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浦东新区老港镇大河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浦东新区老港镇大河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11/27 新闻 浏览:196

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发展区域特色农业,是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最近出炉的全国第十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浦东新区的老港镇大河村榜上有名。

大河村是浦东东南滨海的生态农业特色村,约3.84平方公里的村域面积里,农地面积近4300亩,去年全村农业生产总值达到约3亿元。

围绕“布局优化、环境优美、产品优质、增效优先”,大河村以“做精一头猪、做强一棵菜、做实一枚果、做活一方游”为主线,培育了“祥欣种猪”“大河雪菜”“爽快果蔬”“零珊果蔬”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建成了大河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助推产业兴旺。

作为村里唯一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的生产总值达到22899万元,占全村生产总值的76.3%。

祥欣公司成立于1998年,经过20多年潜心发展,在种猪育种技术研发及产业推广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建立了具有祥欣特色的发展模式,已成为行业领先的专业化种猪育种公司。公司目前是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副组长单位、首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首批国家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首批国家种公猪站、首批国家非洲猪瘟无疫小区企业。

祥欣公司的发展带动了大河村的农业产业壮大、农民致富。大河村利用祥欣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优势,借助祥欣科研合作圈的力量,带动周边涉农组织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同时发挥祥欣种猪场资源优势,养猪场产生的粪肥经处理后,变成有机肥料供村内合作社使用,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提高农产品品质。此外,大河村还通过土地流转、吸纳本地劳动力来提高村民收入,依托产业联合体方式带动全村产业兴旺。

据悉,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级经联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祥欣公司反哺村经联社每年7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改善村基础设施以及党员、村民教育培训活动、困难群众探望等。在祥欣的带领下,其他几个产业体大河雪菜、爽快蔬菜等也承诺提高老百姓土地流转费。

以大河村产业振兴为重点,老港镇已形成了“政府扶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格局。老港镇表示,后续还将进一步以大河村为引领,用制度推进联农带农模式,形成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