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彰显引领区的社区治理软实力 浦东民政这样发力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彰显引领区的社区治理软实力 浦东民政这样发力

发布时间:2021/09/30 新闻 浏览:199

9月30日,每千人拥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近40平方米,全区养老床位总数约占户籍老年人口比例的3.1%,持证社会工作者数量达12000人……面向“十四五”,正在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将持续释放民政各领域的政策引导、品牌引领效应,全力打造大城养老、大城治理、大城共助的“浦东样本”。

为基层治理赋权增能 建成47个基本管理单元

从阡陌农田到现代化城区,浦东在30多年的开发开放过程中,压缩了各类经济社会问题呈现周期,区域大而类型全、发展快而结构杂的二元特征明显。

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做好民政工作?在近日举行的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浦东专场上,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周小平说,针对区域管理幅度大条块分割的问题,浦东下沉区域管理权、整合街镇管理服务资源。“2017年以来,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的原则,将人事考核权、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等8个方面的管理权下沉到镇,做实街镇层面的公共服务、管理、安全职能,进一步理顺社区治理机制。”

同时,浦东还针对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问题,做实基本管理单元。2015年以来,浦东新区在人口面积规模较大的郊区、快速城市化地区,以新建大居、撤制镇和镇管社为基础,合理设置基本管理单元。

目前,全区一共建成47个基本管理单元,作为介于镇与居村之间的承载和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的非行政层级单位,较好地解决了在城市化进程较快情况下,大镇区域广、体量大与管理服务精细化之间的矛盾。

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居村班子年龄学历“一升一降”

基层治理的创新探索,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

记者采访了解到,浦东新区以2021年居村换届为抓手,选优配强居村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新一届居村委会平均学历和年龄,实现“一升一降”,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大幅提升,不断提升属地化居委会成员坐班比例。

截至目前,浦东新区的社区工作者总数达1.5万人。通过“规范跨街道交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职业发展机制”等一列措施,浦东在全区范围内培养一批政治素养优、业务能力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金牌全岗通社工,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国家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认为,治理现代化的其中一个特点正是多元参与。在他看来,基层社区其实是一个“场域”,在这其中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十分关键。

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是浦东新区的“强项”。周小平介绍,今年浦东新区有16个街镇建立了社区基金会,街镇社会组织发展“三位一体”布局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浦东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发展的财政扶持意见》,累计扶持资金近5000万元。接下来,浦东新区即将出台社会组织十四五发展扶持意见,新一轮政策预算资金为年均2500万元。

做优“15分钟生活圈” 提升社区服务能级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理念已经融入浦东城市治理的每个环节。

从助餐到养老,从民生服务到政务服务,今年以来,上海各区建设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不断扩大覆盖面。目前,浦东新区正在加快推打造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促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三类养老服务业态功能互补。统计显示,浦东新区已建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6家、长者照护之家28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5家,老年助餐场所221家,老年活动室1518家,社区养老睦邻点734家。

政务服务网络方面,浦东新区持续推进社区事务受理“三个100%” :社区事务受理100%“单窗通办”、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线下专窗100%全覆盖、政务服务100%向居村延伸,实现群众不出居民区就可以直接办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浦东要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未来,浦东将聚焦引领定位和重大举措,不断创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打造与社会主义引领区相匹配的社区治理软实力。 ”周小平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