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长宁法院发布七条执行工作指引及典型案例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长宁法院发布七条执行工作指引及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17 新闻 浏览:109

9月17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召开“法治营商·服务保障”执行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执行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执行七条”)及典型案例。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的冲击,上海长宁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执行的深度应用,创新便民利民的机制举措,探索助企纾困的改革路径,最大程度上减少执行措施对群众生活和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执行质效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发挥执行工作的职能作用,上海长宁法院制定了《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执行工作指引》,从“智慧便民、畅听民意、以人为本、助企纾困、服务金融、加速放款、信用救济”七个方面进一步明确执行规范和具体举措,帮助受疫情冲击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推进建设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场还发布了《法治营商·服务保障——长宁法院“执行七条”典型案例》宣传册,七个执行典型案例与“执行七条”一一对应,以更加直观生动的形式帮助大家理解指引内容。

例如,在一起典当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某房产公司未依照判决归还4900万元本金及利息被申请强制执行。其名下唯一可供执行的财产是一处商业地产(即原案借款的抵押物),但房屋结构被多次改建、转租关系复杂且有多家营业中的教培机构。执行法官数次现场调查并委托专业机构评估后,与房屋占有人深入沟通阐明法律后果,其表示愿意参与竞买并自愿缴纳50万元作为清场保障金。最终,其关联公司通过司法拍卖购得该抵押房产,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得以及时实现,房屋占有人也未中断经营,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执行工作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实现了多方共赢。

“本案的执行灵活恰当地运用了清场保证金制度。保证金的数额由法院参照拍卖物一至二年的租金确定,若竞买成功,该清场保证金自动转为竞买款;若竞买失败,房屋占有人不能在规定时间搬离,保证金将作为法院强制清场的费用及因此给竞买人造成损失的赔偿费用。”执行法官张青表示。

长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志军表示,“执行七条”工作指引的出台对优化区域内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地区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长宁法院今后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创新符合疫情防控形势的工作机制;不断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最大限度减轻执行工作对区域内市场主体的负面影响;不断深化司法为民理念,坚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副处长邹杰表示,现场发布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点带面,让人民群众对上海法院执行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执行七条”工作指引是长宁法院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规范执行行为的重要举措,对上海法院如何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执行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长宁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兑现向社会做出的相关承诺,继续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势,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执行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为全市法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上海长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志娟表示,当前服务经济保障民生已经成为执行工作的常态化主题和目标,长宁法院发布七条执行工作指引,既是本院的执行工作规范,也是对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做出的承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持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长宁打造‘四力四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共同奋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