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推进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 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将于11月3日举行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推进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 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将于11月3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6 新闻 浏览:134

10月26日,据上海市政府发布会消息,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将于11月3日—5日在虹口区北外滩举办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

本次论坛以“开放包容,创新变革,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的国际航运业发展与重构”为主题,旨在通过加强国际航运业交流合作,推动航运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航运业在全球贸易中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与贸易的健康发展。

论坛由开幕式、1个主论坛、2个平行论坛和5个专题论坛构成。其中,主论坛将邀请交通运输部、上海市分管领导,联合国以及国际海事、民航相关组织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进行主题演讲。两个平行论坛即“国际海运论坛”和“国际航空论坛”,将围绕“全球经贸变局下:航运之变及应对”“全球航空业可持续发展之道”两个主题,邀请航运业界及产业链各方专家和代表交流探讨、分享思路、凝聚共识。五个专题论坛将聚焦航运相关绿色、智能、安全、法律和金融保险等领域开展对话交流。

自上世纪90年代起,经过20多年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11年位列世界第一。目前,上海已开启从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步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致力全面提升航运服务能级,加快打造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的航运枢纽。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表示,通过“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这样顶级的国际航运交流平台,向世界推介“上海航运”服务品牌、发出“上海声音”,以便更好融入国际航运治理体系。将“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打造成为全球航运领域重大问题的交流平台、国际航运业治理规则和规范的孵化平台、中国和国际重大航运政策的发布平台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展示平台。

据悉,主论坛上,除重量级嘉宾演讲外,将发布《2021上海倡议》,呼吁全球航运界协调行动,共同实现智能、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合力应对疫情,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同时,还将围绕航运经济、港口发展和节能减排等发布一系列重大成果。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介绍了我国航运业发展的情况。他指出,航运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通国际的重要桥梁,承担了中国95%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输,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产业,也是支撑我国全方位、全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

近年来,我国航运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到2020年底,我国海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达到3.1亿载重吨,居世界第二位。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分别占8席、7席。2020年在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首次跻身世界排名前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洋山深水港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自主集成创新的重大突破。我国已连续16次连任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参与国际海事合作的深度、广度得到大幅提升,在国际海事规则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贡献明显提高。

易继勇表示,未来将深入贯彻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和海运、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谱写交通强国航运篇章,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