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走进“现代舞之母”玛莎葛兰姆的世界 全球首所分校将落地上海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走进“现代舞之母”玛莎葛兰姆的世界 全球首所分校将落地上海

发布时间:2019/12/10 商业 浏览:485

12月9日报道:玛莎·葛兰姆,与画家毕加索、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并驾齐驱的二十世纪艺术巨匠,被世人尊称为“现代舞之母”。她创立的玛莎葛兰姆舞团成立于1926年,被称为“美国宗师级现代舞团”。创立至今的90 多年里,能晋升到首席的华人舞者屈指可数,而辛颖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解锁这一成就的舞者。
日前,在玛莎葛兰姆舞团首席舞者辛颖的主持下,一场关于玛莎葛兰姆艺术的讨论会在上海辛颖国际舞蹈与艺术中心举行。业内专家、舞者等齐聚现场,就玛莎葛兰姆体系与中国舞蹈的差异、对中国舞者及大众的帮助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现在非常流行的紧身一字裙,是从玛莎葛兰姆的服装来的。在影视界,她有一批著名的学生,包括麦当娜等。“她培养的不单纯的是一个舞者,她会告诉你要看到自己的力量,如何让自己的力量最大化。”辛颖表示,玛莎葛兰姆技术在90多年中不断更新发展,但其技术的核心没有变——Contraction&Release,即收缩与释放。
“但我发现国内书本上的翻译是收缩与放松,由此,我认为国内对玛莎葛兰姆技术表达有一些问题。”虽然玛莎葛兰姆技术和现代舞在国内的认知度并不高,但这一鼓励舞者感受内心情绪、充盈满生命力的舞蹈值得被更多人认识。辛颖表示将带领团队在上海建立玛莎葛兰姆直属的分校中心,并正在筹办玛莎格兰姆的科技浸入式展览。
上海体育学院舞蹈艺术教学团队负责人杨珏教授认为,中国舞者通过对玛莎葛兰姆技术的训练,会使中国舞者更加全面,更符合当代现代舞审美。“当我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看到辛颖的《走入迷宫》时,当时辛颖老师带给我的震撼我现在都记忆犹新。如果学生乃至大众可以近距离的看到玛莎葛兰姆技术的呈现,更多地认识到玛莎葛兰姆技术,相信也会被玛莎葛兰姆的精神所影响。”

玛莎葛兰姆

  “玛莎最大的成就,就是懂得如何训练你身体,让你的身体强壮,让你的肌肉有力量,同时又让你非常真实表达自身的情感。”辛颖进一步阐述道,“葛兰姆技术是从呼吸训练开始,这与中国文化中‘身心合一’、‘气沉丹田’等概念不谋而合。所以说,玛莎葛兰姆技术是中国舞者练内功非常好的一门技术。”
“我们的学生太需要玛莎的这种对身体的控制性,需要这种训练来提高自己,所以我希望现代舞可以对他们有所提高。这是一个表演者对于玛莎的最真实的感受。”上海电影学院赵佳老师说。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授高敏娟表示,玛莎葛兰姆技术体系中强调的“将肢体动作剧场化、知道自己为何起舞”的核心理念对当前中国舞蹈艺术的表现极有启发,它指出了“舞者不是仅仅依靠很美的舞姿,更是以身体作为内心的重要表达工具和方式”这一舞蹈精髓。

首席舞者辛颖
谈及为何将玛莎葛兰姆舞团的全球首所分校落户上海,辛颖表示,玛莎葛兰姆舞团地处纽约,纽约是一个非常有能量的城市,让人觉得万事皆有可能,而上海同样给予她这样的印象,两个城市之间的共通之处使她相信玛莎葛兰姆艺术定能在上海落地、发展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