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金山区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金山区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2/01/22 新闻 浏览:170

近年来,金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上海市15个民心工程实施方案》(沪委办〔2020〕73号)和《2021年度上海市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任务清单》(沪乡村振兴办〔2021〕6号)文件精神,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和财力保障,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抓责任,建机制,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组织架构。区级层面由分管副区长挂帅,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镇级层面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高位推动,借助原有的环境整治办、“三个美丽”办、乡村振兴办等协调结构,组织实施;村级层面,成立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工作“啄木鸟”队伍,入户宣传发动,确保上级精神贯彻执行到位。

完善工作架构,制订工作方案。制订《金山区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实施方案》(金乡村振兴办〔2021〕1号)和《2021年度金山区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任务清单》(金乡村振兴办〔2021〕5号),共7大类43项具体任务,明确年度目标、实施区域、责任主体,体现“工作项目化、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要求,并实行重点任务项目化调度,做到“可追踪、可实施、可考核”。

实施挂图作战,严格督导检查。2021年起,按照“拉清单、项目化、对目标、报进度、测预期”的工作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纳入金山区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镇级挂图作战系统平台,实施项目进展月度研判,对工作不力的镇、村开展亮红灯警示,确保任务如期完工。对市委督查重点内容进行跟踪,建立半月报机制。落实市区两级督导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和任务清单,做到求实求效。

重特色,促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针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聚焦“两下”(桥下、林下)、“三口”(门口、路口、村口)、“四边”(屋边、路边、河边、田边),深入开展以“五清一改”(清垃圾、清搭建、清杂物、清堆物、清张贴、改习惯)为实施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开展年度考评,综合评定结果作为区级奖补依据,做到一村一考核、一村一分数,对于评定为优秀、良好的行政村分别给予30万元/年、20万元/年的区级奖励,镇财政按照1:1标准落实资金配套,用于村庄开展人居环境长效维护,进一步提高开展优化提升的积极性。

创新举措,发动群众。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创建工作,围绕“无五违、清群租、村整洁、水清澈、院漂亮、柳成荫、人和谐”21个字创建标准,聚焦农户宅前屋后环境,对成功创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户、示范埭、示范村给予一定资金奖补。目前,全区累计申报示范户55905户,示范埭577条,其中已验收合格示范户近5万户,示范埭432条,累计下发奖励资金1.01亿元。计划延续至2023年,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提升了其治理环境的积极性。

做好基础,提升风貌。按照“重点聚焦未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规划保留村,适当兼并撤并村”的原则,结合村域现状、发展定位等因素,围绕“六化”(宅基美化、田园洁化打造为主,兼顾村庄绿化、河道净化、道路亮化、杆线序化)开展工作,以目标区域为重点,通过宅前屋后整治、小三园整理提升打造1-2条美丽示范埭,并对示范埭周边公共区域见缝插绿、河道清洁、田间窝棚沟渠规整、路灯维修新增、杆线整理等,同时兼顾全村域内基础环境整治、违建拆除、窝棚整治。2021-2022计划启动69个村实施村容村貌优化提升行动。

重宣传,树标杆,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携手广播部、电视台和纸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系列专题报导。围绕以工代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对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实施全过程进行宣传,选取各镇的1-2个村作为亮点专题报道,通过三个时间段抓景取材,对项目前期实地现状、村民意见、实施推广做了相关宣传。与此同时,各镇也注重从多口径自行宣传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做到上下统一,干讲并进。

拓展内涵,树立标杆。在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美在生态,根在文化,富在产业”为主线,进一步挖掘村域特色,强化整村域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开展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目前我区19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市级验收复核,朱泾镇新泾村、廊下镇中华村纳入2021年度(第四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

建立机制,长效管护。区级层面,组建“啄木鸟”队伍,以“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督导检查工作,做到问题“早检查、早发现、早整改”,巩固整治和优化成果,防止反弹;镇、村层面,建立村民自治制度,建立健全保洁员、护埭员制度,探索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动员村民投身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中。探索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工作方式,引导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工作,增强农民参与积极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