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金山小镇的打字机“小状元”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金山小镇的打字机“小状元”

发布时间:2019/11/19 商业 浏览:564

原标题: 金山小镇的打字机“小状元”
“嗒嗒,嗒嗒嗒嗒……”
拿起一张白纸,放在打字机的皮管上,拉几下换行手柄,敲几下空格键,然后敲击键盘,留下一行行清晰的字迹……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手动打字机早已成为电影里的道具,却不曾想,上海金山区枫泾镇还藏有“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后一家手动打字机生产商”。
季林华是这家厂的创立者。从第一次接触打字机开始,他在这个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26年。
对于老外们还在用的手动打字机,季林华形象地用算盘来打比方,“用得最多的人是家庭主妇。她们去哪儿了、有什么事要做、给家人留字条,都会用到打字机”。
不过,看似简单的手动打字机,组装起来却至少需要一千种零件。而“字母头”作为最核心的零件之一,哪怕在行业的鼎盛时期,全世界也只有瑞典、德国、印度的三家公司能生产,因此国内必须靠进口。
季林华的厂也不例外,他们选择的是从印度进口,但印度这家公司产量小还一度面临停产。2014年前后,另外两家生产商一家倒闭,另一家被收购,季林华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如何摆脱对进口“字母头”的依赖?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季林华和一帮技术人员成功钻研出了“字母头”的生产工艺。相较于进口产品,他们的“字母头”不仅质量上相差无几,每套成本还能便宜9元钱。
除了“字母头”,手动打字机里“扇形盘”是连接字模的关键零件。季林华曾引进过制作它的模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模具出现损耗,制作出来的“扇形盘”报废率高达30%至40%。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季林华决定自己研发模具。其间他发现,由于“扇形盘”的构造特殊,因此它对材料的要求更加苛刻。一次次试验后,季林华终于找到了更好的替代品——塑钢。
在与手动打字机为伴的26年里,有一件事给季林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2年,一位83岁的老先生在一档电视节目里求助,希望找到可以专家帮他维修一台100年前进口的打字机。
得知这一消息后,季林华主动找到了老先生。原来,这台打字机是其父辈留下的遗物,一次搬家不小心摔在了地上,一些零件被摔出了裂痕。
拆开打字机的外壳,每一个零件仿佛都雕琢着岁月的痕迹。季林华决定,先将打字机带回工厂。之后他每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在打字机的每一处零件滴加润滑油,反复滴了一个星期之后,这些零件才渐渐松动。
为了将打字机修复到可以使用,季林华记录下每一个受损的零件,并手工绘制出了零件图,逐个定制逐个替换。经过三个星期的努力,这台有着百年历史的打字机终于再现光彩。
和大多数人一样,季林华的父亲也曾担心打字机行业的前景。5年前,父亲就问他有没有考虑过换一个行业发展,因为手动打字机说不定哪天就没有生意可做。
但季林华从未想过离开,虽然期间碰到过许多困境,但好在都一一“捋顺了”,“现在的经营状态还是不错的,我只求质不求量”。
2008年,季林华接到一笔来自美国、价值400万元的订单。但等所有打字机制作完成后,金融危机突然来了,对方只买了80万元的产品,剩余300多万元的打字机只能报废。几年后,季林华将这批打字机当作废品处理,只卖了1.5万元。但他并没有因为这些挫折而退出。“2004年建厂时我就有三个理念:一是选择一个冷门加偏门的行业;二是要朝‘难’做,游戏规则由我来定;三是我想看看,这最后一碗稀饭到底有多厚”。
如今,季林华的厂大约有50名员工,大多是枫泾本地的老年人,主要负责一些流水线的组装。“我们生产的打字机远销全世界,可以定制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
“行行出状元,大状元也好,小状元也好,只要自己心满意足就可以了。”季林华说,他也算是打字机这个冷门行业里的一个“小状元”。
“只要现在还能买到算盘,那么打字机也同样能存在下去。”他对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