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的变化翻天覆地,这种感觉棒极了!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的变化翻天覆地,这种感觉棒极了!

发布时间:2021/06/18 新闻 浏览:417

“听说有72条建议被写入全国性法律,这很好”“挖掘更多城市社交空间,上海的探索值得借鉴”“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始终是我们探寻的方向”……昨天,40多国驻华使节分别参访了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杨浦滨江 “生活秀带”、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等地,实地感受“全过程民主”“人民城市”“生态文明”等在上海的生动实践和时代内涵。他们纷纷赞叹:上海的变化翻天覆地,这种感觉棒极了!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6月16日在上海举行,驻华使节们昨天在沪的参访是此次特别对话会的活动之一。

 点赞基层立法联系点——

    “这是中国的一个特色”

“一头连着上海虹桥社区,一头连着北京人民大会堂,基层老百姓可以直接参与立法,提的建议可以直接到达全国最高立法机关。”讲解员向外国嘉宾形象地介绍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

听了介绍后,驻外使节们兴致很高。

“这是中国的一个特色。”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表示,以前从来没有在其他国家看到这样一个社区中心,所有人都可以进来发表他们的意见,并以这种方式参与立法过程。他还提到,中国共产党的政策都是一以贯之,比如“五年规划”等,所以中国才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让这么多普通市民参与立法很难得,尤其还有很多外籍居民也参与其中,因为有时候大家对立法不太关心,但是法律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巴哈马驻华大使匡特这样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 “听说有72条建议被写入全国性法律,这很好。”

据悉,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上海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五年多来,共有55部法律草案在这里征询意见,上报1001条建议,其中72条被全国性法律采纳。上海正以地方基层的生动实践丰富着“全过程民主”的时代内涵。

驻华使节们还分批参观了市民议事厅、老年人助餐点、昆曲研习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处。他们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员讲解,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还有驻华使节即兴弹起了钢琴,也有人学着写起了毛笔字……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马赫达维认为,上海是一座特别的城市,这里生活着很多外籍人士。“上海在很多细微之处,给大家带来很多便利,让我们感觉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

漫步杨浦滨江“生活秀带”——

    “把最好的岸线给了人民”

在蒙蒙细雨中漫步杨浦滨江 “生活秀带”,巴巴多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柯瑞说: “这种感觉棒极了!”看着黄浦江两岸的工业遗存变身为如今的滨水空间,柯瑞终于体会到了“人民城市”的要义,“就是把最好的岸线给了人民”。在他看来,观察一座城市的活力度,公共空间是一项重要指征。“只有公共空间越多,人们愿意出来活动,才能真正激发商业气息和文化魅力”。

在视野开阔的滨水空间,柯瑞感受到了上海满满的人气。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与滨江景观资源充分相融,形成网络状、弥漫型的休闲健身慢行系统,吸引着无数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挖掘更多城市社交空间,这是全世界共同的难题,上海的探索值得借鉴。”马赫达维说,他首次来到中国还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数十年来,上海的变化天翻地覆,他也是参与其中的亲历者、见证者。

牙买加驻华大使邱伟基喜欢雨天。来过上海多次的他,十分熟悉这里的天气,这次还自带了雨伞。虽然对上海并不陌生,但每一次来上海,他都能体会到不一样的感受。从曾经的“工业锈带”变身为如今的 “生活秀带” “文化秀带”,杨浦滨江的巨大变化让邱伟基不禁感叹: “中国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

沿着开阔的滨江岸线向前走,驻华使节们步入人民城市规划建设展示馆。展示馆内弥漫着馥郁的咖啡香气,喜爱咖啡的邱伟基上前拿了一杯。闻着香气,他想到了家乡的蓝山咖啡:“这是一年之中品尝咖啡最好的季节之一。”他眼前的这杯咖啡,正是馆方专门定制的“爱心咖啡”,咖啡豆产自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贵州等地。一杯咖啡,诉说着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故事。

 探访第十届中国花博会——

    “看到上海的另一种模样”

崇明岛上,夏日森林郁郁葱葱。驻华使节们来到了第十届中国花博会。车辆行至花博园门口,映入眼帘的是整片高大杉树林。“太舒服了,没想到上海还藏着这样的美景!”此行中的不少驻华使节曾多次到访上海,但这片意料之外的自然美景依旧令他们心醉。许多驻华使节表示:“看到了上海的另一种模样。”

驻华使节们率先参观的是花博南园。这里由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改建而成,完整保留了原有杉林的基础。雨日游园,平添一分幽静。他们换乘园区摆渡车,与葱木花卉距离又拉近了一分。

看着眼前的美景,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德尔加多不禁感叹:“仿佛仙境一样。”车队沿途经过紫藤长廊、蕨苑,犹如穿越时光隧道。恐龙模型、化石等景观配以雾森系统,营造出一种神秘的气息,让人仿佛穿越回远古的森林秘境。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崇明岛。 “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十分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当下,更影响着我们下一代的发展。”德尔加多说,虽然他的祖国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但他们陆续建起了28个国家公园,形成了生态保护体系。

让不少驻华使节啧啧称奇的,是上海的可持续发展系统。“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始终是我们探寻的方向。”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说,构建起可循环生态系统已成为现代城市的“标配”。

匡特也认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对一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游园过程中,他频频拿起手机自拍,并不时精选着钟意的照片,“虽然这些天我拍照的总量不算大,但每张都是精品,这些都是上海最美的样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