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元宇宙的未来已来,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元宇宙的未来已来,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22/12/05 新闻 浏览:101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这是一座建筑模型博物馆,“隐身”于风语筑大楼内部,里面摆放着颇多著名建筑师的作品,被网友称作“上海最难预约的博物馆之一”,往往要提前一个多月预约才行。

“背景超美,超级出片!”“这里真是建筑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心头好!”……参观过的网友更是纷纷点赞。

风语筑建筑模型博物馆

其实,这座建筑模型博物馆,仅仅揭开了风语筑的“冰山一角”。作为一家元宇宙场景应用领域的上市企业,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策划师宋晓东表示,“元宇宙的未来已来,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打造网红地标,他们是专业的!

谈起风语筑打造的项目,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

前些日子,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首次在元宇宙数字场景中呈现,为大会打造元宇宙平台的正是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实,风语筑早已利用科技为上海打造了诸多网红地标中的“时光走廊”“数字飞屏”等项目。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元宇宙数字场景

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曾是祥泰木行旧址,经过风语筑的设计,老房子也玩上了高科技。一条“时光走廊”,选取生活中的不同场景与杨浦的标志点位,以动静结合、今昔对比的“照片墙”形式,展现杨浦市民的往昔记忆、当下生活与未来畅想。

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

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体验厅,也是风语筑近年来的得意之作。在上海之巅观光厅,站上超高观景台,俯瞰360度上海城市风貌,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气。在这里,风语筑通过设计,让游客在同一个地标位置用城市全景、VR全景、拍照识别等趣味方式深度“阅读”上海,包括黄浦江两岸、苏州河两岸、豫园、外滩、人民广场、陆家嘴金融城等30个上海地标。

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体验厅

除了在真实的世界里打造网红地标,风语筑也开始在元宇宙虚拟世界构建网红地标。除了前面提到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年国庆节,风语筑还携手东方明珠联袂推出《“献礼中国”AR烟花秀》,虚实结合,让传奇焰火精彩绽放。此外,风语筑已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了上千座数字化体验空间,包括城市规划展示馆、园区展示馆、科技馆、博物馆、纪念馆、企业展厅等各类主题体验馆以及校史馆等特色主题馆。其中,浙江放语空乡宿文创综合体、衢州天王塔沉浸式艺术馆等都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

“献礼中国”AR烟花秀

“云厅”上线,开创国内元宇宙艺术新生态

今年7月,风语筑打造的元宇宙数字艺术馆“云厅MetaArtStation”正式上线百度元宇宙平台“希壤”,成为国内首个元宇宙世界中专注元宇宙艺术实践的永续试验场。此外,云厅的希壤大世界首展预告发布,邀请众多知名艺术家在元宇宙中进行艺术尝试,并与年轻力量进行融合碰撞。

宋晓东介绍,“云厅”既是比喻云状的虚拟建筑形态,也暗含了云端的科技张力。“云厅”将成为元宇宙艺术的枢纽站点,在元宇宙中呈现有价值的文化活动与事件,推动元宇宙生态的优化发展。

“云厅”的诞生,殊为不易。今年年初,风语筑举办了“云厅”全球招标,最终SEED秦琛工作室从600多个设计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他们对元宇宙的概念和生态有相当深刻的理解,方案既体现了建筑师学术向的理性思考,又充满艺术想象力,为大众展示出元宇宙带来的超脱于现实的建筑之美。”风语筑董事长李晖这样评价。

元宇宙数字艺术馆“云厅MetaArtStation”

“我们认为在元宇宙中,交互体验高于空间体验。空间的感性表达隔着屏幕,没有触觉、嗅觉,无法感知温度、湿度,空间的叙事性很难与真实世界相比。”宋晓东表示,在扩展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远不成熟的现在,对于空间体验的追求,在元宇宙中其实是降维度的体现。而交互体验就好比任天堂对于游戏性的追求,并不强调美术表达和硬件技术,甚至以像素化或卡通风格呈现却拥有众多的玩家拥趸。

作为首个国产元宇宙平台入驻的数字艺术馆,风语筑期望着,“云厅”以独立性、艺术性、开放性、实验性的姿态为国内元宇宙艺术内容生态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通过开放策展、开创模式、开拓实验的方式,积极面向社会艺术团体与独立策展人,探索艺术、科技、建筑等展览主题和领域模式,期待与高校、线下美术馆、品牌方等机构展开深入的全面合作。

元宇宙数字艺术馆“云厅MetaArtStation”内部艺术展

元宇宙的最大考验不是技术,而是想象力

今年年初,宋晓东花费三个月时间奔赴全国各地,深入了解地方的元宇宙产业布局。在帮助多个地方政府打造元宇宙城市会客厅的过程中,宋晓东分析,文旅领域将是元宇宙内容率先爆发的风口。

“人类在现实世界中最大的受限就是时间和空间,而元宇宙最大的特点就是打破时空限制。”宋晓东举例,比如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再也回不到唐宋朝代,但在元宇宙中,却可以通过技术还原街巷市井的繁荣,让大家有机会再穿梭到唐宋的时空。“元宇宙需要大家不断创作,有人进去做建筑,有人做景观,有人构建好玩的游戏,有人做艺术性的体验展现等等。只有生态足够丰富才会吸引用户,所以说元宇宙内容生态在未来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板块。”

而空间建设正是风语筑的优势所在。“过去,我们做了很多展馆。所以在百度希壤里,风语筑就像一个建筑开发商,是元宇宙的施工队,但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元宇宙的内容发行运营商,因为我们不仅建设,还要考虑后期的运营,以及元宇宙里面的各式体验。”宋晓东认为,元宇宙时代的到来,最大的考验不是技术,而是想象力。“技术一定会越来越好,这个大家有目共睹,但世界观和想象力则需要非常自由开放的思想空间。”

风语筑元宇宙的“施工队”

“5G时代的到来,将促进数字科技的颠覆性变革,而科技的变革,归根结底还是为人谋福利。”宋晓东表示,未来,风语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打通线上与线下,以虚拟拉动现实,以数字化技术手段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