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美团点评要去香港上市,招股书里为啥用了“经调整亏损净额”一词?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美团点评要去香港上市,招股书里为啥用了“经调整亏损净额”一词?

发布时间:2018/06/25 商业 浏览:843

185
 
6月25日,港交所披露了美团点评招股书。根据相关信息,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于6月22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为美团IPO的联席保荐人。若上市成功,港股将迎来近十年来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从美团的招股书中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名词“经调整亏损净额”: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负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负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负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业内人士指出,美团的招股书之所以出现“经调整亏损净额”,与其为了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不无关系:从目前的数据看,美团的营收状况虽然连年走高,但仍旧是亏损的,但使用“经调整亏损净额”能够更加准确地描述企业的经营状况,减少误解。具体来说,美团与之前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小米、已经在港交所上市的美图等公司相类似,美团也存在由于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而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且金额不小。所以,相关企业会在排除以上相关的特殊会计处理后,提出“经调整亏损净额”这一更能直接反映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数据。从美团的“经调整亏损净额”看,其亏损得到了有效控制。
事实上,最近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美团和小米都因为亏损而受到质疑。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根据企业的招股书,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潜力并不小。以美团为例,招股书显示,美团正从“吃”开始扩展至多种生活服务品类,形成三大业务板块——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通过聚焦大众、刚需、高频的生活服务品类,美团创建了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业务模式,服务对象由需求端扩展至供应端,提升了整体服务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2017年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的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自2015年至2016年,美团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2017年这一数值高达18.8笔,交易笔数三年增长超80%。其中,按交易次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了98笔。
同时,商户端服务也创造美团的盈利空间。招股书显示,美团为商户提供包括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基于云的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商家解决方案。数据显示,美团平台的在线合作商户从2015年的约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约550万,其中2017年活跃商家达440万。
除了餐饮外卖、到店餐饮之外,美团在酒旅、出行等新领域的拓展业带来了新的营收。招股书显示,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美团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此外,美团的现金储备也较为稳健。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成为美团各项业务的重要基础。
至于未来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从美团的招股书看,人们对外卖的依赖越来越大,所以外卖作为美团的主营业务之一,后续发展潜力不小。来自艾瑞等第三方机构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食品零售和服务行业快速发展,2017年行业规模约为8.7万亿元,线上渗透率为13.4%;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约14.1万亿元,线上渗透率达29.5%。餐饮外卖属于食品服务业电子商务,预计未来餐饮外卖行业将大幅增长,所以美团的餐饮外卖也将继续受益于行业红利。
这一点也得到了美团招股书的验证。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53.1万人。招股书还表示,美团通过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还在持续降低单均配送成本、提升配送效率。比如,美团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可以通过骑手的实时定位以及消费者和商家的位置,持续优化路径规划,在每日高峰时段,每小时路径计算可达29亿次。2017年,美团通过自有配送网络完成了约29亿单配送,平均每单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
业内人士指出,美团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受益者。当下,熟悉移动设备的消费者对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需求日益增加,生活服务商家的在线化率也大幅提高。这些都为美团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机会。具体来说,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基于实时定位的连接性,加上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基础设施,使得消费者能够在移动设备上发现本地的商家信息、做出消费决定并完成在线线下交易。由此,生活服务电子商务正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日益重要的一部分,而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便利付费,这推动着实时配送服务等生活服务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
在商户端,中国的线下生活服务商家高度分散,并且缺乏品牌认知度和技术基础设施,所以行业呈现出竞争激烈并且利润较低的特点。但通过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新技术,商家能够有效地宣传业务、推广品牌、凭借服务质量竞争、吸引新顾客、增加销售额和降低成本,这就让实体商家对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有更大的积极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