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不停电的电网从四叶草铺向长三角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不停电的电网从四叶草铺向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2/08/08 新闻 浏览:148

距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南侧100米左右,一栋灰色三四层小楼显得并不起眼,却是保障“四叶草”供电的“主动脉”——国网上海电力诸光110kV变电站。

“这5年来,进博会开幕期间,我们全力确保了场馆供电万无一失。影响供电安全的任何异动,我们都能第一时间响应处理。”青浦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顾华告诉记者,虽然占地仅200多平方米,但诸光站背后却有不少“黑科技”:全景智慧供电保障系统、钻石型配电网、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井盖……

经过5年的沉淀,数字化保电手段、新型技术应用等“进博经验”,已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底座中。

10平方公里一屏尽览

除了常见的开关柜、GIS等设备,诸光站还专门开辟了一间“进博会供电保障指挥中心”,内部安装了不少屏幕,实时监控着区域内电力设备,其中最大一块屏幕展示的是“全景智慧供电保障系统4.0”,集纳了全网状态、业务数据等板块,进博期间会有专人24小时值守。

“这一系统完成了34套各类专业系统的数据集成,将‘死’的数据和分散的系统整合起来盘活。”青浦供电公司变电(配电)二次运检班班员陈敬德告诉记者,一块大屏就能对10平方公里核心保电区内的电网运行、设备状态、保障资源、信息安全等进行监控,实现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指挥,与公司本部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双活互备”。

5G、AR、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也在“四叶草”供电保障中落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指挥中心一声指令,诸光站内的吊轨式巡检机器人闪着绿光开始行动,通过轨道移动至指定开关柜,展开携带有智能摄像头的“双臂”,通过AR识别技术扫描柜体信号灯等部件,将获取到的设备状态信息传送至服务器。陈敬德介绍:“机器人大概2个小时就能将整站的开关柜巡检完,并能将设备关键信息及异常告警信息传至后台,不仅减少了人力,更能显著提升运维效率。”

供电保障数字化转型

首届进博会开幕前期,顾华针对35kV蟠龙站10kV开关柜进行局部放电检测时,发现一个引线柜有超声波和特高频放电信号,随后进一步排查发现,开关柜柜体间母排穿墙套管受潮、绝缘老化且有放电痕迹,于是立即更换缺陷设备,避免了展会期间的停电风险。

“第一次参与世界级盛会的保电工作难免有些茫然,一个班组要巡检上百个变电站开关站,人力忙不过来,只能依靠技术手段来辅助巡检,最终倒逼技术升级转型。”顾华所在的进博保电团队研制了变电站综合辅控系统,不仅能够对站内变压器、组合电器、开关柜、电缆层等主要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还可以对站内环境湿度、温度等进行监控,全方位地监控设备运行状况。

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110kV诸光站,推动保电工作从拼体力、拼时间的“人海战术”,向拼科技、拼效率的“智慧保电”转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目前,电力巡检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完成记录,与掌机设备协同,完全摆脱纸质化台账。

为推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供电保障服务向数字化转型,青浦供电公司运用融合数字孪生、局放在线监测、移动终端等新技术,打造了供电保障服务“5G云指挥平台”

不停电的“钻石”电网

为确保进博期间用电万无一失,仅仅依靠数字化监控还不够,配电网也需要一场全新的变革。

“配电网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经过长时间发展,上海10kV主干电缆网逐步形成了开关站单环网为主的网架结构。”青浦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值调控员李林锐告诉记者,为保障首届进博会召开,进一步提升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地区供电可靠性,青浦供电公司结合10kV配电网网架特点,打造了以10kV开关站为核心节点、双侧电源供电、配置自愈功能的双环网结构,即钻石型配电网。

由于采用不同变电站双侧电源供电方式,其负荷转供能力达100%。凭借这种灵活可控的负荷转供性能,可以满足检修方式下“N-1”安全校核,从而有效减少计划检修及施工停电时间,大幅提升城市的供电可靠性。从用户视角看,这颗“钻石”是一个不停电的配电网。

自2018年结合架空线入地工程,在“四叶草”周边试点建设了4组钻石型配电网以来,推动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999%以上,成功保障进博会圆满顺利召开。“钻石型配电网能快速隔离故障,实现秒级自愈,有效提升了地区供电可靠性,同时节约变电站间隔和线路通道资源。”李林锐表示,目前已经在西虹桥地区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等A+类供电区域,逐步推广使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