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在线卖2万多种外行看不懂的工厂零配件,这却是一门大生意……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在线卖2万多种外行看不懂的工厂零配件,这却是一门大生意……

发布时间:2020/04/17 商业 浏览:369

 

互联网上可以卖什么?疫情下线上平台销售一次次刷新人们的认识。从卖车卖房,到卖火箭,如今又有上海企业将大型发电机的上万个零部件,拆开来在线销售。小到一颗几块钱的螺丝,大到几十万元的轴承,还有标准化的检修服务套餐,统统成了可以线上下单的选项。

今天,上海电气正式上线了旗下第一个电商平台“e商通”。这家全国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打造的电商平台,普通消费者不会去“买买买”,但全国各地各大电厂,却可以用网购的方式,选购发电设备维修保养所需的备品配件和服务套餐。

此前,电力行业的采购是件麻烦事。国内各大电厂以国企为主,发电机设备要维修、要更换零部件,采购招标流程复杂。有时为了买一个小配件,流程要走一两个月,发电机有连续生产需求,往往就会产生巨大损失。同时,传统线下模式中,电站设备制造商面对电厂用户的发电机、汽轮机、锅炉、辅机等跨专业线综合设备维护需求时,也无法形成合力,提供一站式的快速供给和综合服务。

疫情期间,招标和跨地区的线下交易更为不便,一些电厂便通过上海电气试运行中的电商平台,尝试采购备品配件。“大多数都是小单子,我们通过快递公司就能发货;一些规格大的产品,就用专车送过。”上海电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一电商平台开发耗时2年,准备过程长,主要是因为发电机组的零部件构成太过复杂,不同类型的机组又有不同型号的配件。一个清单拉完,上线供选购的备品配件就有2.2万多种,并且还在不断增加。2.2万个配件中,每一个又都有“独到之处”,“哪怕发电机上的一个螺丝,跑遍北京西路的五金店也买不到。用户下单后,我们会按图加工,一周左右送货上门。”上海电气电商平台工作人员说。

依托电商平台,上海电气正推动与全国各大电厂形成长期战略供货关系,节省电厂招标、审批的时间和成本。对上海电气这样的上游工厂而言,只需把电商平台作为统一的备件产品铺货平台,就在线对接下游上百家电厂用户,从而匹配供需、减少接触,提升电站服务行业的整体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

前期试运行中,电商平台只是出售发电机的备品配件。进一步了解用户方需求后,上海电气又增加了平台上的销售内容:根据不同类型的发电机组和用户需求,梳理出70多个标准检修服务包。“要在电商平台上卖服务,需要先把服务变成标准化的产品。”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李会军表示,“在线经济”的市场需求,倒逼企业加快转型,以标准化和信息化赋能电站服务产业。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互联和智能。上海电气方面介绍,其电商平台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是在工业互联基础上,进行大数据汇集和深度解析,应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实现能源服务产业的智能化发展。届时,下游电厂企业可以通过上游主机厂提供的个性化电厂设备维护、远程运维等智慧电厂解决方案等在线服务,将实现电站服务从现阶段的计划性检修,转变为预测型维护的智能升级。电厂企业就能够实时掌控最佳的设备状态,从而在机组可靠性、节能降耗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