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魅力上海,世界影响力从何而来?写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之际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魅力上海,世界影响力从何而来?写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2/06/28 新闻 浏览:146

从世博中心落地窗望去,会场外,黄浦江水奔涌向东。会场内,希望与梦想激荡人心。今天,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在完成各项任务后胜利闭幕。

回首既往,上海经受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未来五年,上海发展的愿景已经绘就——“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与会市党代表纷纷表示,将以自身努力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引领发展的创新之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五年来,上海知识产权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创新和快速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代表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多部高级别文件接续出台、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全国首创管理部门“升级”……上海市在强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上接连实现新突破,为知识产权事业的新发展画好蓝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5年,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这为下一步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芮文彪说,从“十三五”规划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到“十四五”规划的“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个字的差别,正是立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出引导专利创造向追求质量转变的鲜明导向。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以更大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他介绍,上海将出台《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的激励机制等制度设计。聚焦重点产业,形成一批高质量专利储备,建立一批竞争力强、布局完善的产业知识产权集群。正在加快建设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效发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业务功能。“要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追逐梦想的希望之城

“展望未来的五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创新创业、追逐梦想,人的个性得到尊重、才华得到展示、价值得以实现,创意灵感在这里迸发,时尚潮流在这里定义,美好生活处处可见,真正使在这儿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报告中描绘的愿景直抵人心,不少党代表都把这段话特意抄录下来,对此满怀期待。

“从让孩子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到‘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再到老年朋友的‘踏遍青山人未老’……党代会报告用了不止两页的篇幅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字字句句都发自肺腑,让人动容。”市党代表、上外云间中学副校长金晓燕直言,从这些文字中,能看到每一个人奋斗的身影,“我为它的波澜壮阔所震撼,更因它的温婉深沉而感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金晓燕清楚感受到,上海正吸引着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人才共建共聚。“比如我们的学生中有许多新上海人,教师队伍中也有60%—70%是引进人才。我们要让他们成为‘自家人’,一起建设松江、建设上海。”

金晓燕认为,人们不远千里奔赴这里,不仅是为自身梦想而打拼,还有在这座城市安居的梦想,他们希望把家安在上海,让孩子出生在上海。

“因此,关注教育、关注成长发展空间,是‘贴着百姓心肝’的事。”金晓燕说,“我所生活工作的松江,‘十四五’期间要着力打造一流高中集群,同时也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关注到不同层次的人才,这种城市温情很重要。要让每个人都能在上海留下来、定下心,找到自己发展成长、展示潜能的舞台。”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荣之城

对于此次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代会报告的主题,以及报告中12次提到伟大建党精神、8次提到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代表觉得意义不凡,使命在肩。她在激动振奋的同时,更清醒地认识到“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杨宇表示,未来五年,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专职党史教育工作者,一定牢记嘱托,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让红色文化不断“圈粉”一代又一代青年,让历史有温度、展览有厚度、教育有深度;向世界展示中国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为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而拼搏努力。

“这次党代会报告是我最好的老师,以后工作就有了抓手和方向。”徐家汇街道乐山二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余美香代表说,这次报告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细化,把最好的资源和优秀的服务给老百姓,老人才会开心地在社区养老,孩子才能开心地在社区成长,年轻人才能勇敢地去追梦。

同时,余美香认为,基层党建很重要,基础一定要打牢,要强化党建引领的力度,大家上下同心,才能真正营造“大城小爱”。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