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我要我未来 《第一财经》杂志“未来商业秀”登场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我要我未来 《第一财经》杂志“未来商业秀”登场

发布时间:2019/11/02 商业 浏览:606

10月31日,《第一财经》杂志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办了第二届“未来商业秀”,同时发布“2019第一财经年度金字招牌”和“2019年度第一财经新国货榜样”。

今年1月,《第一财经》杂志以全新的形象与大家见面。从CBNweekly到Yi Magazine,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讲述商业故事的内核。《第一财经》杂志的线下大型活动“未来商业秀”也走到了第2年。上百位国内商业领军人物、获奖品牌代表以及消费者们来到现场,围绕前沿商业话题分享见解、碰撞观点。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蓉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蓉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蓉在开场致辞中提到,《第一财经》杂志成立11年来,始终对商业世界保持着敏锐的洞察。11年来商业社会的讨论主题从消费升级变成了消费者升级,中国的消费者早已成长为主动、强大、有创造性的聪明人群。“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以消费者的真实调研作为依据,坚持发布纯民意的榜单,这是一个重新构建消费者和品牌关系的过程。”
2019年金字招牌榜单揭晓
这是“金字招牌”第11次发布读者票选的品牌榜单。11年对消费者品牌偏好的记录,见证了社会消费文化的变迁,看过势不可挡的新锐品牌迅速陨落,也见过老品牌在转型与创新中保持长青。品牌在11年中引领消费升级,谈论生活方式,寻找下沉市场,走到了现在互联网的流量时代。
《第一财经》杂志副总编辑陈锐在主题演讲《流量时代的品牌价值》中总结了2019年金字招牌榜单带给我们的启示:
· 流量是让消费者认识品牌的捷径,但流量只是故事的开始,聪明的品牌要学会如何克制追求流量。
· 消费升级之后,消费者也已经升级。信息更民主,消费者会更精明,判断更理性。
· 复杂环境下,品牌还需更了解和尊重多元文化, 更敏感地把握社会和政治因素。
今年,我们调查了54个品类下的1164个品牌,覆盖5大消费场景,共回收了4640份有效问卷。由“喜欢指数”和“失望指数”相减而来的“品牌好感度”,是榜单中排名先后的依据。最终,“2019年金字招牌榜单”共评选出了16个“金字招牌”、12个“明星品牌”和8个“新晋星品牌”。

流量经济时代,品牌靠什么吸睛?
新技术能帮助品牌教育市场,也能让消费者自学成才。消费者不再是被动而弱小的存在,而是正在成为主动而理智的聪明人。在一秒刷新海量信息的电子世界,品牌们纷纷涌向流量洼地,它们不仅要和竞品抢占注意力,还要和眼亮心明的消费者“斗智斗勇”。
在首场论坛“一秒一世界”中,蝉联金字招牌的优衣库分享了他们的经验。迅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CMO)吴品慧做了主题演讲《一秒N世界:源自功能的无界生活美学》,“所谓短和长、少和多、一和N的概念,是希望大家从这个角度思考品牌怎么样做出自己价值的同时,帮助消费者发现无限可能。” 在优衣库“服适人生”的理念中,消费者信赖的基础永远是产品的品质,还有品牌在每个时间点对顾客的服务;而品牌的终极价值,是通过服装的力量帮助更多对服装品质有要求的人,让更多人理解到商业如何为社会和生活带来进步。

优衣库在未来商业秀现场的展示
优衣库在未来商业秀现场的展示

埃森哲亚太非消费品和服务主管、董事Salvatore Lo Presti在主题演讲《流动的消费者:数字技术重塑商业》中谈到,如何鼓励消费者持续和品牌互动及消费是当前传统品牌的关键问题。“传统品牌花了五六十年才创造出来的品牌资产,在新兴数字化平台只花10到15年就能创造出同等或者更高的价值。”要和天生的数字化品牌竞争,传统品牌需要从单向的管道模式,向平台模式转型,把注意力从商品放到消费者身上,而数据是未来消费品赖以生存的要点。
《第一财经》杂志总编辑赵嘉和资生堂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首席周涛声 、森田药妆中国区总经理林盟钦、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部董事总经理甄仕奇、微信开放平台零售业务负责人于洪潇一起,讨论除了眼花缭乱的新花样,品牌怎么争夺消费者的时间。

圆桌对话:抢时间,不仅是靠新花样!
圆桌对话:抢时间,不仅是靠新花样!

资生堂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首席周涛声认为,现在是碎片化的市场,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如何更加贴近消费者,更精准的满足消费者不同情况下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私人定制化的服务和产品是资生堂目前正在做的事,也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森田药妆中国区总经理林盟钦提到,现在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而是从生产阶段就考虑“带货”了,老品牌得小心谨慎地向新晋品牌学习。谈及如何在实体店实现线下流量的价值,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部董事总经理甄仕奇表示,每个实体商业的关注点都是把人流变成客流,随着技术不断打通数据,增强客流黏性、提高客单价并精准地提供服务,是未来实体店铺要考虑的趋势。微信开放平台零售业务负责人于洪潇则认为,与其考虑流量不如重视连接,当产品有机会和用户建立沟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才叫有效的流量。
国潮新赛道,谁主沉浮?
当未来的商业研究者回望2018至2019年,大批国货的重新走红会是绕不开的里程碑。它们走出历史的封尘,拿出一样的情怀配方,不一样的新潮形象,加上新锐大胆的营销方式,杀进消费者的视线。风潮之下,《第一财经》杂志向读者发起“2019年度第一财经新国货榜样”评选,选取39个细分品类下逾600个品牌,回收了7048份有效问卷,直接通过对消费者的支持比例排序,挑选出每个细分品类支持率最高的33个品牌,评选为“年度国民新国货”。

《第一财经》杂志“金字招牌”主编许诗雨分享主题演讲“2019,新国货诞生”
《第一财经》杂志“金字招牌”主编许诗雨分享主题演讲“2019,新国货诞生”

民族自信、制造业基础、成熟的经营者以及集体回忆四大红利,共同促成了这次国货逆袭。《第一财经》杂志“金字招牌”主编许诗雨在主题演讲“2019,新国货诞生”中指出,应该更客观地去评价新国货今天的成绩,“当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认可新国货,我们提出的是‘国货新生’。新既包含了品牌在产品、技术、美感、理念、营销和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更新,也包含了人们观念的更新,寄托了一种美好的祝愿。”
在主题演讲《百年品牌的新张力》中,上海家化高级公关传播总监刘焰认为,面对国际大牌和网红品牌的挑战,上海家化的优势在于文化。上海家化的佰草集、六神、美加净等品牌中融入了中医中药、太极等中国传统文化,渗透在产品、设计、营销各个方面。当然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离不开创新,传统的美要用最好的科技展现出来。“没有很好的传承就没有更好的创新,所以先把最经典的东西传承好。”她说。
光明乳业益民一厂总经理李俊龙分享了主题演讲《老字号如何变网红》。这个诞生于1950年的老字号,近年走上了网红之路。不仅升级光明冰砖等经典产品,集中上市酸奶冰淇淋等新品,更是借力盒马等外部机构,共同研发网红产品。此外,光明也没有错过品牌跨界营销的潮流,还运营起自己的IP熊小白,让老字号也能在年轻人群体中激起声浪。

光明乳业益民一厂总经理李俊龙
光明乳业益民一厂总经理李俊龙

逸仙电商媒体事务副总监曾韵为大家带来主题演讲《新品牌的突围之路》。定位精准,设计高颜值,完善的供应链,以及对互联网平台的充分利用是逸仙的突围秘籍。逸仙电商踏着互联网的红利成长壮大,将完美日记推成彩妆界黑马,曾韵不认为互联网红利已经消失,“品牌应该跟随消费者脚步,甚至引领他们去一些新的消费平台和社交平台,让他们体会到产品的不同优势。”她还提到,完美日记希望打造成一个长期良性循环的品牌,从产品、服务和场景上来说,线下门店可以与线上体验互相补全。新零售将是公司未来着力发展的新方向。
在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的主持下,李宁公司纽约时装周2018秋冬、2019秋冬首席设计师陈李杰、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北鼎科技创始人张默晗、Manner Coffee创始人韩玉龙在第二场圆桌对话中,从当前的风潮看向国货的未来之路。
李宁公司设计师陈李杰认为,新国货是把对年轻人的理解注入产品,再融入他们的生活。而李宁翻红的关键并不在于设计风格,而是转换成了这样的思维方式。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分析,消费者为新国货买单的核心动力是产品和供应链上的创新,还有鲜明的人群价值观标签。北鼎科技创始人张默晗总结道,新国货的本质是企业能力的提升,这是站在中国出色的制造业基础之上的。Manner Coffee创始人韩玉龙觉得新国货的“新”在于货要够硬,再加上合理的定价,新国货的成长是水到渠成的事。

圆桌对话:谈国货,未来之路在何方?
圆桌对话:谈国货,未来之路在何方?

智能和人工,谁让生活更美好?
最后一场圆桌对话中,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邀请了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普华永道风险及控制合伙人张俊贤、科大讯飞副总裁赵翔、阿里巴巴AI labs天猫精灵IoT数码行业负责人沈莉莉一起,探寻人工智能到底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觉得,虽然现在用户不太能感知到,但AI在提升哈罗单车运营效益中贡献颇多。AI在应用上的研究才刚刚开始,未来在出行领域的想象空间很大。普华永道风险及控制合伙人张俊贤认为,人工智能正走在从量变到质变,从服务C端到服务B端,甚至代替人类做重大决定的道路上。未来人工智能为国家带来大量GDP增长,但同时管理者们也开始注意潜在风险。科大讯飞副总裁赵翔向大家普及了AI的计算、感知、认知三种能力,AI在重复劳动领域发展迅速,但机器在安全性和创造性上无法取代人类。从消费者角度出发,阿里巴巴AI labs天猫精灵IoT数码行业负责人沈莉莉觉得AI带来的体验更为自然、顺滑,她预测教育是下一个被AI激活的产业。

圆桌对话:有智能,生活就能大不同?
圆桌对话:有智能,生活就能大不同?

商业世界瞬息万变,每一次变革都会带来不明确的挑战,也隐藏着风口的机遇。消费者在成长,品牌也无法墨守成规。正如11年消费者的选择所证明的,个性鲜明但拥抱变化,产品至上但不失消费体验的品牌,正在冲顶“金字招牌”,也有机会如国货回潮。而《第一财经》杂志·未来商业秀也将以有趣的创意、丰富的想象力,继续探索这个明亮的商业世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