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水”的世界级畅想,从这里启航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水”的世界级畅想,从这里启航

发布时间:2020/09/30 商业 浏览:298

9月27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大标志性项目——华为青浦研发中心正式开工。

同一天,“江南水乡客厅”国际方案征集入围的五家设计机构(或联合体)名单正式确定。

    时针倒拨至一年前,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团队中的一员,薛松犹记得进入工作营后,现场踏勘路过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所在的这块空地,他们看到的仅是钉在板子上的一期工程效果图。

这一年,“江南水乡客厅”从概念初生,到国际性设计团队加盟;华为青浦研发中心从纸上效果图,到项目锤锤落地……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设步伐持续加快。

  融!水为“媒”筑就“最江南”

    从示范区产业集聚的创新高地,走向长三角的原点;站在发展末梢的原点区域,再向两省一市进发。现在“汇而不集、通而不畅”的这里,未来将联结三地,成为一体化高质量建设成就的集中展示区。

“过去所谓‘边缘地区’是发展的末梢,这次两省一市交界的区域作为长三角的原点,作为发展的中心,其实是试图将一个经济洼地打造成价值的高地,这需要在生态优势转化的新标杆、创新绿色发展的新高地两方面有所突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如是说。

在曾经的“发展末梢”,地理上相邻的三个地方,“青吴嘉”各自发展状况不尽相同。处于边缘的金泽古镇,在上海的版图里,以大保护为主;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的吴江,已精准发力用好每寸土地;在嘉善的最北边,这块区域被作为生态缓冲带,依然保持着比较原生态的样子。

“如何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类型当中形成一体化是非常重要的探索。我们以存量改造和新建相结合,转型改造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也注重了文化和产业的结合,我们希望在这个地方形成基础设施共享、产业链完整,能够互相支撑形成以生态绿色为链条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说。他是“江南水乡客厅”提出者、本次国际征集技术牵头人。

在长三角原点,毗邻的金泽、黎里、西塘、姚庄四镇原本就有相同的文化根基,民间的产业链协作也是由来已久。“比如吴江有生产木门的企业,在嘉善或其他临近的地区就有与其相匹配的生产木门零部件的企业。这种产业链上的合作是自发的,但是并没有系统化地整合起来。”薛松说。

相同的文化根基,相关联的产业内容,不同的发展水平……这为“青吴嘉”三地的一体化发展带来了可能,也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江南庭院 水乡客厅”应运而生。

“水乡客厅”的首要功能,就是让“青吴嘉”找一个议事的地方坐下来,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商讨一体化发展。“在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探索,才更具示范性。”段进说。

依托长三角原点,“青吴嘉”三地将合力打造一处体现东方意境、容纳和谐生境、提供游憩佳境、共聚创新环境的“江南庭院 水乡客厅”,集中实践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区域共享的发展理念。

据悉,她的命名也是经过几轮演变,从最初的“长三角客厅”演变为体现空间特征的“水乡客厅”,此后再补充“江南庭院”的概念,使其内涵更为丰满。

“示范区江南水乡的‘底色’和‘传承’不能丢。”段进说。

“传承文化特征、发展空间基因、探索人居模式、创新生产方式、推行绿色生态”,他认为,要践行“两山”理论,以湖荡群构建生态绿心,展示江南水乡湖荡河网特色。

“三地将聚焦打造长三角原点、文化交流、成就展示、协商论坛、管理平台、创新服务等标志性建筑群,发挥长三角‘客厅’作用,布局建设多样的创新聚落空间。”段进这样描述自己对于示范区水乡客厅区域规划设计的构想。

  进!新制度释放新活力

 

绿色是示范区发展的底色,示范区的生态基底是一块“世界级的料子”。示范区现状河湖水面率达20.3%,面积在50公顷以上的湖荡有76个。

生态为基,好风景如何孕育新经济?

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给出了答案。创新经济是示范区发展的亮色,示范区要依托优美风光、人文底蕴、特色产业,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更大范围区域一体的产业创新链,实现“有风景的地方就有创新经济”。

然而,国家将一体化示范区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未来建设和发展中,示范区无疑将面临更多、更为具体的法治保障问题。

“一体化的核心本质就是一场改革,需要打破现有的框架、走出一条新路来。”张忠伟说。

9月25日下午,江浙沪人大常委会在上海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两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刚刚分别通过的《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

三地人大常委会联合作出法律性问题决定、首次开展实质性区域协同立法,为跨省域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供了跨省域的法治保障。决定明确示范区建设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授权示范区执委会行使省级项目管理权限。

“决定的出台,本身就是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同时又会为示范区探索其他领域的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作为“需求方”,张忠伟高度评价决定的出台,认为这迈出了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第一步。

“加强统筹协调,把项目转化成为制度;用好赋予的权力,把颜值转化成为价值。”张忠伟说,落实《决定》必须“两手抓”。“也许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长三角一体化有不同的演进路径,必须找到切入口、着力点,再用时间去衡量、推进它。”

兴!好风景催生新经济

 

“百河绕村镇,千桥卧清波”。

极富江南水乡韵味的青浦,素来被称为上海美丽的花园。

“作为示范区践行‘生态绿色、科技创新’理念的功能新区,这里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华为高级副总裁任树录这样说。

9月27日,上海市政府与华为公司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开工仪式成功举行。作为“华为全球创新基地”,华为青浦研发中心落户于青浦区金泽镇,总用地面积约2400亩。

华为青浦研发中心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厅三片”中的重大引领性项目。任树录透露,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将以青浦特有的水系为中心,探索具有高科技元素的现代化工作场所和绿色生态的完美结合,营造宜居宜业的企业,打造华为全新的创新基地。

未来,以华为青浦研发中心为核心,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将构建集企业办公、研发中试、技术孵化、生产服务和配套居住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社区,培育示范区东部创新活力、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中心,集中展示科技研发、智能城市、生态居住等项目。

蓝图既绘,行胜于言。

8月26日上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开幕式上,一体化示范区江南水乡客厅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正式启动,发出最美全球邀约。

时隔一月,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最终确定江南水乡客厅国际方案征集入围的五家设计机构(或联合体)名单。究竟是什么将全球顶尖设计团队的目光吸引到了这35平方公里的江南水乡?

“‘江南水乡客厅’项目承载了江南深厚的人文底蕴,未来一定会成为孵化和集聚世界创新力量的独一无二的载体。这份‘独一无二’对于有着超过半个世纪全球经验并深耕中国20年的AS+P同样具有重要意义。”AS+P Albert Speer + Partner GmbH(德国AS+P)中国区负责人张岳说。

以AS+P为首的联合体团队(携手荷兰SMARTLAND和泛亚环境)相中了这方创新热土的“独一无二”,他们期待秉持“生态、合理、公平”的设计理念,在长三角一体化这样一幅宏达蓝图中充分展现“江南水乡客厅”的典范魅力。

这里有无限的可能性!Foster and Partners (英国福斯特及合伙人事务所)联席合伙人杨西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整体区域覆盖广阔,且同时体现了城市结构的丰富与多样性。

“处于‘青吴嘉’三地交汇处的‘江南水乡客厅’,更是综合了不同以往的特色与可能,伴随着一个真正贴切深入,且和谐创新的设计,未来将能对周边区域产生深远良好的示范、辐射与引领。”杨西说。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宏大而又前瞻的生态发展蓝图,让我们非常激动。”Pesch & Partner, Architekten & Stadtplaner(德国ppas)中国区负责人张宁博士说,他所在的设计团队被“江南水乡客厅”项目“打动”的主要原因在于设计代表了生产与生活的方式。

张宁兴致勃勃地表示,“江南水乡客厅”是示范区的起步区域,非常期待通过自己的规划,把这令人激动的蓝图,更好更快的变为现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