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今年第二次!上海全部75处烈士纪念设施一起祭扫革命先烈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今年第二次!上海全部75处烈士纪念设施一起祭扫革命先烈

发布时间:2021/10/01 新闻 浏览:152

今天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包括龙华烈士陵园在内的全市75处烈士纪念设施,共同开展“人民不会忘记”烈士纪念日主题祭扫活动,一起向革命先烈致以敬意与哀思。据了解,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此次祭扫活动,系上海第二次举办。今年清明节当天,75处烈士纪念设施还联动开展了名为“我们来看望您”的缅怀活动。

11时30分许,在此次活动主会场龙华烈士陵园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现场庄严肃穆,礼兵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后,全体人员面向龙华墙,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并齐声诵读龙华墙上刻着的77位英烈的名字。

作为龙华烈士陵园核心部分,已于去年10月实现整体连通与功能拓展的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主要包括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和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1927年至1937年,国民党当局在此相继关押近万名革命志士,公开或秘密杀害近千名共产党人,包括罗亦农、杨殷、彭湃、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等一批党的早期领导人以及“龙华二十四烈士”等。

“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耳熟能详的狱中诗,系革命者张恺帆关押在龙华看守所时所写。为此,龙华烈士陵园还在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忠魂广场处,设置了一棵“生生不息”的桃花树,祭扫者纷纷为革命烈士写下寄语,并将留言卡悬挂在桃花树下。

同日,上海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宣告成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等向该志愿服务队授队旗。由150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今后将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对全市75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擦拭、清扫和守护等志愿服务。

活动最后,志愿者相继前往烈士墓区,戴着白手套,手握白毛巾,俯下身子,认真细心地擦拭墓碑。大家表示,不仅要记住这些英烈的姓名,还要学习英烈事迹、铭记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

据了解,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龙华烈士陵园陆续开展“扬英烈精神 续红色基因”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发布会、“那年桃花”无剧场话剧、“青春龙华”主题纪念追思等系列活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