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厉害了!这位松江人的作品入选全国农民画作品展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厉害了!这位松江人的作品入选全国农民画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11/05 新闻 浏览:185

画面中央,稻田里一片片黄澄澄的稻谷垂着沉甸甸的穗头,上方,一台大型收割机正驶向稻田,田垄边上的农户们各自忙碌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稻田正上方,被称为“幸福家园”的敬老院傍河而建,田间张贴着“振兴乡村,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宣传标语,村里的老人和孩子围着稻田看着一幕幕收割景象,画作呈现出一派新农村好“丰”景。

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公布了“幸福小康美好生活”全国农民画作品展终评结果,松江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顾培莲的作品《乡村处处是美景》成功入选,将于11月在嘉兴市秀洲区农民画艺术馆展出。据悉,本次作品展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200件,其中上海市共有3幅作品入选。

源于热爱成于坚持

今年63岁的顾培莲出生于黄浦江边的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平日里在车墩镇助老服务社工作,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到车墩版画美术馆工作室学习和练习丝网版画。她不善言辞,然而,当谈到丝网版画时,却变得格外健谈。

 

作为一名从未接受过专业艺术教育的农家妇女,顾培莲的版画之路起源于一个培训班。1987年,顾培莲在当地一家工厂的仓库工作,当时,为响应号召,松江县文化馆在县域内开展丝网版画和剪纸培训班。以周洪生、朱荫能为代表的专业老师来到顾培莲所在村镇的文化活动中心,向大家介绍和教授丝网版画,顾培莲参加了培训班。“当时我画了一只虾,旁边有水草和小鱼。后来这幅画入选了一场青年美术展览,我当时真的特别高兴。”回忆起自己的第一幅丝网版画作品,顾培莲笑得眼角都挤出了几道纹路。从此,顾培莲便爱上了丝网版画创作,三十多年来,她勤耕不辍,在老师的带教下,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作技艺。

 

在工作室内,小松看到了顾培莲此次入选全国农民画作品展的作品《乡村处处是美景》的印刷稿。画面中央是一片金黄色的稻田,农户们的脸上是抑制不住的丰收喜悦,他们或在围观收割,或在庆祝丰收。阵阵稻谷香仿佛从画中散发出来,每一个看画的人都能感受到村里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最开始画草稿时,我是将收割机设计在画面正中间,但是美术馆的其他老师们看过后,建议我将丰收的稻田作为中心,将收割机放在一角,这样既能充分展示丰收,又能让画作增加些动态。”顾培莲指着画作上的收割机说道。

 

从对画画一无所知,到成为松江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再到画作在全国展出,顾培莲付出了很多努力。车墩版画美术馆负责人张玉良评价道:“业精于勤,顾培莲对于丝网版画的创作非常认真,她现在的成绩来之不易。”在车墩镇,丝网版画是一种群众文化,像顾培莲这样的创作者们抱着对丝网版画的热爱一路进步。

心之所向何必远方

顾培莲的丝网版画作品颜色鲜艳、元素丰富,人物结构独具特色,头部较大而身体较小,很像网络上流行的Q版人物。她所有的画作均以农村生活为题材,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我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如今在农村生活吃穿不愁,敬老院还都建在村里,生活很幸福。我看到了,就想把它们画下来。”

 

平日空闲时,顾培莲就会在村里溜达溜达、拍拍照片。在她看来,农村的风景处处美如画。在创作《乡村处处是美景》时,她手中的照片都是灵感之源。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车墩镇组织骨干成员采风,创作了50余幅建党百年题材的丝网版画作品。“顾培莲的画作紧扣主题,而且她本人住在长溇村,那里是车墩乡村振兴示范村,她的作品正是反映了美好乡村的建设前景,将自己熟悉的题材融于建党百年这个大题材,作品立意更自然贴切。”车墩镇文体所相关负责人陆群表示。

 

据介绍,丝网版画作为上海群文美术“三朵金花”之一,具有天真淳朴的气质,其肌理效果突出、色彩简洁、变形夸张。创作丝网版画,需要将准备好的草图用透明胶片进行分色制版,随后在暗房内,把配制好的感光液用刮药液槽刮至丝网上进行烘干。然后经过分色胶片曝光、胶膜冲洗、对版印刷等多个步骤,才能最终成画。

一张墨稿只能有一种颜色,而成画上有几种颜色,作者就要准备几层墨稿。每一张网纱在印刷成品之前,作者也无法确定作品最终的效果。顾培莲一边翻着墨稿,一边向小松介绍道:“每次最终印刷之前,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好看,就像魔术一样,但是看着画作一步步完成,还是觉得成就感满满。”

 

如今车墩版画美术馆成为了车墩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的一部分,顾培莲也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艺术之所以为艺术,是因为它打破了世俗的偏见,将所有热爱它的人凝聚在一起。让人们读懂、看懂我的内心,与大家共享我的喜悦和欢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