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交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开“菜单”打磨课程 青春之声传播理论之魂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交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开“菜单”打磨课程 青春之声传播理论之魂

发布时间:2022/12/16 新闻 浏览:133

13日上午,网络会议室里,年轻的大学生讲师接受了一场严苛的线上试讲练兵。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集体备课会,学生分组轮流试讲,指导老师在线犀利点评,互相切磋,打磨课程。这个刚刚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的团队最近启动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宣讲,围绕二十大精神开出六大主题52讲的课程菜单,来自不同专业的大学生讲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用青春之声传播理论之魂。

结合专业照本不宣科

“这是我国的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我们的骄傲。但是,大家还知道它另外一个名字吗?亚洲水塔。它不仅孕育了三江源的三江,长江、黄河、澜沧江,还有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等13条亚洲的大江大河。它看起来是这么辽阔雄健,好像没什么能改变它,就像它过去的数万年一样,但其实它却十分脆弱敏感,”讲师高聪,上海交大海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一开场就向大家展现了“熟悉又陌生”的青藏高原,用转折和伏笔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也拉开了“气候变化,共同应对——为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宣讲主题。

伴随幻灯片上的图形、数据,高聪向大家展现了青藏高原的辐射影响力,“虽然地理上位于我国,但是从其影响辐射的角度来看,它更是全世界的命脉。”由此引出了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内容的原因,又进一步带出了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高聪不到20分钟的演讲,如同为听众搭建了一架旋梯,大家随着他拾级而上,由中国故事,到中国理论、中国实践,再回到理论精神,再引发个人思考。

“气候变化下,地球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城市,甚至哪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应对气候变化,除了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革命等战略来减缓气候变化,也要通过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来适应气候变化,”演讲的尾声,高聪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他告诉大家,海气相互作用的研究,将帮助人类提高预防海洋灾害的能力。

博士的演讲在昨天的备课会上脱颖而出,指导老师们一致认为这场结合专业、适合身份的宣讲,从一个巧妙的角度将二十大行动纲领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布局讲得深入而透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伟点评说:“高聪的演讲不是概念先行,而是问题导向,‘就事论理’,不是心灵鸡汤而是深入思考。大学生宣讲更多面向高校青年学生,讲师们要思考如何深入人心,如何通过宣讲启发,帮助朋辈升华对自我的思考。”

适合身份可爱又可信

大学生如何讲好理论?身份是最大的优势资源。指导老师、上海交大马院长聘教授王强告诉大家,要将身份优势发挥出来,依托文本渗透学习,启动思考能力,发挥创造力,增强叙事逻辑性,要制作出可爱又可信的宣讲课程。

要解读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王悦涵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支援全国”的故事入手,着重以上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西迁呈现“上海支援全国”在教育方面的突出表现,带领听众从历史经验中领略精神。马院学生许张琨琦则从不同历史切面中的青年成就,讲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穿越时空的“同龄人”故事,让大家感觉“离自己很近”。

集结青年展特色风采

像这样定期练兵的备课会,几乎已是宣讲团的常态。上海交大“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18年,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为主体,还集结了理、工、文、管、医等学科学生。宣讲团以宣传、阐释、解读党的创新理论为使命,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理论宣讲中的专业优势,充分利用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所特有的宣讲资源,深入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基层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开展宣讲活动500余场,时长2万分钟,受众人数达3万余人,对象涉及青年学生、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基层群众,足迹遍布上海、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陕西、福建、贵州、山西等16个省(市)。除了打磨课程,大学生讲师们开专栏、带中小学生读原著、原创漫画讲党史故事,以活泼的风格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形式。

理论宣讲不仅是这支年轻队伍的使命和责任,也是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平台。马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介绍,为把宣讲团建设成为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青年之声的重要阵地,宣讲团紧密结合二十大报告文本与上海地方及交大实际,设计宣讲板块,通过微宣讲、课程打磨等多种形式,力争做到“有意义与有意思”“声入人心与声入我(己)心”“宣讲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讲出青年特色和交大风采。这支队伍中,最小的成员是2003年出生的,化学专业(强基计划)大一学生王劲遥,也开始在队伍中磨砺成长;而“老将”努尔比亚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担当青年使命》已被多次“点单”,讲过大约七八次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