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油盐酱醋进大学 "科班阿姨"灶头间里学家政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油盐酱醋进大学 "科班阿姨"灶头间里学家政

发布时间:2019/12/04 商业 浏览:442

原标题: 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进大学,“科班阿姨”灶头间里学家政,有超1300人拿到毕业证书

“这是我做的干烧草虾,今天王老师教的,它是咸甜口味,临出锅前浇了米醋,虾皮非常的脆。”上海开放大学总校家政专业学生李慧清端出刚刚出炉的新菜式,很有成就感。这位来自湖南的阿姨说,鱼片和虾仁以前在家用清水洗洗,用大量的葱姜和料酒去腥,而王老师教的是用食盐清洗,洗过后的食材不但不腥,而且煮出来很嫩。

最近,李阿姨和她的同学,作为“科班阿姨”第一次在上海开放大学正式投用的烹饪实训室操作练习。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进大学,家政学员灶头间里学厨艺。
家政设为高校专业之一,教学设施与行业人才的技术含量都不断走高。截至今年秋季学期,上海开大家政专业累计招生近2500人,遍布全市17个分校,目前已有超过1300名学生取得毕业证书。

来家政专业学习的还有“培训阿姨的阿姨”。开大总校家政专业学生刘青欧就是家政公司培训阿姨的,“我们的客户,哪里的人都有,他们都喜欢找会烧家乡菜的阿姨。”刘青欧当天学了烧鱼片、红烧鲫鱼和干烧草鱼等等,学完马上就可以把烧法教给阿姨。“我们烧菜是有理论课的,上了好多节理论课才来烧菜。”她表示,自己也喜欢学家政有关的科目,想学会每个菜系的烧法,“不仅自己学了教阿姨,也想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投资近300万元的开大家政烹饪实训室,成了上海功能最全、设备最新、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家政实训场所。在200平方米内,共设置3个功能区。其中烹饪示范室,容纳35名学生同时上课,教师演示中式烹调、西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面点等操作;烹饪实操室,配备煤气灶、电磁炉、烤箱、醒发箱、操作台等设备,让12名学生同时操作;而家宴实训室,主要满足家政学生进行家庭宴会服务的实训需求。同时,实训室还配备了录播设备和监控系统,远程教学和操作都能回看,并接入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监控平台,为未来参与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做好了技术储备。

尽管李慧清进入家政行业已6年,去年刚好得知开大开设家政专业,就过来报名学习了。但她之前没有学过烹饪,在开大是第一次系统学烹饪。“以前烧菜全靠自己经验。”因为是湖南人,做菜会放很多的调料和配菜。“学了烹饪发现,原来烧菜不一定要放很多调料,也不一定要高档食材,简简单单的食材也可以烧出美味的菜肴。”
其实,在过去的3个学期中,李慧清不止学习烹饪,家政专业开设的课程包括母婴护理、心理学、养老护理等等。目前,上海开放大学家政实训中心由两部分组成,另一个综合实训室面积也达200平方米,包括卧室、老人房、儿童房、浴室、洗衣房、厨房、餐厅、客厅、书房、酒吧等组成,实训室内可完成保洁、熨烫、收纳、老年人照护、婴幼儿照护等课程实训。

从2012年试点举办“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到2014年正式招收家政服务专业,上海开大培养出一批家政机构管理人员和一线家政服务员。据统计,在所有学生中,19.6%的学员是家政机构的管理人员,59.8%的学员是一线的家政服务员。期间,也涌现了一批明星学员,例如管理着4个门店、8000名家政服务员的管理人员周东秀;又如服务于新西兰驻沪领事家庭,当选上海市妇联执委、浦东新区家政行业妇联副主席的许彩荣。
据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上海开大将申报家政本科专业,同时也将申请家政中专学历教育,逐步形成了“中专—大专—本科”贯通的家政从业者教育体系;同时,家政专业将建成完整的家政行业资历框架,设计“能力为本”培训课程及证书,开展基于资历框架的家政技能培训;此外,家政专业将扩大师资队伍,促进家政教师专业化发展,特别是在家政技能方面形成双师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