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这些爷叔阿姨喜欢深夜逛大卖场,原因意想不到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这些爷叔阿姨喜欢深夜逛大卖场,原因意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9/12/30 商业 浏览:498

原标题:故事|“最晚凌晨1点多过来!”这些爷叔阿姨喜欢深夜逛大卖场,原因意想不到!
深夜“包场”大卖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不缺全天便利店的上海,24小时营业的大卖场就这么一家。
2016年11月1日起,斜土路上的家乐福将营业时间从7:30-22:00调整为全天。
22点是这座城市的分水岭。大多数商场、饭馆都关起了大门。行色匆匆的人们开始赶着晚班车回家,马路上的人越来越稀疏。
什么样的人会在深夜走进大卖场?
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孤独。
有别于便利店的小巧,深夜在货架间穿梭挑选,对不少人来说是种享受。“包场”大卖场,可是一种奢侈。
到了清晨,爷叔阿姨们开始在超市“兜白相”,拣点便宜,挑些新鲜。
黑夜白天,他们就像是平行世界中的人,或许永远都不会遇见。

23点刚过,走进这家位于地下一层的家乐福。
入口处的自动扶梯已经停运,隔离区外的钟表店、睡衣店、烟酒店、眼镜店都已关了门,只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麻辣烫店还开着。

深夜的家乐福
隔离区外的商铺
大都已经关门
收银区唯一开放的柜台前,正排着6个准备结账的客人。“嘀、嘀”的扫码声接连不断。
食品区有十来个顾客,穿梭在各列货架中间。买得最多的还是饮料、零食和面包。
生鲜区的秤前立着“22:00-7:30不销售散称蔬菜、水果”的告示。
日用品区几乎无人踏足。拖把边的小屏幕一遍遍循环播放着“扫灰不留灰,扫尘不留尘”的广告,是这一区域里唯一的动静。

22点以后
卖场不再提供
散称服务
不过有人就是看中了这份清静。
零点左右,一位戴半框金丝边眼镜的中年爷叔正在日用品区精挑细选。他穿着红色毛衣,一件卫衣披在肩上,头发有些泛白。
爷叔很认真地比对着杯子,直接拒绝了采访。但半小时后再次偶遇时,他主动上前搭话。
“侬前头问我,格辰光我还一样物事(东西)都没买好唻。格辰光我会回答侬伐,侬讲。我生怕被侬一讲,我该买的物事没买。”
这时,他手里提着挑选好的康师傅五连包泡面、一板电池和买三送一的滴露肥皂。还有自带的购物伴侣——保温杯。
“侬在里厢挑,嘴巴干伐?茶叶茶(茶水)么总归要吃的,对伐。伊拉摄像头都在。”
“五连袋,侬不可能一袋袋买,麻烦伐。到辰光天冷,侬肯定要吃的呀。肥皂也是的,侬总归要用的。掼了嗨,省得侬一块块买唻。这个都是一定要买的物事,是伐。”

有些人半夜来逛
就是看中了
这份清静
他是专门晚上来家乐福购物的。
“我欢喜夜到(晚上)来买。白天买物事侬不可能好好挑呃。”
“侬讲别的店有嘎许多物事伐?24小时全家,没物事呃呀。伊挑的物事数量有限。”
“此地就适合阿拉这种夜猫子,这是前提条件是伐。人家早睡早起的人,伊不可能的呀,夜到不要睏觉啦?”
保温杯爷叔并非住在附近。但交通在他看来,并不是问题。“侬待了城区里头,喊部差头(出租车)好唻。”他说。
“车子在上海城区里头,密度噶高。地铁又有,夜宵车又有,侬不高兴么喊部差头。啥事体不好解决啦。”
“侬总归要出来白相的呀。我今朝待在附近吃夜饭、吃夜宵。白相就不好讲远近了,也不会天天来的,对伐。”
由于经常夜间来逛这家超市,他和店员都认识。结账的时候,他又起身走到边上的饮料柜台:“再拿瓶椰奶,讲得嘴巴也干了。”

零点过后,超市就没有这么热闹了。
即便附近有不少三甲医院、高校、住宅区和酒店,加班后走进来的上班族、刚做完实验的学生、酒店的服务员差不多买完东西就回去了。
工作人员寥寥,门口只有一位收银员阿姨,出口处站着一位体格健硕的保安。保安时不时在其中巡逻。

凌晨1点
顾客寥寥
门口只有保安和收银员
但外卖平台的超商配送依旧。大卖场配货师傅拖着红色篮子,戴着黑框老花镜,对着外卖单正在一件一件配货。
老花镜师傅专做晚班,做一休一,晚上9点到早上9点。
“很难说清一个晚上要配多少单。”他说。但有个大概的规律是,周五、周六晚上单多,夏天单多。
“像星期五,晚上到早上,我一个人最起码配了一百多单。今天(周日)晚上,人家要上班了嘛,就不敢点了,点了睡觉睡不好了。”
“超市你也懂啊,晚上来买东西的人,都是小姑娘、年轻人,年纪大的有也有,少。早上是老爷叔多。”

零点过后
外卖平台
依旧会接到单子
虽然年轻人是夜间大卖场的主力,但也有一些“夜猫子”爷叔阿姨喜欢晚上的这份清静。
除了保温杯爷叔,我们还在夜间家乐福遇到了一身灰色运动套装的张阿姨。她一个人在冷冻食品区“扫货”。
“最主要阿拉不欢喜轧闹猛,这是最最重要的。”
张阿姨说自己离超市“有点距离的”,住在3公里外的华山路。但准备买完走回家,“锻炼身体”。“我最晚1点多钟过来也有的。”
问及怎么不白天来逛,她立马描述起了白天家乐福的样子:“多多多,这里人很多的。”
遇见她的时候,她的袋子里已经挑好了速冻包装的醋溜鱼片、猪肉香菇水饺、深海鳕鱼排和去头红虾。

深夜卖场
空空荡荡
有种“包场”的感觉
“看屋里厢呀。因为家乐福比较大,东西也比较全,屋里缺啥就补啥。”
专挑晚上来的张阿姨,并没有太多交流的热情。问她是否逛得差不多了,她反问:“还有啥事体伐?”
说完就去冷冻柜继续挑食品了。

和我们曾经写过的深夜便利店不同(雨夜“网红”便利店,果然和我们想象的一样孤独),深夜来逛超市的人享受着“孤独”,或者说是一份清静。
即便拥有了超商配送的便利,依然有人专门跑来体验这种夜间购物。
你确实很难找到一个时刻大卖场里如此清静,也确实很难在深夜找到一个偌大的室内场所,置放深夜的情绪。
周六凌晨1点多,80后小徐提着一只篮球走进了家乐福。他是个自带bgm(背景音乐)的人。
在超市出现的时候,购物篮里放着篮球和手机,正用扬声器播放着郑智化的《水手》。
问他放音乐购物是因为困吗?
他说:“没有啊,一个人逛,不放点音乐……傻伐啦。一个人要放点音乐。”
小徐从事物业管理工作,住在附近,当晚和朋友在江边打完篮球,骑电瓶车过来的。
他一般会在晚上打完球,来超市买第二天的早饭,“还有比如说烧菜的东西”。当天晚上,他买了曼可顿面包、鲜牛奶、调味品和小零食。

货架间
有时只有配送外卖的
工作人员
“其它买得不多。调味品我买着,其实一大半是丢掉的。”
“一个人住,烧得少。”
他并不是只在晚间来这家家乐福,有的时候早上六七点也会来,买完还赶得及9点上班。
但晚上的好处是人少。即便习惯自助买单,他在白天还是有过糟糕的经历。
“自助(结账)最厉害的时候,那天来搞活动,我排了40分钟。我只是买一些要用的东西,还排了那么久。”
深夜的气氛不止有上世纪的bgm老歌,有时能催生出自己也说不清的购物欲。
美发师“可乐”和同事在外面喝了点酒,凌晨的时候走进了家乐福。
原本只想买一只牙膏的两人,最后还买走了3双袜子、2条内裤和茉莉花荞麦枕。

深夜时分
大卖场里
难得清静
“可乐”的同事说:“我就想来买只牙膏的,结果突发奇想,买了个枕头。”
没有购物打算的“可乐”也是:“本来就是想和他一起来的,但是突然一想,觉得我自己少双袜子。”
问及最晚一次逛家乐福的经历,“可乐”想了想:“是和我前女友,刚看完电影,2点多钟的时候,抱了好大一瓶可乐。”
然后他说:“就叫我‘可乐’吧。”

有时候,很难说清深夜的氛围是享受还是孤独。
某个周日晚上11点多,00后小谢选购了一箱原价55元的苹果,打折价19块9。但是结账的时候得知优惠活动在晚上10点已经结束了。
“标签上写着活动是到24号,现在还没过24号。但是工作人员和我说,是到今天晚上10点。”

在空荡荡的日用品区
我们遇到了
一个人闲逛的小谢
没有买成苹果,他又回到超市里逛了起来。遇到他的时候,他站在卖棉被的货架前,翻阅着促销小册子。
问他为什么深夜出现在超市里,他说:“可能就是无聊吧。”
“有的时候一个人无聊的话,逛超市还挺有意思的。你自己打发时间嘛。”
“就来这(逛)。其它地方基本上晚上10点过后,都关门了。”
有时候小谢下班直接回家,就懒得再出来了。这种时候,他会在外卖平台上点这家家乐福的外卖。“也是零食之类的。我平常也不买什么。”
小谢在徐家汇的西餐店打工,当晚9点下班后骑自行车来到超市。
他来自江西,高中辍学后辗转了几个城市工作。
在上海的两个多月里,逛夜间家乐福算是他打发时间的方式之一。除此以外的娱乐活动,就是“躺在家里打游戏”。
“怎么说呐,自己一个人的话,有什么好玩的?去哪儿玩嘛。平时休息的话,都待在家里。”

24小时卖场
成了小谢
消磨时间的场所
小谢说自己是个内向的人。“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沟通很少。”他说。
但他依旧聊了二十多分钟。临近零点,小谢说自己想再看看吃的,然后回家。
“我感觉今天有种很奇怪的感觉。我不知道怎么说出来,可能是性格原因吧,很内向的一个人突然说了很多话,就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了。”
“可能我还是觉得想独处一会儿了。”

时钟划过凌晨1点,美团骑手结账买走了一大瓶水和一小瓶可乐。他刚接了一单家乐福配单和麻辣烫外卖,在等配货。
“我今天值班,值到3点。晚上单不多的,但是必须得有人。”
收银员阿姨坐在门口发呆。她说2点之后依旧会有人来。“陆陆续续,就是人比较少呀。人总归会来的。”
她形容这家店的“廿四钟头营业”为“早上夜里,夜里白天”,周而复始。这很形象,高度概括出了这家大卖场的气氛转换。
5小时后,这里即将挤满抢购会员折扣鸡蛋的爷叔阿姨们。最早的爷叔6点40就拿着货盒当凳子,排在了抢购队伍的第一个。

早晨7点半
卖场准时发售
会员打折鸡蛋
住在对面小区的阿姨们三俩结对,推着一辆购物车兜兜看看。买不买是顺带的,“兜白相”才是重点。“看得中么买点,看不中么就算了。”
夜间冷清的生鲜区此时冒出了二十来个工作人员。他们忙活着切肉、堆冰放上生鲜、包小馄饨、挑拣蔬菜、推出面包。
门口的收银队列扩至4条,自动扶梯再次开始转动,超市里弥漫着早市的热闹气氛。
早上夜里,夜里白天。进出的人们就像一盘磁带的AB面,一面是深夜的清静和孤独,一面是清早的喧嚣和闹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