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探索创新 上海浦东推进社区救助顾问队伍高质量建设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探索创新 上海浦东推进社区救助顾问队伍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5 新闻 浏览:78

社会救助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继今年初的浦东新区首届优秀社区救助顾问、救助案例“双十佳”评选活动后,浦东新区社会救助业务知识竞赛于近日正式启动。来自浦东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村)的社区救助顾问、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人员约1600人参加了比赛。通过“线上”个人赛和“线下”团体赛的比赛形式,切实提高新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执行能力及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排难解忧。

据浦东新区救助部门相关负责人员介绍,上海市社区救助顾问试点工作于2020年正式启动。2021年初,浦东新区民政局结合本地实际,组建了一支由“街镇救助人员+专业社工”“居村救助人员+楼组救助志愿者”共同组成稳定的社区救助顾问骨干团队,实现了全区覆盖,目的是以政府+专业机构+顾问”为服务主体,以“整合+链接+陪伴”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社区救助顾问团队,实现对困难家庭的陪伴式、长效式、全程式救助帮扶。

泥城镇中泐村的王某两次离异,一直没有固定工作,靠打零工来维持家庭生计。婚烟上的打击、生活上的困顿导致他心情抑郁、精神萎靡。2021年7月,王某感觉身体不适,经医院确诊为鼻咽癌,需要立即住院治疗。王某的情况引起了村社区救助顾问小宋的关注,在个案跟进过程中,小宋多次上门走访,并根据王某家的实际困难,制定了“一户一策”跟踪帮扶方案,整合救助政策资源,第一时间进行分类施策。泥城镇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年8月为王某父女申请低保救助金,10月起,每月享受2960元的低保救助金,并同步享受鸡蛋券、粮油帮困卡;对于他之前以及即将产生的大病医疗发票,帮着先申请农村户籍大病医疗保险报销,使其大病医疗费用在享受医保统筹后的自负部分获得65%的理赔,剩余自负部分再享受低保对象医疗救助政策;同时,为其女儿小娜减免城乡居保参保费用、红十字会少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参保费用、学校代办费、餐费和校服费,并提供小娜参加镇社会救助部门助力‘双减’兴趣班的机会,提升孩子自信心。现在的小王比之前开朗了许多,病情也日趋稳定。”

两年多来,浦东新区不断打造专业化社区救助顾问团队,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救助服务供给体系;在建成一批覆盖全区的专业化社区救助顾问队伍、推出一批优秀的社区救助顾问代表的同时,积极培养、发展一批数量充足、服务专业、群众认可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不断强化标准化建设。

作为浦东培育的专业社会组织,今年本轮疫情期间,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积极链接社会公益资源,争取了多家公益力量,联动浦东各街镇社区救助顾问团队组建抗疫联盟,启动“温暖热线”,通过电话交谈方式联系救助对象,精准评估救助对象需求,匹配各类所需物资。4月份“温暖热线”服务升级,社工们积极行动,在新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协同社区救助顾问,通过主动发现、及时发现,以“政策找人”的方式快速且准确地锁定目标服务人群,开启“愈静相”确诊救助对象发展型救助综合服务项目,依托新区日报信息系统,由专业社工跟进在方舱或集中隔离的救助对象,了解其需求,努力为其链接资源,解决其担忧和困扰。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社工小许表示:“‘愈静相’关注的是服务对象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性需求。当时有一对低保家庭的单亲母女马上要出舱了,孩子是高三学生,面临最后两个月的冲刺,精神上相当紧张。社工在对她进行情绪疏导、精神慰藉的同时,联动社会公益力量,为她提供生活物资。期间为超过15户家庭提供了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包、为150户家庭提供了青少年和老年奶粉生活能量包、为40多户家庭提供了成人纸尿裤等生活护理包。”

浦东新区救助部门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按照市民政局的工作要求,截至目前,新区已设有区社会救助中心站点1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站点37个、村居委服务站点1413个。同时,10月底前完成了对全区1535名社区救助顾问的备案工作,10月下旬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社区救助顾问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培训。

据悉,浦东新区民政局将协同相关委办局完善精准救助平台,进一步提高数据的互通性和整合性;同时,引入专业救助力量,通过决策引导、标准规范、督导培训、项目评估等方式,着力评选和打造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的社区救助顾问和社区救助顾问工作室;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各街镇救助部门之间的沟通机制,加强街镇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新区救助部门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在社区救助顾问管理制度、培训制度、资源支撑体系基本建立的基础上,浦东将进一步健全服务网络、规范工作站点,持续提升社区救助顾问对困难群众的发现能力、对困难诉求的回应能力、对疑难问题的解决能力,以党的二十大为起点,推进队伍高质量建设,为做好‘政策找人’奠定坚实基础,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实现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