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居委只有3人、居民达3500余人,他们成功创建“无疫”小区的秘诀是……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居委只有3人、居民达3500余人,他们成功创建“无疫”小区的秘诀是……

发布时间:2022/05/16 新闻 浏览:133

作为金山区首批公布的“无疫小区”,金山卫镇金山名邸小区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抗疫积极性,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努力作答组织、管理以及服务三份答卷,合力推动“无疫”小区创建,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临时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

3月11日清晨,因一名居民的核酸检测结果异常,金山名邸小区拉响了封控警报。随即,金山卫镇迅速成立金山名邸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任命镇纪委书记姜伟杰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动小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形成强大合力,做细做实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金山名邸有居民3500多名,居委干部3人,面对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组织优势,招募了一批新的志愿者,涵盖机关干部、在职党员、居民群众等人群,积极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有了充足的人员力量,封控期间的工作机制也随之确立,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组建就医保障组、宣传舆论组、关心关爱组、环境消杀组、核酸检测组等先锋队伍。各支队伍积极响应号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缓解了居委干部人数有限所导致的种种管治难题。

“临时党支部将社区内力量和资源均有效组织起来,也激发了居民共创‘无疫小区’的源动力。”据海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沈红权介绍,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小区已有202名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工作中,他们不舍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精细化管理激活疫情防控“神经末梢”

“明天全员核酸检测,七点后开始。没有安排外出购物,核酸采集完成后居家不外出”“如需咨询有关复工复产方面问题,可以到老年活动室现场询问”……针对每天的防疫工作安排以及居民疑问,党员志愿者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转发权威信息,发布工作简报,让居民对小区疫情以及各项服务心中有数。

据了解,为更好实现精细化服务管理,金山名邸小区通过建立“居民区党组织-微网格长-楼组长-党员志愿者”联动机制,确保了各项防控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小区共划分为3个网格,36个微格,疫情以来,我们将‘党建+网格’的精细化治理模式运用到人员排摸、核酸检测、配药就医、物资保障、政策宣传等工作中。同时,也会根据招募到的志愿者情况,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沈红权表示。

除此之外,创建“无疫小区”,环境消杀全覆盖、无死角也至关重要。“除了对门岗外来物资进行消杀,楼道、电梯、垃圾等也是消杀重点。小区物业每天会安排专人对环境进行消杀,重点部位则会增加消杀频次。”据沈红权介绍,工作人员上岗前,会对其进行培训,后期也会根据消杀的手势要求,及时告知他们作出调整。

“‘编外’人员+三型志愿者”暖心服务提升民生温度

蔬菜到达小区门口,志愿者卸货、分装后送到居民家中;登记居民用药需求,配回药后送到居民手中;每天接听居民来电,回应多样诉求……封控期间,不少居民出现生活、配药等需求,许多“临时居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则化身“采购员”“配药员”“宣讲员”,来回穿梭于小区内,为居民提供“送上门”的服务。

“小区规模大、居委干部力量少、志愿者不固定……为此,我们依托党员‘双报到’机制,吸纳了小区骨干志愿者力量,担任‘临时居委干部’,这支“编外”队伍共有9人,和我们一起为居民排忧解难。”沈红权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社区在职党员,小区还依托专家型、服务型、资源型“三型”志愿者队伍,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比如,作为资源型志愿者,既有做消毒清洁剂代理的经销商,也有做贸易的老板,他们在疫情初期就为小区提供洗手消毒液、雨衣、保暖袜等物资;居民田华峰、臧大伟、彭彪、水玉峰、徐向前五人则组成了“代配药志愿服务团”,包揽了整个居民区以及乐和城商住楼的金山医院、社区医院等配药工作,累计配药967人次……

“志愿者是封控期间服务保障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依据特长、资源等因素对志愿力量进行了划分,致力于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有效保障了居民买菜配药、送医救治等日常生活需求。”沈红权表示。

据悉,海帆居民区整居创建为“无疫小区”,下一步,将持续巩固创建成果,继续从严从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让居民的生活更加安定有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