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第七届“影像上海”艺博会:本土力量崛起,上海主题亮眼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第七届“影像上海”艺博会:本土力量崛起,上海主题亮眼

发布时间:2021/11/05 新闻 浏览:157

第七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于11月3日至6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虽然受疫情影响,影像上海艺博会去年没有举办,今年也从原定的9月份调整到了11月初,而且临开幕前还通告要求入场观众需出示48小时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但这一切都挡不住人们对一场专业的影像艺术博览会的需求,国内外50余家画廊、机构与出版商齐聚“影像上海”,并呈现多个兼具趣味与研究价值的主题展览。

本届“影像上海”的一大特点是由于疫情导致一些海外展商无法前来,反而给与了本土影像力量崛起的机会,关于上海的主题贯穿于整个艺博会,深究之下,这也把如此专业的影像艺术博览会能在上海举办了七届的内在原因给揭示了出来。

上海音像资料馆历史影像采集专家龚伟强先生在“影像上海”展场里遇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的影像艺术推广和收藏机构的老朋友,在他印象中,大家并没有因为疫情而缺席。

龚伟强先生对本届“影像上海”的观感是,虽然海外知名展商来得比以往少,但展场还是很整齐,本土影像艺术的成就反而比较突出,一些主题展如中贸圣佳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海上灵韵——民国时期摄影艺术在上海”以及“影像上海”与保时捷联合举办的“上海世纪:上海精神”主题展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

另外,以往一些打着当代艺术旗号、实则跟摄影无关的作品少了。龚伟强认为,既然是影像专业博览会,还是要以影像为本。

中贸圣佳举办的“海上灵韵——民国时期摄影艺术在上海”主题展,由复旦大学教授顾铮先生策展,展览追寻了摄影艺术在中国上海的缘起。

通过展览,我们了解到,上海是摄影最早在中国上岸的地点之一,随着摄影向现实生活各方面的渗透,摄影成为了城市中产阶级交际的媒介,民间摄影社团和印刷技术的发展,让摄影图像成为公众视觉消费的重要对象,上海则成为中国最大的摄影图像生产与消费场所。

在这个展览中,我们可以欣赏到早期海上摄影艺术的风采,比如郭锡麒与陈传霖都以严谨的构图与影调分配,充分传达江南风景的诗意;黄仲长的《帆影》展示了风景摄影中追求光影戏剧性的美学追求;郎静山和金石声的自拍像,以摄影这面镜子对话自我;留法雕塑家张充仁的摄影颇具实验性,他以当时堪称前卫的中途曝光手法营造出了线条抽象的画面;屠哲隐的照片《兆丰公园》具备了文献性,赋予了照片纪实的性质;刘海粟拍摄于1930年代的《柿子》是市面上仅见的刘海粟个人摄影作品。

“海上灵韵”主题展也是中贸圣佳12月在沪举办的2021秋拍“又见”影像艺术专场的精品预展。

来到“上海世纪:上海精神”主题展,我们看到了影像中上海生活的变化,这里的上海生活离我们就很近切了。

长期生活和工作于上海的艺术家胡介鸣拍摄于疫情隔离期间的作品,则离我们更近了。胡介鸣用现代手法把居家隔离期间对日常事物的重新打量变成了一组“格物”系列作品。

一个茶几、一张沙发、地板上的水渍、一些七零八落的冰箱贴,那些无言的物体被重新赋予了关注甚至凝视,在压抑的困境中,艺术家开始重新思考物体在家庭生活中的位置与功能,他利用色彩对拍摄画面进行平面化处理,通过色彩“提纯”,被压抑的情绪得以释放。

在谈到为何上海能连续举办一个影像类的专业艺博会时,龚伟强先生认为,这样一个联系画廊和收藏者的平台能在上海获得成功,是因为上海的文化氛围好,市场较大而且规范。同时,他提示道,近几年,一些美术馆开始将摄影艺术纳入他们的收藏体系,这些美术馆意识到,摄影其实和其他美术作品一样具有美学价值,而且,从大众认知的角度看,摄影还更能让大众接受,从而起到比美术作品更强的全民美育作用。

龚伟强还对“影像上海”的品类完整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既然是“影像上海”,不能光是静态的摄影作品,中国早期的纪录电影由于拷贝稀少已经成为新的收藏方向,将来值得纳入“影像上海”这个市场化的交易展示平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