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浦东新区老港镇:“气泡式管理”,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浦东新区老港镇:“气泡式管理”,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5/20 新闻 浏览:170

5月20日,4月中旬以来,上海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4月下旬起,作为浦东新区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5个镇之一,老港镇在全镇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可控的态势下,通过“气泡式管理”等模式,稳妥有序推进生物医药企业、化工企业、制造业等镇重点企业,在严格落实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有序恢复产能。

生物医药企业:因疫情熔断 “气泡式”管理保障有序复工

上海迪赛诺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抗艾滋病药物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是老港镇打造“生物医药制造基地”新名片的重点企业,也是“国内唯二”获得辉瑞和默沙东生产许可的药企。

因生产研制任务需要,企业原本设想3月28日起封闭生产。但3月29日,因发现有员工在居住地社区感染,老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研判,对企业紧急熔断。企业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疫要求,公司高管均主动留在厂区,在封控期间做好员工管理、食宿安排、核酸筛查等工作。

当厂区降为防范区后,作为上海市白名单企业之一,该企业主动对标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相关条件,按照最小必要原则,先期申请原封控期间均无阳性感染病例的两个厂区和两个宿舍区恢复生产。后又根据员工居住地三区划分动态调整情况,分批次陆续申请增加了复工返岗员工。4月18日,近300名员工首批复工复产,全部住在宿舍和厂区。

“目前目前在公司闭环管理的有500余名员工,他们要么是熔断之后一直住在厂区,要么是老港镇范围内的员工,目前均闭环安置在公司宿舍中。”上海迪赛诺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世来说:“我们的宿舍区距离厂区一两百米,虽说在居民区中,但宿舍区有独立围墙,而且只住了我们一家公司的员工。”

在研究复工方案时,老港镇及企业均认为,通过“气泡式管理”模式,开展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可行。该模式是指:即具备条件的区在无疫情风险的企业与居住点间,经由企业班车实施两点一线闭环通勤。

“每天员工上下班由公司用大巴点对点接驳。“叶世来表示,目前运行下来效果不错,既能严格执行封闭生产要求,也能为员工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

物流供应商:封控至今不停摆 助力化学品物流保通保畅

“由于物流行业特殊性,对出车司机和押运员的核酸时效性要求高,我们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两天开展一次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出车人员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密尔克卫化工存储有限公司负责人江震说。

密尔克卫是具有化学危险品仓储资质的专业资产型第三方危险品物流供应商,在老港工业园区里有存储、物流等四家公司。自3月28日封控至今,该企业始终未“打烊”,做到上海港进出口化工品集罐的进港出港作业不断,服务企业的供应链不断、政府保供紧急运输保障有序。

针对出车人员进出厂区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密尔克卫要求出车人员不仅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在运输、送货过程中做到无接触。返回厂区时,严格落实对车辆和人员的消杀,并将固定停车区域设置为蓝区,要求返回人员在该区域内单独静默,与绿区内的内场工作人员严格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江震表示,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4月份密尔克卫老港区域4家企业营收5.2亿元,同比增长51%;今年1-4月营收达21.5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了逆市上扬,为疫情期间华东区域的化学品流通及上海港配套的化学品进出口业务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化工企业:列入新区白名单,生产秩序有序恢复

上海元邦化工制造有限公司是老港镇税收贡献第一、产值贡献第二的重点企业。从4月中旬开始,元邦化工就焦急地考虑起复工事宜。

“3月28日封控时,我们以为很快就能解封,厂区内只留有20余名设备维护等看守人员和少量封闭生产员工。”元邦化工负责人宋福长说,随着疫情发展,公司如果继续停产将面临国际重要客户流失的风险,特向镇里提出了少量人员复工申请。

虽然该公司尚未列入市级白名单中,考虑企业重要性,在新区产业部门指导下,老港镇严格对照市区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和指南,按照条件管理要求,审核复工复产条件。

期间,企业又遇到了难题:元邦化工的复工,需要园区集中供气公司的复工,因为产品合成加温这一重要生产环节需要使用老港固废基地传送过来的蒸汽。不过,该公司考虑到园区大部分企业尚未复工,恢复集中供气损耗大、成本高,复工意愿不强。

镇园区管理部门主动召集集中供气需求公司和供应公司线上沟通,通过友好协商,问题得以顺利解决。目前,元邦化工已按照最小必要原则,分三批进入了老港镇内员工近90名,生产秩序有序恢复,并已列入新区白名单。

制造业:织牢织密防疫网络 保障重要生产任务

今年3月,上海海菱智慧电梯技术有限公司接到了北京某重要工程所需电梯生产组件任务。

“眼看离交货日子越来越近,可封控时仅安排了20名员工留守,难以按时完成生产任务。”焦虑的海菱电梯公司负责人陈利荣经过多方努力,企业进入了市里白名单。

在此之前,该企业已经主动对标市区复工复产指引,开展预防性消杀、分区管理、物流管理等封闭生产准备工作。

“根据老港镇疫情防控情况,我们优先分批召回了本镇防范区内员工共113名,目前产能已恢复近40%。”陈利荣表示,员工返岗后,企业积极参加镇里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风险筛查,从最初每天早抗原晚核酸,到目前按照防范区企业每天一次抗原、两天一次核酸进行。

每次核酸筛查,老港镇均安排第三方机构上门进企采样,不仅有效解决了复工复产企业核酸筛查难题,也让企业员工减少因出厂区核酸检测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这项惠企政策,老港镇从4月下旬复工复产初期坚持至今,且实现了企业全覆盖。

据悉,浦东老港镇有企业近150家,涉及人数超5500人。自4月下旬全市推进复工复产以来,老港镇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批次、压茬式稳妥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重点企业复工率已达74%。

“随着老港镇实现社会面清零,将有更多企业陆续加入复工复产行列。”老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员工返岗,更多生产车间运转起来,更多订单留在老港,帮助企业将失去的时间和效益争取回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