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首个开放式都市旅游景区“徐家汇源”推出公益导览活动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首个开放式都市旅游景区“徐家汇源”推出公益导览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0 商业 浏览:432

原标题:不重复讲解吸引游客反复“打卡”

近日,徐家汇源游客中心迎来近十名市民游客,他们都已预约了讲解,准备前往土山湾博物馆进行一场海派工艺之旅。
徐家汇源的“铁杆粉丝”说:“每次来,景区的讲解活动都不一样。”作为上海首个开放式都市旅游景区,徐家汇源聚集了一片百年文化建筑群,为了让市民游客了解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景区每天都会提供两场公益讲解。景区在周末举办的公益导览、历史文化讲座等活动,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专程“打卡”。
没有围墙的旅游景区
在徐家汇源游客中心,参观者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对徐家汇源有了大致了解。400年前,中西文化交流先驱徐光启来到这个多条河流汇聚的地方,从事农耕试验并著书立说。之后,此处成为徐氏家族后裔的聚集地,清康熙年间得名徐家汇。400年来,徐家汇见证了国人“最早看西方”,蕴育了近现代上海乃至中国科学文明发展。因此,在徐家汇进行一场“寻源之旅”再合适不过。
跟着讲解员从游客中心出发,走过两条马路,就到了位于蒲汇塘路的土山湾博物馆。“1864年至1960年,上海耶稣会在此建立土山湾孤儿院。从此,土山湾成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还开创了工艺史上的诸多第一,徐悲鸿等画家都曾来此学艺。”走进这座由土山湾旧址建成的博物馆,百年前的西洋画、彩绘玻璃、土山湾牌楼等吸引参观者驻足。
和一般景区不同,徐家汇源没有围墙,不需门票,游客可预约或自行前往各游览点免费参观。这座开放式都市景区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景区内共有15个游览点。其中,历史在百年以上的建筑超过10座,包括“远东第一大教堂”徐家汇天主堂、140年历史的徐家汇观象台旧址、上海现存最早的近代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西学东渐第一校徐汇公学旧址等。
 公益导览活动常办常新
目前,徐家汇源所有游览点都对外开放,连位于上海市气象局内的上海气象博物馆,也通过预约制,在每周二至周日限时开放。不过,除个别博物馆配备讲解员外,一些作为办公场所、学校用地、商业经营的历史建筑却难以配备长期的讲解服务。
怎样让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建筑背后的城市文化遗存?在政府托管、企业管理运作的模式下,负责景区日常运营与管理的上海徐家汇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一套公益导览体系。公司总经理朱旌华说,中心每天都为游客开设公益讲解,在各游览点轮流举办,游客随到随听。每个月第一、第三个周六,景区都会举办“阅读徐家汇”公益导览活动,带领预约过的参观者体验徐家汇源主题游线。目前,景区共开设9条游线,包括寻源之旅、百年建筑之旅、红色基因之旅、西学东渐之旅等,每条线路的参观景点、游览顺序和导览讲解都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徐家汇源还会举办“汇游徐家汇”公益活动。活动在景区微信公众号上一经发布,预约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活动中,景区会邀请不同专家学者为观众讲述徐家汇的历史、建筑故事、名人轶事等。上个月,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段炼就为观众讲述徐家汇肇嘉浜、李漎泾与蒲汇塘“三水汇流”的故事。有粉丝告诉记者,活动主题常办常新,从未重复过。
 推出线上“阅读”景点
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期间,徐家汇源对外开放,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引起公众对海派文化发源地的关注。2017年起,在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徐家汇源探索推出各类主题活动并持续至今。
据悉,景区专门设立讲解团队,保证游客中心每天都有讲解员值班。朱旌华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不仅要在前期进行大量的知识储备,还要在工作中积累新的知识,“这样景区的讲解才不会一成不变,让市民游客愿意多次参观。”景区还与上海图书馆对接,挖掘相关历史文化资料,聘请上海各院校教师对讲解员进行定期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目前,徐家汇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与各游览点隶属单位形成“景区联席会议制度”,充分依靠政府管理职能和社会资源,实施都市开放式景区综合管理机制。
去年,徐家汇源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为了让景区讲解覆盖更多游客,徐家汇源还在区文旅局的指导下,推出线上“阅读”方式。目前,景区内各游览点前,树立40余块景区标识牌,游客扫描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就能“直达”景区公众号,阅读或听取语音版的中英文讲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