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立法联系点迈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基层立法联系点迈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1/09/24 新闻 浏览:175

昨天下午,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内,“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挂牌成立。由此,上海将积极打造与“首提地”相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学习、研究、传播重要阵地和平台。研习实践基地将建立现场教学体验区,设立全过程人民民主成果展示区,打造可感知可衡量、更可复制推广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样本。“我们将发挥基地对研究资源的整合功能,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内涵、实践要求、体制机制,加强民主渠道、民主流程、民主流量、民主流速、民主质效等研究。”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世军这样注解。

在全国人大、市委指导下,上海正迈向“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这一目标,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平台载体建设,全方位展现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特别是,持续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延伸,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深化,丰富和拓展立法民主。

一家“幸福饭堂”,映照人民城市建设生命力

从一部法律到一个停车位,“民主”二字已浸润点滴生活。刚过去的这个中秋佳节,家住普陀区曹杨五村的居民们迎来了翘首以盼的一家“幸福饭堂”。从上海早餐“四大金刚”、炸猪排到双档,一份满足“上海胃”的美食菜单让人食指大动。

这样一个深深嵌入居民区的大食堂,正是由基层立法联系点“孵化”的。曹杨路926号,人民城市客厅·曹杨武宁片区,也是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实体化运作载体。在这个综合体内,社区食堂、立法联系点毗邻。“搭伙”吃饭的同时,居民还能顺手在此奉献个“金点子”。

口碑极佳的武宁片区社区食堂,让家住曹杨新村街道南片的居民们也“种草”许久。但无奈,望着几乎要纵穿整个街道的步行距离,他们被“劝退”了。不过,在辖区户籍老年人口占比达43.94%的曹杨新村街道,“一餐饭”始终是他们的牵挂。在立法联系点征集意见时,居民们将增设社区食堂的想法写在了意见单上。不久之后,这些市民群众“金点子”产出了一家“幸福饭堂”。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介绍,作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载体,这里征集到的不少建议都紧贴百姓心尖冷暖。成立至今,该立法联系点先后参与了27部法律法规草案的立法征询,提交意见建议495条,被采纳123条。

全市层面,这样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始起步迈入“15分钟生活圈”,以及各大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征询立法意见建议、开展调研,其本身也是生动的普法课堂,让基层群众从不关心、不懂法,到主动问法、认真学法。

一个高质量参与平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今年7月1日起, 《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正式施行,将人民建议征集从“被动”变为“主动”。沪上近千个居民区也迎来新变化——依托社区数字化转型,社情民意有了便捷传递的新机制。

徐汇区田林街道,4.19平方公里范围内,密布着大型居民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多元设施形态。不同利益群体,自然诉求、需要各不相同。

如何最大限度听取社情民意?在这里,一种“指尖”参与人大工作的新模式成进一步夯实立法联系点的“数据底座”。在手机端操作平台,田林街道新设“代表通道”与“立法联系点”等工作模块。田林街道社区复杂微系统与城区运行复杂巨系统,双向感知、双向嵌入、双向互动,不仅精准识别群众安危冷暖,也让工作更精准高效。

这样的“指尖模式”,正是上海面对多元利益群体纷繁声音求取“最大公约数”的有益探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认为,立良法、促善治,这必然要求在“全链条”的程序设置和立法中充分体现民主精神。

一扇开放窗口,生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和谐而非冲突、合作而非竞争、公益而非私益……新揭牌的实践基地,还被赋予着更深远的意义: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成为国内外认识和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窗口。

昨天下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崔瑞琳拿着一叠空白表格,安坐在古北市民中心内的法律咨询点“等客上门”。表格上,从当事人信息、答复移交到反馈回访,法律咨询反馈实现“闭环”。相关负责人为此注解:要以解决问题的实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果,以一件件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充分彰显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

以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基础,上海还将做优做精外国使领馆人员和港澳台人士等实地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家站点”活动项目,宣传展示中国式民主的特色和优势,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了解和认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