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上海“首店经济”加速跑,上半年新进320家首店,看看你家附近有哪家?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首店经济”加速跑,上半年新进320家首店,看看你家附近有哪家?

发布时间:2020/07/20 商业 浏览:475

“首店经济”是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一张“王牌”,上海在全国首创的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五五购物节”,进一步复燃中外品牌在上海开店的热情。

来自第三方机构——中商数据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上海引进首店数量达到259家,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为一季度61家首店数量的4.2倍。今年上半年,上海共计迎来320家首店(包括30家旗舰店概念店)。

商务部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成都的首店数量排在全国前列。上海的“首店经济”领跑全国,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从品牌属地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外品牌、中国品牌的首店分别为56家、264家,海外品牌占比达到17.5%。就品牌级别来说,全球或亚洲首店、全国首店、全市首店分别为7家、41家、272家,全球首店、全国首店占比达到15%。首店进驻物业类型中,购物中心、街铺分别占75%、25%。

从首店选址来看,头部效应依然明显。黄浦、静安、徐汇、浦东、长宁、闵行6区,包揽了全市86%的首店。南京西路、淮海中路新天地、陆家嘴、吴中路、徐家汇、南京东路、五角场、中山公园、虹桥天山、环球港等十大商圈收获全市上半年七成的首店,吸引了90%的优质时尚首店。

图表来源:中商数据

热点商圈中,南京西路、淮海中路、陆家嘴分别吸纳40家、25家、24家首店,徐家汇、南京东路及吴中路各收获15家首店。

近日,徐家汇商圈一口气将10家中外品牌首店、概念店纳入麾下,其中包括3家全国首店,2家上海首店,以及多家概念店。这些店铺当中,有日本人气国民杂货品牌“LOFT”(海外首家直营店)、日本人气网红轻餐“世界第二好吃的现烤冰淇淋菠萝包”(全国首店)、美式潮流品牌“XLARGE”(全国首店)、百年传承西关茗点“蘩楼”(上海首店)和Stance全新形象店(上海首店)等。

西关茗点“蘩楼”上海首店供应的精美点心。

今年二季度季首店进驻的商场主要集中在TX淮海、环球港、正大广场、国华广场、打浦桥日月光、长宁来福士、ifc、万象城、世纪汇、美罗城。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新开首店占比最高的业态竟然是在疫情期间受冲击严重的餐饮业,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日料、咖啡、小吃简餐、火锅、粤菜茶餐厅等细分业态的首店数量最多。平价咖啡、平价日料、鲜花绿植主题餐厅、宠物咖啡与购物中心的结合,在成为新常态的同时,也让行业看到了新的赛道。

中商数据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今年二季度开幕的首店,大多是疫情前就有计划,只是由于疫情而延误了。“因此,随着这批被疫情耽误的首店的陆续开幕,今年二三季度新签约首店数量,将真正决定2020年全年的首店行情。”

一站式健身交互概念体验店Ringside。

据悉,目前茑屋书店、哈罗德、MUJIcom便利店、KAKAO FRIENDS、法国珠宝DJULA、Blue Bottle小蓝瓶咖啡等重量级首店已签约或正在洽商中,此外,随着南翔印象城MEGA、北外滩来福士、上海广场、森兰花园城、徐汇西岸龙华国际AI广场等商业地标的建成并陆续投入招商,将为上海市场带来一系列全新首店品牌。

已知的情报已经非常令人乐观,今年下半年,上海将有一大批特色首店前赴后继。除美罗城引进的日本loft文具及山崎吐司咖啡店,还有新天地引进的英国生活方式品牌Tom Dixon、静安嘉里中心引进的香港平价米其林添好运、上海来福士广场引进的Lulualways旗下年轻副牌Lulusmile、虹桥南丰城引进的FORMULA A家庭体验中心与淡尾海鲜、BFC自营的格调书店阅外滩、益丰外滩源引进的故宫紫禁书院旗舰店与橼舍鮨青木寿司、思南公馆升级后引进的Onmyoji阴阳师旗舰店以及方所书店上海首店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首店经济’之所以这么红火,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市场的成长性被很多企业看好。‘首店经济’的繁荣意味着我们当前国内市场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消费者的消费意愿非常强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