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沪便利店热餐上线两周 20元简餐口感品类仍需提升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沪便利店热餐上线两周 20元简餐口感品类仍需提升

发布时间:2018/05/24 商业 浏览:772

原标题:便利店供热餐:职工看中“一荤两素20元”菜肴口感、品类还需升级 全家罗森暂未入局
5月7日,上海市食药监公布了《关于小型超市(便利店)从事菜肴复热、分装类经营活动食品经营许可监管工作指南(试行)》。该指南发布后,便利店将可以销售热餐。据悉,上海的首张小型超市(便利店)从事菜肴复热、分装类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颁给了便利蜂。此外,猩便利的两家门店也已于近日开始销售热餐。
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门店周围的职工,成为主要的消费群体。
凌晨由中央厨房统一制作
透明的玻璃房里,工作人员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全副武装的样子。眼前大大小小的菜盘里装着不同的菜品,有几个菜盘内已只剩下了些许酱汁。在漕溪北路的便利蜂,热餐销售推行了两周的时间,每天基本都销售一空。有就餐的消费者说,自从这里有了热餐,就常来光顾,干净卫生是最吸引他的一点。事实上,这些菜都是“当天生产”。
“菜品全部是由中央厨房在当天凌晨制作好后,通过冷链配送到门店。”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餐品到门店后会第一时间进入冷藏设备,等到开售前,进行复热,再进入恒温菜盘开始销售。之所以要这样操作,就是为了尽可能保证食品的新鲜度,让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更佳的口感。
工作人员进入玻璃房也需要经过数道步骤。洗手、更衣、再洗手,进了屋子,就要待上一个中午。根据销售要求,中午的销售时间是11点,晚上的销售时间是5点,出菜4小时后,没有销售完的菜品需要废弃处理。这也进一步保证了食品的安全性。
昨天下午2点,记者在长宁路上的猩便利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恒温菜盘里剩余的菜品。所有的12个菜盘里的剩菜都被用勺子舀出,最终收归到盒子里,放进了黑色垃圾袋。猩便利相关人士说,食品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为了降低损耗,企业也会根据实际的销售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调整每天的供应量,确保供需匹配,将损耗比例降到最小。同时,临近销毁时间前,门店也会通过促销等手段,提升食品的流通速度。据悉,其目前的损耗率在5%-10%左右。
20元简餐口感品类仍需提升
爆浆猪排火爆登场,搭配咖喱酱,看上去十分诱人。然而在售卖区看到的实物,和海报上让人充满食欲的图片相比,尚有一定差距。记者昨天中午在漕溪北路的便利蜂尝试点了三款菜品。相比于微波炉加热的传统便当,热餐的口感更接近于餐馆的家常小炒,但是毕竟属于复热产品,和热炒菜还是有明显的口感差别。
从价格看,18种餐品中有荤有素,素菜价格一般在4元,荤菜则是8元左右一份。算上2元的米饭,一荤两素的价格在20元左右。这是最能让上班族接受的午餐预算。
虽然店方并未透露实际的销售情况,但根据记者的观察,中午12点前后,所有的14个就餐位上座率超过6成,销售区域也有3名消费者正在点餐。白领陈先生就在附近上班,他说,原先中午会在单位边找些小店就餐,有时候时间紧,索性叫外卖解决。现在便利店开了热餐,尝试下来觉得性价比挺高,所以最近每周都会来上一两次。“不足在于每天的菜品都差不多,选择不是很丰富。另外饭菜量不算多,像我这样的壮汉,有时得买两份饭。”而猩便利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其两家店合计每天能出售近300份热食,销售情况不错。
但总体来看,热食销售还有诸多提升空间。有周边的职工消费者表示,希望热餐的口感能做得更好点,这样不仅比原来便当加热提升了一个档次,也能在和周边一些小餐饮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便利蜂方面表示,未来在有条件的门店里,都会尽量开设热餐售卖区,目标群体就是周边职工和居民,价格对标白领快餐。“今后针对菜品也会做一定的调整,卖得一般的菜会调整掉。”
带动饮料等产品增收
热餐进入便利店,是否会让原先的便当变得乏人问津?事实上,便当销量并未出现明显滑落,便利店的饮料、水果等午餐周边产品销量却出现明显攀升。据猩便利提供数据显示,随着热食的引入,包括饮料、酸奶在内的多款午餐相关产品销量都有攀升,平均增加500元以上的营业收入。
“标价5元的进口香蕉,点一份盒饭加2元就能换购,很多消费者就会选择购买。”猩便利相关人士说,随着热餐的进入,也带动了其他周边产品的销量,便利店的客单价出现提升。“一般便利店的客单价不到10元,现在通过引入热餐,包括增强在自主品牌餐食产品上的个性化品类,客单价可达到近15元。”
对职工消费者而言,便利店的产品升级让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白领项先生说,他每天的早饭和午饭都在便利店解决。“早上上班早,便利店里有热包子和豆浆,顺手买了就能带走。中午拿了便当在单位用微波炉加热一下,用餐时间不超过20分钟。”他说,这种快速的方式,满足自己的要求。如今,热食来了,自己的选择又丰富了。各种优惠的配搭,他也愿意去选择购买。
据介绍,对于一家便利店而言,自有品牌的鲜食产品占比达到6成左右,也是其“拳头产品”。这部分的升级定制,不仅能够相互促进销售,为便利店带来了更多的收益,同时也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实现共赢的局面。从某种程度上,随着便利店的规范餐食越来越受欢迎,那些无证无照的“黑暗料理”也将逐步失去市场,最终被市场淘汰。
全家、罗森并未入局
热食的市场空间广阔,从毛利空间上看,一般热食的毛利空间还要大于预包装盒饭。但记者了解到,包括全家、罗森在内的申城主流便利店均未表达出对销售“热餐”的迫切愿望。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晟就明确表态,对于热餐一事,还在内部讨论,不会一窝蜂跟进。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预包装盒饭在上海的便利店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业态,全家、罗森等便利店一天销售的便当数量可能超过十万份,分摊下来的运输、耗材、原料等成本就相对较低了。相反,热食对便利店的场地、食品安全控制要求较高,前期需要改造成本和设备采购,并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查。另一方面,销售热食需要人工进行照看,设备用电成本也较高。便利蜂门店负责人就透露,每到餐点,就必须有一位工作人员专门在玻璃房内服务,有时候忙不过来还需要增加人手,对劳动力要求明显提升。
当前,上海中心城区的品牌便利店达到6000余家,不过其中很多都是五十到六十个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而经营热食的便利店不仅需要提供销售区,还要设置用餐区,面积基本都有一百平方米左右。再加上很多门店辐射的范围与热餐的消费群体也不一致,因此热餐业务并非能够迅速推广。对于便利蜂、猩便利等门店数相对较少的企业,则完全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布局,进行业态的拓展。
记者从罗森方面了解到,虽然并未入局,但是企业针对白领午餐也开发出了多款新品,展现差异化的特色。申城便利店除了引进热食外,在自有鲜食产品方面也做了不少升级更新。花式冷面、麻辣香锅、轻食沙拉……这些原本概念中只能去店里品尝的美食纷纷走进了超市,品类丰富,选择多元。
不论模式如何变化,“网红”产品层出不穷、便利店里的白领午餐变得越来越吸引人。这对职工而言,就是一件好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