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溜娃、阅读、观展新去处 上海这些公共文化空间“小而美”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溜娃、阅读、观展新去处 上海这些公共文化空间“小而美”

发布时间:2019/10/17 商业 浏览:502

10月15日报道:在我们的身边,有没有形式新颖、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空间?正在进行中的2019“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发现和推出一批基层文化空间“美”、“好”、“新”的典范案例,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现长三角地区基层公共文化的发展成就。
大赛自2019年7月15日正式启动,以自荐和他荐的方式征集到来自江、浙、沪、皖的324份参赛案例。案例涵盖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和美丽乡村文化空间等六种类型。目前,205个通过预审、创意各异的空间已正式上线,市民即日起至2019年11月10日3点59分参与线上投票,票数前三名的案例将被授予“网络人气奖”。
记者今天走访了粟上海社区美术馆、民生美术文献中心、HOW艺术社区和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四个有特色的空间。
粟上海社区美术馆:市井生活中的诗与远方

由刘海粟美术馆与CREATER创邑、建筑师张海翱协力共建的粟上海社区美术馆,来过这里,你会发现,这里不是冰冷的艺术展示空间,这里的展览比起围墙里的美术馆,要“接地气”得多。
整个展馆由泼墨廊道、台阶式书吧、装置彩带、观影互动区、可移动式书画展览、休闲洽谈区以及临展雕塑区等组成。沿着阶梯而上,首先看到的是“粟上海社区美术馆”的泼墨长廊。其色彩灵感来源于刘海粟的《黄山光明顶》,运用18种模块的形体周期变化,使空间变得灵动,形成泼墨长廊。
 
每个月粟上海社区美术馆都会有展览活动,并且免费向群众开放。目前正在展出国内外8位艺术创作者将插画与生活物品、出版绘本、产品包装等艺术跨界。
除了展览外,粟上海社区美术馆身处的愚园路1088弄,同时也是一个公共市集。二层的美术馆承包诗意与远方,一层则引入了智慧菜场、便民超市、情怀食肆等生活服务业态,承包居民生活的市井烟火和柴米油盐。刘海粟美术馆公共教育部负责人赵淑萍表示,“粟上海社区美术馆·愚园”只是一个开端,期望通过空间改造、艺术创意、社区互动有机融合,激发建筑活力、提升社区品质。
民生美术文献中心:编织中国当代艺术的网

在国内,美术馆的出版物多由美术馆自己编辑后直接与印刷厂合作印刷。这类图书多没有正规的书号,只能在展览开幕时赠送或者在美术馆商店中作为艺术品衍生品出售,它们不能被国内正规图书馆所采购——这导致很多真正有需求的人无处购买或阅览。
民生美术文献中心则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通过画册等出版物的购买、交换、捐赠等,建立拥有完整序列的艺术类出版物的专业机构,致力于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脉络、思潮和史实进行系统梳理,打造为以“中国当代艺术资料”为核心的公共研究中心。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文献中心包括文献陈列区、阅览区和储藏区,累计总入藏各类艺术文献超过6000种,其中包括74家机构、媒体、个人的2000多种文献捐赠,外文原版艺术图书近2000册。该中心面向公众开放,现场可免费阅读。与此同时,作为静安图书馆艺术分馆,他们还拥有专业的文献管理系统,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官方网站查询。
HOW艺术社区:“舒适一日、艺术一天”

作为中国首家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上海)运营到晚上22点。“舒适一日、艺术一天”是在昊美艺术酒店旁建立昊美术馆的初衷。而昊美术馆与昊美艺术酒店的布局形式拉近了人们艺术体验的距离。酒店的客人在想参观展览的时候得以近距离地前往,前来参观美术馆展览的人也可以前去酒店休息、进餐等。

美术馆作为一个非盈利性机构,对社会的艺术文化推广教育负有责任和义务。以每周至少一场的频率,昊美术馆开展公教活动包括学术讲座、艺术家工作室探访、夜游导览、艺术家视频作品专场放映等活动,以各种形式带人们更加了解艺术、从对艺术产生兴趣开始,逐步真正地与生活融合。
4年来,HOW艺术社区己接待超过百万的观众与旅客。未来,艺术书店、沉浸式剧场、设计师驻留及音乐工作室等社区功能空间,以及占地15000平方米的户外交互公园将与公众见面。
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延伸家的生活半径

小时候住在弄堂里,街坊邻居到处窜门。现在高楼林立,人情来往越来越淡薄。这时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就显得尤为重要,承载着当地居民对于社交、文化活动的愿景。坐落于南泉路269号的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突破传统社区模式,引导居民在日常中交流,来延伸家的生活半径。
2018年12月改建完毕并投入使用的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完成全新的蜕变。中心内设展示厅、东方信息苑、培训教室、图书馆、成长乐园、多功能活动室、各类趣艺活动室、乒乓房等各种服务场所。社区更新后的内容及服务覆盖全人群,并针对性地进行分时段的服务,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受益人群从“中老年人为主”逐步成为“青年群体也喜闻乐见”的公共空间,既有营造家的感觉图书馆,也有孩子们喜爱的趣味十足的星空图书馆。

此外,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通过了解商圈的企业单位,开展各类白领休闲文化活动,还发展并组建了潍坊社区青少年文化、科技、公益、爱心等团队,,汇聚起了更多年轻力量参与社区活动、社区治理。
据悉,大赛最终将评选出一批才貌兼备的公共文化空间,组建起一支来自各个政府组织、社会团体、企业、行业、群众的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人才储备队伍,为实现在长三角地区建设更多让人民满意的“美好生活”公共文化空间助力。11月下旬,主办方将为获奖案例及设计师举办颁奖典礼。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