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战疫日记|“00后”大学生当“旅长”服务5000人次,还培养了12名“团长”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战疫日记|“00后”大学生当“旅长”服务5000人次,还培养了12名“团长”

发布时间:2022/05/15 新闻 浏览:136

在上海疫情保卫战中,社区居民的团购带头人被亲切地称为“团长”。在这些“团长”中,有一位“00后”大学生,不仅勇担“团长”责任,不断改良团购模式,还在疫情期间“培养”了12位团长,深受居民喜爱与信赖,甚至被开玩笑叫做“旅长”。她叫金秋燕,正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读大三,而这位了不起的“旅长”的诞生,最初源于一个“想吃面包”的晚上,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讲述人:金秋燕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大三学生)

我家住浦西,自4月1日起就进入了封控状态,尽管居委会也有发放物资,社区也有一些经销商零零散散地组织商业性质的团购,但居民的生活质量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我成为“团长”的故事要从4月5日那个想吃面包的晚上讲起。当时已经封控隔离多日,我想吃一些喜欢的面包。这段时间小区居民们也纷纷在微信群里表示除了米面粮油,还有其他物资需求,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因为曾在班级团支部副书记的岗位上历练过,我想带头做200人左右的团购应该不是件难事。便开始着手准备起来。

当晚我就立即在网上寻找购买面包的渠道,确定下来哪些商家可以接受团购订单的同时,也将有团购意向的居民拉入微信群,方便数据统计和日常沟通。第二天便打电话和居委会确认是否可以团购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得到居委会的认可后我就在第一时间将此前统计的团购名单导出,着手联系面包店家。

但事情远没有我想象得那么顺利,在商家接受订单后次日,我又收到了他们的电话,说是因为原料不够,要求我取消订单。当时我心情很复杂,大家的钱和期待都已经交到了我这个“团长”这里,如果第一次尝试就这么失败了,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对我的信任,于是便咬咬牙继续和商家沟通。对方的回应模棱两可,再结合网络上的信息,我发现他们想取消订单的原因有可能是想要涨价。作为学院辩论队的成员,我同商家进行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沟通,最终解决了问题,终于成功完成了团购的第一单。

但是团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远不止这些。即使我已经努力在团购规则里说明所有流程,但总有人不理解和不照做。比如付款时不备注门牌号,导致账不对人的情况时有发生。比起管理班级事务,基层社区管理由于要接触不同人群,沟通起来的难度显然更大一些。

但幸运的是,以往在团支部的沟通经验都能在此时派上用场。提炼信息,发布通知,整理款项,沟通各方,都是我以前接触过的,只不过难度进一步提升了。在团购的过程中,有效沟通和安全保障是最重要的两件事。当新闻通报团购可能会有感染风险后,我会严格把关所有团购商品的安全问题,会仔细核对供应商的上海市保障企业红头文件以及通行证、核酸码,在我这里审核通过之后,由我统一发给居委会审批,这样不仅减小了团购传染风险问题,也最大限度降低了居委会的审核工作强度。

只要用心,困难都是可以一个一个解决的。就拿团购信息统计模式来说,我就前前后后改进了三次。一开始我们也选择用群接龙的方式统计团购信息,但两百多人的大群内很快就出现了因同时接龙导致的混乱,我只能赶紧叫停,改用数据小程序进行信息统计。但用了几次以后我又发现,信息统计和收款分开进行还是效率太低,核对起来很花时间。

社区团购都是基于微信群开展的,如果能充分利用起来一定效率更高。我们通过几次尝试确定了最后的团购方式:在团购大群发布购物信息,有意愿购买者进入特定团购群,将群备注改为姓名和门牌号,最后用“群收款”功能进行收款,收到团购商品以后自动退群,这样一来,团长对于参团居民是否付款一目了然,对于居民而言,团购信息和收货情况也很好确认,减少了居民们对团购信息筛选的时间,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不少。居民们现在已经非常熟悉这种开团模式,平均1小时就能够成团并完成付款,很多周边其他小区的团长听闻后也开始学习我们的模式。

团购既然重在一个“团”字,那必然就不是一个人能完成得了的。我们小区还算比较小的小区,一共就700多户,每个团购群几乎都有200户参与。随着团购的常态化以及居民的需求日益增多。我在利用课余时间开团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去满足居民们的需求。

想起辅修的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中,老师讲到的培养人才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我联想到此次的团购,实际上我们就是一个小型的公司,居民都是我的“客户”,我需要培养合适的“人才”来应对并满足“客户”的需求。于是,我联系了团购群里比较热心的两位业主和我一起组建成了最开始的“团长团队”,后续也陆续有不少热心的业主加入我们,目前已经招募并培训了12名团长,团长有“80后”,“90后”,还有我这个“00后”。

其实我觉得做团长并不难,在我们的团购模式稳定下来以后,大家也都能看懂我们是怎么操作的。比起能力,当团长更需要时间、耐心和责任心——要去联系供应商,去回答业主们的问题,去收款发货,只要愿意花时间,能吃苦,有奉献精神,都能做好。团队里的各位团长都非常尽职尽责,相互扶持,在收货和分发的时候也会主动到小区门口帮助团队里的其他团长。

我们的付出居民们也都看在眼里,并且称赞有加。有趣的是,由于是我组建起了这个“团长团队”,于是大家便亲切地称我为“旅长”。而当他们知道我只是一个大三学生时,也都非常惊讶,我也经常能在微信群里看到“小小年纪就有如此组织能力,为你点赞”这类的夸奖。

这样的称赞只会让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做好团购工作,不辜负居民们的期望。我总是能回想起老师一直教诲我们:要想别人怎么做,自己就要怎么做。为了给居民们更好的团购体验,即使组建了团队,但我有空的时候都会尽可能到现场帮忙。

团长们都纷纷向我这个临时“旅长”看齐。我们起早贪黑,不管是清晨5点半还是夜里23点到货,不管是1000斤的蚕豆,800斤的茭白,一卡车菌菇,累计上以千计的面包与牛奶等,我们都兢兢业业候在社区门卫处,清点货物、监督门卫对货物进行全方面消杀、将货物从门口搬到小区内、并组织居民们有序排队领取。好在我平时有健身的习惯,加之在后期有几位壮汉团长的加入,得以顺利将团购商品搬进小区并分发。

从4月5日起第一次开团至今,我总共开团60余次,平均一天开放与接收4个团,涉及金额50万余元,服务总人次5000以上。我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改善居民疫情期间的生活质量,从我们团购的物品中也能看出,除了米面粮油以外,也常有汉堡、火锅、麦当劳、各类面包……这也让其他小区纷纷向我们投来了羡慕的目光,小区的业主也不禁感叹:“看来疫情过后,小区的房价要涨了。”

从第一个团的手忙脚乱,到现在被称为“效率最高”的成团模式,我们一直在优化团购模式,并且一直在发扬志愿精神,不赚一分钱深受居民赞扬。同时,我除了统筹安排开团、发货问题,还会收集业主们的爱心物资,给小区中的独居老人送温暖,让这些不善使用互联网的居民,也能吃好喝好。

抱着“做发光发热的中国青年,尽绵薄之力改善邻居们生活质量”的初心,我一直在努力,即使在过程中也曾遭受过质疑,但是我用时间和事实证明了我们00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与居委会站一起,帮助小区居民攻克难关,同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