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 嘉定新城打造双智协同发展“中国样板”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 嘉定新城打造双智协同发展“中国样板”

发布时间:2022/08/04 新闻 浏览:151

7月29日,“潮涌浦江激越疁城”——双智试点车路协同感知基础设施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上海“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的核心部分之一,总投资约2.5亿元,计划今年11月底全面建成,届时将成为双智协同发展的“嘉定标准”“中国样板”。

“双智协同”发展蓝图绘就

双智协同发展即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城市、道路、汽车等各种要素共同参与,相互支持、相互协同,以解决或突破各领域‘单打独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去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双智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上海市双智试点工作由市住建委、市经信委牵头,嘉定区建设管理委统筹协调推进。“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统筹推动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284个路口道路智能化终端感知设备安装,提高路端覆盖率;二是重点建设标准统一、逻辑协同、支撑多种类应用的车城网平台,广泛汇聚城市运行动态、静态数据;三是开展多样化示范应用,推进高速高架道路测试场景拓展,部署162辆V2X网联公交、200余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加强对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防灾的智慧化管理;四是完善标准制度,有序推进《充电设施网联化应用的技术接口要求》等规范编制,建立完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持续推进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

嘉定是上海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堪称全国单体城市中研发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汽车产业实力雄厚的区域。近水楼台先得月,近年来,嘉定正在持续推进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支撑智能化产业发展。一是编制智慧交通专项规划,根据《上海市智能交通系统顶层设计(2021-2025)》,进一步深化完善《嘉定新城智慧交通专项规划》,为打造智慧交通高地提供指引。二是在率先发布“嘉定标准”1.0版——《智慧道路建设技术导则》的基础上,形成上海市团体标准。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处于团体标准备案上报阶段。三是嘉定的相关示范应用创新工作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上汽享道、AutoX、百度、小马等18家企业、367辆车在区内开展测试及示范应用,累计测试里程超437万公里;仙途、白犀牛等一批无人驾驶专用汽车,也已在特定区域内开展无人清扫、无人配送应用。四是“一环三路”智慧道路项目成果初现,实现城市交通的智慧化管理。白银路作为嘉定区“十四五”期间率先打造的示范样板路已全面建设完成。打造多杆合一、全息路口,构建统一的数字孪生底座,通过信息化技术,改善车辆通行效率。为智能网联车辆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协同式信息交互,构建车路协同典型应用场景,以“独一份”的车路协同让城市充满未来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