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几天前“冲”岗的居民,如今变为“护”岗志愿者…闵行这个小区发生了什么?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几天前“冲”岗的居民,如今变为“护”岗志愿者…闵行这个小区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2/05/15 新闻 浏览:136

这几天,居住在闵行区梅陇镇晶采坊小区的一位居民,有了不一样的日常:每日,他都身着蓝色反穿衣、佩戴红袖章在小区北门巡查,检查小区团购快递情况,劝阻非必要人员流动……

这看似普通平常的志愿者举动,让晶采坊疫情防控工作组下沉干部们倍感欣慰:“只有做好居民群众的思想工作,才能树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

原来,就在几天前,这位居民还曾因不遵守“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与区下沉干部褚浩发生过较为激烈的矛盾冲突。如今的他,从“冲”岗到“护”岗,已摇身变为一名小区志愿者。这其中,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以下是褚浩的讲述:

4月11日,我作为下沉干部,被派到梅陇镇晶采坊支援社区抗疫一线。起初,我主要是配合居委干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开展阳性人员信息数据收集、联络和转运等工作,现在则主要是会同小区物业和志愿者,重点做好小区内部整体稳控,让居民遵守“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

5月8日下午,我和同事在小区北门值守。16:30左右,我们发现有一男一女两人擅自至小区北门通过”闪送”寄送快递物品。

这个小区有3000多户居民,楼栋多、人口密集,防疫形势较为复杂,我们一直劝导全体居民要严格落实“足不出户”政策,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

因此,我们首先上前告知了小区的防疫要求,同时帮助递送物品给快递员,然后再次规劝他们尽快回家,要遵守防疫相关要求。这时,其中的男子突然情绪激动,十分反感地表示:“你们限制我的自由!”他大声叫嚷并扯坏了我身上的防护服。见此情形,物业保安和其他志愿者赶紧过来阻止。

事发后,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对该居民进行传唤询问。当天的情况,如果按公安机关的常规处理方式,完全可以对他予以行政处罚。但我想,越是非常时期,越是要维护小区居民的整体稳定。居民封控这么多天,有点情绪也能理解。疏导比惩治更有现实需要,只要他能够认识自己的错误,今后积极配合小区防疫工作并有实际表现,我表示自己可不追究其责任。

后来,该居民对自己的言行进行了深刻反省,向我诚恳道歉,坦言因小区封控时间较长,产生了抵触情绪。我和他做了深入交流,建议他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体验一下志愿者的工作。他表示,其实自己也有这个想法,愿意积极维护小区防疫秩序。

5月9日早上8点多,他就穿上了志愿者服装,佩戴红袖章,成了小区门岗值守的志愿者,承担起对无故外出人员的劝阻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这几天他的值守情况来看,由于和小区居民比较熟悉,有时候劝导效果比我们还要好。

我觉得,随着小区封控时间的增加,在防疫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同时,如何做好居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已开始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组下沉干部的又一工作重点。我们既要及时掌握所管理小区居民的思想动向,又要给居民情绪释放的良性出口;既要对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及时严肃处理,又要尽可能地寻求有效途径,依法合理地化解矛盾,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引导居民共同抗疫。

在这段特殊日子里,有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居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相信,微光成炬,一定能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如常的上海定会早日回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