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 spor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运动 > 钟天使的信念:人生最精彩部分,是坚持梦想过程 她是“拼命蹬”的那个“天使”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钟天使的信念:人生最精彩部分,是坚持梦想过程 她是“拼命蹬”的那个“天使”

发布时间:2021/08/24 体育运动 浏览:207

 

钟天使在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东京的431名运动员当中,有24位奥运冠军,来自上海的钟天使就是其中之一。五年前,“花木兰”在里约刮起红色旋风,让欧美国家“统治”的自行车赛场,第一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

五年之后,再赴奥运,她和鲍珊菊搭档,在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决赛中,以31秒895蝉联冠军并再次打破世界纪录,继续书写中国自行车项目的历史。

“克服困难、冲击梦想,最终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这样一个心态,会让我度过训练备战中最艰难的时刻。”30岁的钟天使,诠释着她的人生信念: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

“不蹬就慢慢下来了”

赛场下,钟天使有两个绰号:一个是“天使”,源于她的名字;另一个是“拼命三郎”,源于训练场。

钟天使曾被教练评价“智商特别高,是为自行车而生的”,但到底付出了什么,只有她自己知道。

场地自行车的赛道通常为椭圆盆形,外道比内道高,形成的坡度可达45°。为了不从坡道上滑落,车手必须高速前进,这是项目最大的看点,也是初学者感到“危险”的地方。钟天使12岁就进入少体校训练,她说自己初次上场时很害怕,但只能拼命蹬,“因为不蹬就慢慢下来了”。

“拼命蹬”伴着她走了这一路。

2005年,当时年仅14岁的钟天使被一辆突然驶入赛道的垃圾车撞飞,下巴缝了7针。但她为了能参加第二天的全国少年锦标赛,自己偷偷把线拆了。

钟天使启蒙教练王海利夸奖钟天使最常用的就是一个字,“拼”。有一次上公路进行40公里长距离耐力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男队员陆陆续续掉队了,但钟天使始终咬着牙一直紧跟着领头的吉普车。当时,她进入少体校才不到一年。坐在吉普车里的王海利看得清楚,钟天使好几次因太疲劳而摔下车,但她咬咬牙,什么话都不说,就又上了车。

其实,和别人一样,大强度的训练课对于钟天使而言,一样是非常煎熬的。钟天使这样描述训练之后的状态:“每一次训练结束之后都累到下不来车,需要旁边的人扶着才能下车,下车后也没办法走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浑身都难受。”但这个时候,她就会在脑海中不断提醒自己深呼吸,让自己很快从这种状态中缓解、调整出来。“我也会不断鼓励自己:‘你可以的,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坚持完成今天的训练,你不能放弃。’”钟天使说,“很多运动员会碰到脑海中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个说‘要不缓一缓,太累了顶不住了’;另外一个小人说‘你再坚持一下,你能坚持过去’。我相信很多运动员会坚持,我在这个时候,就靠自己的意志品质去坚持。”

“让自己静下心来”

里约奥运周期,钟天使从世界杯、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一路赢到奥运会,四年间集所有大赛冠军于一身。但那时候的钟天使,还不到25岁。

里约之后的东京奥运周期里,随着年纪渐长,钟天使迎来了职业生涯最艰难的阶段。她出现了三次腰伤,两次膝盖伤,面对国际上新老对手的不断进步,即使是维持里约奥运会时的竞技水平,都不能满足东京奥运会的竞争。既要控制伤病,又要提高竞技水平,这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五年,比以往的任何时间都要艰苦。

但钟天使说,这五年和以往一样,因为她“始终找得回以前的状态”。

“在最困难的时期或者内心出现浮躁时,我让自己静下心来去调整,重新找回以前的状态,不让自己因为这些东西影响情绪。”钟天使说,她很庆幸,自己始终处于积极向上的状态。对一名运动员而言,心态很重要,“如果每场比赛抱着享受的心态去面对,就不会觉得很艰难、很难熬。这样一个心态,会让我顺利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中国场地自行车短距离教练组主教练梁效忠这么评价钟天使:“钟天使很优秀、很自律,她的鼓励可以带动更多小队员们。在国家队,她是一个标杆性的人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