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九条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上新”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九条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上新”

发布时间:2022/08/03 旅游 浏览:104

几乎笔直的崇明岛团城大道,被两旁高大壮硕的香樟树温柔环抱,眼前一片悦目绿色。行车至新河镇区域,左转进入井亭路,一座小桥流水的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映入眼帘。8月2日,以“喜迎二十大携手看振兴”为主题的2022年上海市乐动乡村线上健步走活动,在风景宜人的井亭村正式启动。

乐动乡村线上健步走活动,鼓励上海市民在乡村区域健康“动起来”。通过登录活动小程序,市民只要在浦东新区、闵行、嘉定、宝山、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等乡村地区健步走或跑步,然后分别上传合格成绩截图、跑步时乡村风景照片,就能获得专属电子号码簿并可自行下载电子完赛证书。

乡村振兴促进体育发展

沿着郁郁葱葱的林荫道进入井亭村,一幢幢白墙黛瓦、干净整洁的小楼被树荫环绕,宅前屋后皆是鸟语花香。由挺拔水杉数组成的绿化廊道,接连串起村内思源亭、豆腐坊、井亭大院、土布工坊等静态“景点”。村庄中部,富盛新河戎灏体育青少年足球基地内,十多名小球员正在踢一场五人制比赛,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为整个村庄平添一分灵动生机。

2021年6月,富盛新河足球小镇以“乡村振兴田园小镇、足球特色小镇和红色旅游小镇”融合发展为目标,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101个全国县域足球典型之一。在足球小镇的版图中,坐落于井亭村的青少年足球基地,前身就是原村委会所在地。

借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崇明打造“足球区”的东风,新河镇联手富盛经济开发区打出“足球牌”,为井亭村的升级打上鲜明体育特色。原村委会建筑华丽变身,成为集住宿、餐饮、参观、研学、培训为一体的青少年足球基地,基地有35个住宿房间、近百张床位,在训练或赛事期间能接待球员、家属,或在日常进行团建培训。

基地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青训基地已吸引沪上10多支青少年球队、百余名足球小将入住。一同前来崇明的家长们,在周边配套发展的花博人家民宿、豆腐坊、农耕文化体验馆等场所流连忘返,大呼过瘾。悄然间,青训足球基地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体育发动机”,进一步推进体育产业、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

乡村体育带动申城休闲旅游

原本略显普通的井亭村,脱胎换骨成为市级示范村,只是乡村振兴战略在上海落地的一个缩影。这几年,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上海乡村的“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四批次88个村列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已建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6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15个;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有各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区(点)513个,80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企业(园区)、230家市级乡村民宿。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体育必须坚持重心下沉,将农民体育工作重点放在乡镇,基础落在村屯。到2025年,农民体育健身赛事模式不断创新,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培训力度持续加大。

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民体育健身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2022年上海市乐动乡村线上健步走活动,于7月31日至8月13日进行。这是上海农民体育、乡村休闲旅游携手的一次尝试,吸引更多市民在盛夏时节,前往乡村感受绿树成荫、瓜果飘香。

这次线上健步走活动十分“亲民”:参赛用户只要健步走或跑步完成三公里,再上传一张合格成绩截图、一张活动期间所在区域的风景照,就将自动获得电子号码簿、电子完赛证书。主办方还与上海市乡村产品公共服务平台“鱼米之乡”合作,在完赛人员中进行抽奖,共计200个名额可获得乐动奖:自营专区电子消费券一张。

发布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

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2022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包括崇明区盛夏纳凉观光休闲游、嘉定区文化艺术乡村游、青浦区畅游上海西大门及听风揽月枕水眠等9条线路;同时发布了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家园地图,申城市民可以通过地图和宣传视频,更便捷搜索乡村旅游经典线路。

以崇明区盛夏纳凉观光休闲游线路为例,包括顾伯伯乡村民宿、井亭村、仙桥生态景区、四滧村、享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等5个点位,串联距离合计达40多公里。如果纯粹徒步走完这条线路,基本达到一个全程马拉松的运动量。当然,以驾车、骑行等运动方式来体验美丽乡村,同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悉,崇明区即将举办上海(崇明)休闲体育大会,届时骑行、健步走等多项体育赛事,将继续结合乡村休闲旅游开展,诚邀更多市民走进乡村、爱上乡村,不断彰显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

2022年上海市乐动乡村线上健步走活动,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上海的目标,促进体育+农业融合发展,加强城乡互动交流,共享乡村振兴成果。活动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上海市体育局主办,市农民体育协会、崇明区体育局、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崇明区新河镇人民政府承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