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触宝、流利说、蔚来,一个月3家!上海AI企业纽交所“接力”敲钟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触宝、流利说、蔚来,一个月3家!上海AI企业纽交所“接力”敲钟

发布时间:2018/09/29 商业 浏览:694

北京时间28日,科技公司触宝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5位创始人登上纽交所著名的“小阳台”敲响开市钟。时间倒推24小时,教育科技公司流利说的创始团队,在同样位置敲钟并庆贺挂牌上市。加上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蔚来汽车,本月共有3家科技驱动的新经济公司登陆纽交所。这些企业,或从上海起步,或将全球总部落在上海,从上海到纽约,跨出探寻全球资本市场的步伐,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令人期待的未来。
从上海到全球
触宝(股票代码:CTK)此次全球发售43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计划发行总额为5220万美元,首次公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2.00美元。今年正好是触宝创业十周年,10年前5位创始人一起在上海紫竹的一间小办公室里酝酿将输入法产品开拓移动互联网市场,一炮打响。这些年,触宝一直将业务扎根于国际市场,同时不断追求技术创新,以AI赋能产品获得用户认可。全球240个国家及地区的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1.8亿。如今公司在全球已有400多名员工,位于漕河泾的上海总部在园区内占据一整栋4层小楼。
821

图说:触宝创始人敲响纽交所开市钟来源/触宝

不久前的全球人工智能大会上,流利说的AI英语老师在展会现场人气很高。这家同样“出生”于上海的年轻创业公司就坐落在杨浦长阳创谷内,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教育3.0模式”,为用户创造个性化英语学习产品。流利说已在全球积累超过8380万注册用户,付费用户超过百万。此次IPO,流利说计划发行57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累计募集资金达到7190万美元。
 人工智能驱动新经济
在华尔街“接力”的两家企业都正期待着通过IPO募资继续投入技术研发实现各自愿景。触宝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和AI技术的建设,加速自身业务在全球市场的发展,打通全球用户沟通的屏障,加深对全球内容生态的理解,让每个人的表达无拘无束,让感兴趣的内容扑面而来。”
“上市是一个公司历程中很重要的里程碑。我们一直希望用人工智能让学习和教育更加个性化,更加高效和公平,我们会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翌说。
0929_3.jpg

图说:流利说纽交所上市来源/流利说

去年11月,上海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培育10家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打造AI+实体经济的新格局,完成千亿产业的规模目标。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召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布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22条政策、三家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上海企业相继出海上市,这在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看来可谓代表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有了里程牌式的标志。“三家企业中,蔚来汽车是非常典型的人工智能与上海制造的融合,而触宝和流利说则是非常典型的服务应用场景,再结合多位创始人的海归背景,以及企业落户园区的培育成长。说明上海在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软硬件领域,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都较成熟,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上海正在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她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同样看好AI在中国尤其是上海的发展,他认为中国不仅有巨大的应用场景,海量数据同样为AI企业带来机会,“上海在AI方面发展有天然优势。比如大数据,今天中国50%的数据交易是在上海发生的。上海还有非常多的AI专业人才和创投公司聚集,政府也推出了鼓励新政,此外上海还有丰富的资金。”
新兴行业需金融支持
“这些企业的出海,除了说明全球对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前景的一致看好,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科技型企业在发展前期所必须的大量资金投入,需要金融的支持。”劳帼龄说,“本周国务院最新发布《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支持发展潜力好淡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这对于上海乃至全国AI产业的发展都是相当大的利好。”
0929_4.jpg

图说:从上海到纽约,3家中国新经济公司出海来源/资料图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志阳表示,这些公司的成功上市,也印证上海作为全球有影响力科创中心、国际人才汇聚重要目的地,完全有能力在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布局。但他同时指出,这也反映出新行业的竞赛不仅是国内的,更是国际的,而对于新兴行业,我国资本市场应加强研究,充分拥抱。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