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示范区再添“新绿”,“双碳”有望率先突破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示范区再添“新绿”,“双碳”有望率先突破

发布时间:2021/09/24 新闻 浏览:175

23日下午,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共谋示范区建设大计,共促一体化制度创新。

本次大会由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开发者联盟主办。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揭牌,9个一体化示范区重点合作项目签约。开发者联盟41家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一体化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倡议。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及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主要负责同志,开发者联盟轮值执行长、成员单位代表负责人作了发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伍江作了主旨演讲。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致辞。

沪苏浙两省一市交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此间最江南。

这是一块“世界级料子”,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如今,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再次扩围,成员数量增至41家,示范区这位“被开发者”将会呈现怎样的未来?23日,政府、企业、高校负责人齐聚苏州吴江,围绕“跨域一体,创新共进”主题,共商示范区发展大计。

水乡客厅:跨域一体化开发制度创新试验田

作为新晋开发者联盟成员,水乡客厅公司将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水乡客厅内重大项目投融资,共同推动水乡客厅早出形象、快出功能,为全国其他跨省域开发提供示范。

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部长刘锋介绍,作为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区,水乡客厅是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也是长三角一体化“五共”(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制度创新试验田和“五个一”(一张蓝图管全域、一个平台管实施、一个主体管开发、一套标准管品质、一体化制度管治理)共建模式的集中实践地。

水乡客厅总面积35.8平方公里,将构建“一点一心、三园、三区、三道”的空间格局,区域开发建设总投入约600亿元。“水乡客厅的重要价值在于,在两省一市交界处,把边际地区变为一个生态型的中心,就一定会带动跨域一体化开发的制度创新。现在,设计规划基本完成,前期规划包括生态治理、互联互通、公共服务等等,争取一年启动建设、三年建成核心区、五年完成功能框架和形象塑造。”刘锋说。

开发绿氢,打造碳中和先行区

氢能作为世界知名的清洁能源,一直备受关注。目前正在使用的氢能以灰氢为主,即工业副产氢,成本低、落地快。但从长远看,灰氢不能真正解决碳排放碳中和的问题,绿色氢能就可以。

会上,三峡投资集团与青浦区政府、中石化签约长三角清洁能源产业示范项目,围绕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微网、氢能综合利用、充电桩等领域,充分挖掘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潜力,助力示范区打造碳中和先行区。

三峡集团上海总部总经理石小强告诉记者,三方将在青浦联手设立绿色氢能开发公司。“我们会对现有加油站进行油氢合建改造,配套建设站内制氢设施,利用电解水工艺生产绿色氢能。青浦工厂建成后,每天可供1—2吨绿氢,可为100至300辆公共汽车或者重型大卡提供加氢服务。制氢电力,白天使用光伏发电,晚上利用华东电网供电,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预计“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建设加(制)氢站10座,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300MW,在青浦新城建成一至两个区域综合能源站,落地总投资25亿至30亿元。石小强透露,今年12月,将完成开发公司注册并实现首批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明年8月建成首个工厂。

科研智囊助力超前实现“双碳”目标

生态绿色是示范区的天然基因。会上,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也是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江主旨演讲的主题。

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将推动多个顶级研究机构落户示范区,并以国家重点实验室落地为重点,依托联盟高校的多个成熟平台,力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跨区域、多学科融合的创新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引领性原创技术,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高效转化、产业化。

伍江建议,明确绿色低碳标准和机制需求,率先启动示范区产业(项目)低碳准入标准编制和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尽快形成示范区“双碳”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目前,研究院正在起草‘三年行动计划’,估计今年底、明年初推出。按计划,示范区有望比国家预设的时间更早实现‘双碳’目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