐会不仅有江南的吴语歌曲,也扩展选取了具有典型江南文化意象、展现江南文化影响力的歌曲,比如袁隆平作词的《我有一个梦》,水田稻浪就与江南文化有关。”项目监制柴志星表示,他将音乐会比作当代江南概念的一场“行为艺术”,不单是唱一首歌、表现江南的音乐风情,更以曲目全新的编配与融合、多种艺术形式的融合,表达江南文化不仅限于上海、不仅限于长三角的开放、包容与创新。“江南文化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并在上海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历史积淀在文化里,文化蔓延于历史中,同时又交集、汇聚于城市,我们也希望发出这些最具代表性的新声。”

立足新时代,唱响江南文化新品牌

“这是上海歌舞团首次推出情景音乐会,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席燕娟告诉记者,《春风又绿江南岸》的主创团队大多来自上海歌舞团80后、90后青年才俊,从乐曲改编、舞美布景都精雕细琢。上海歌舞团的声乐组共有11位独唱演员,音乐会中以独唱、对唱、重唱、女声小组唱等多样形式,对传统江南民歌进行了丰富的呈现。未来,音乐会有望通过文联平台走向江苏、浙江的更多城市,加入当地民间曲调、联动当地艺术家,展现江南音乐百花齐放的新声新貌。主办方表示,节目的选择、编排主题都与长三角联动发展战略的惠民主题相契合,未来将把相应节目重新进行剪辑制作后,上传至新媒体传播平台,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喜爱江南文化,使之成为一张江南的名片。

据悉,为推进长三角文化一体化联动,打造推广上海文化品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席燕娟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上海歌舞团特推出这台《春风又绿江南岸》情景音乐会,依托上海歌舞团演出班底,表达对江南、家国的热爱,也体现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