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公布,复旦大学获得多个奖项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公布,复旦大学获得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2/12/18 新闻 浏览:75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复旦大学获得多个奖项。附属中山医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物理学系教授石磊均获得突出贡献个人奖;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郑正的“流域污染控制系列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木清获得先进个人奖。其中,突出贡献奖是金桥奖的最高奖项,获评难度非常高,复旦大学首次获得两枚突出贡献奖个人奖,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审定、批准设立的全国技术市场的最高奖项,是原国家科委设立的“全国技术市场金桥奖”的延续。“金桥奖”每两年评审一次,以奖励在全国技术市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

葛均波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重大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革新和成果转化,在冠状动脉腔内影像诊断、复杂介入诊疗技术创新、新兴器械研发和心血管危重症救治体系建立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不仅在基础研究领域发表SCI论文数百篇(通讯作者)、在技术创新领域更是成果丰硕:曾主持创制我国首枚“可降解涂层支架”和“生物可吸收支架”等多项发明,实现我国心脏瓣膜微创技术的重要突破;近年来,葛均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以色列ICI创新终身成就奖、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上海科技功臣等系列荣誉,为我国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石磊以及所在光子晶体课题组在长期微纳光子学研究中,面对相关实验设备缺乏的问题,从光和微纳结构相互作用的本质开展思考,提出了多维度动量空间光谱测量思想,从器件性能检测需求思考,研发了具备显微能力的多维度分辨新型动量空间成像光谱技术。从基础研究出发,基于新学术思想做出重要技术创新,既提供了全新的微纳光子器件研发平台、也有望在微纳制程光学量测领域形成有竞争力的中国解决方案。

代表性成果不仅包括9项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发表多篇高水平国内外期刊论文,还荣获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等奖励和荣誉。此外,和复享公司联手开发的相关新型设备填补了世界空白,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同类型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5%。石磊打造了一条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发明再到市场开拓的创新链条,也为复旦大学学者利用基础研究优势打开技术市场,拓展了一条特色路径。

郑正团队的“流域污染控制系列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工程应用”项目,依托国家“太湖863”、“十一五”至“十四五”水专项等课题,根据我国流域污染的普遍问题和典型难题,从“源头控制”到“内源清理”再“生态修复”,开展了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到系统集成创新,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项目的相关创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和持续推广,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累计经济效益逾10亿元。为在新征程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特别是为浙江省五水共治贡献了复旦力量。

刘木清长期从事照明科学和相关应用实践,带动了隧道照明向LED节能照明方向的技术换代,并在LED全光谱技术和基于LED光医疗技术等领域有诸多创新科研成果。其中,刘木清作为特大型隧道——上海长江隧道等隧道的照明技术首席科学家,通过技术创新与标准突破,首次实现了LED照明技术在特大型隧道中的成功应用,促进了隧道照明行业的新发展,并在LED照明领域获得国际声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