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重启” 未来博物馆”安家”杨浦滨江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重启” 未来博物馆”安家”杨浦滨江

发布时间:2022/07/20 新闻 浏览:171

7月19日报道,参与“2022上海民生访谈”的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透露,此前受疫情影响,一度按下“暂停键”的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项目“重启”,打捞出水后的长江口二号古船,将迁移至杨浦滨江上海船厂旧址开展考古、保护,并充分利用两个老船坞和保留的历史建筑来筹建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

“我们希望将其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古船博物馆、全球一流水下考古的研究中心、国际航运贸易中心的展示窗口和人民城市‘生活秀带’的文化地标。”方世忠说。今年3月2日,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古沉船整体打捞与保护工程,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受到市民关注。项目因受疫情影响,一度按下“暂停键”。5月9日项目重启,目前已圆满完成古船打捞迁移预处理阶段工作。

此次古船打捞迁移将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依赖中国的高端制造能力,此方案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原生性和完整性。

6月1日-7月5日,承担实施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迁移的主作业船“大力号”在古船遗址现场开展预处理,高质量完成4根弧形梁端板定位桩的沉桩作业,定位桩垂直度小于0.5%、绝对位置误差小于31厘米,绝对位置和垂直度均达到设计要求,为后续打捞奠定了基础。

古船整体打捞迁移专用工程船“奋力”轮也已完成建造。“奋力”轮集提升、运输、进坞、卸载于一体,月池开口如同“袋鼠妈妈”的口袋一般呵护二号古船船体、船载文物,对之后同步进行的考古发掘及文物展示利用工作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该轮已于7月15日正式完工交付,驶抵上海,准备后续作业。

今年,市文旅局将会同相关单位抓紧推进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出水,并完成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项目建议书。这座令人期待的古船博物馆将是一座活态的博物馆,考古人将可在此同步开展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展示教育、国际水下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