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上海世界级商业街区建设将破题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世界级商业街区建设将破题

发布时间:2020/10/29 商业 浏览:292

一系列“第一”诠释了“上海购物”品牌的含金量:

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三年居全国主要城市首位。2019年,达1.35万亿元;今年5月起,上海社零增速率先转正,9月,增速达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

上海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规模占全国一半以上,居全国第一;上海已成为新零售的策源地和竞技场,主要电商直播平台的用户数量全国第一;上海引领新一轮夜间经济发展,夜间消费总额位居全国城市首位;上海每年开设首店、旗舰店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

  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资、外贸和消费,既是经济“主力军”,更是发展“着力点”,消费稳住,满盘皆活。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为上海稳外贸、稳投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拉动力。

先看外贸。如今,上海已是全国各大城市中规模和质量居于首位的消费市场,每年有3亿人次左右的国内客流和800万左右的国际客流。2019年,上海口岸服装、化妆品、汽车进口额分别占全国的69.9%、47.3%和36.3%。今年,上海一大批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市商务委第一时间与拼多多、i百联、爱库存等电商平台对接,分批推动1000家左右外贸企业、1亿件外贸商品上线,力争达到百亿元商品销售额。今年以来上海外贸进出口情况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庞大的消费市场功不可没。

再看投资。上海是众多国际高端品牌中国地区总部、亚太地区总部的所在地,国际零售商集聚度排名全球第二。今年1至9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155.15亿美元,同比增长6.1%,在此期间,外资零售业加速拓展,表现抢眼:沃尔玛拟新设山姆中国旗舰店,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增资扩大经营规模,阿迪达斯将大中华区、日本、韩国、东南亚/太平洋整合成统一的亚太市场,并拟申请亚太区总部,日本亚瑟士(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拟申请地区总部,意大利珂茜芙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拟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承载市民高品质生活

“上海购物”品牌的打响,为上海市民的高品质生活提供了优质载体。

2018年5月至2020年8月,上海引进各类国内外品牌首店2351家,平均每天新增2.4家。伴随“五五购物节”,上海新开首店259家,一扫疫情阴霾。首店经济加快发展,还让上海一些老牌商业地标、老牌商圈的重塑有了“主心骨”。来自上海购物中心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上海共有近20家存量购物中心老店新开,一共引进首店150余家,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为老店换“心”而欣喜。

国际大牌开设新店,本土品牌也纷纷换新颜。“五五购物节”期间,170余个消费类老字号品牌推出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200余场,覆盖线下品牌店2000余家,销售明显增长。2020年“中国品牌日”前夕,天猫发布“国货之光”中国品牌榜单显示,在全国年轻人最喜欢的“十大老字号”中,上海的大白兔、海天、回力、光明、马利和美加净上榜。

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秀、夜读……上海的夜间经济有着多个维度。上海有全国首个夜生活节、全国首个夜间野生动物园,全市共任命15位夜间区长和98位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第三方机构统计显示,上海夜间消费总金额位居全国首位的同时,上海夜生活指数全国排名第二,其中夜间餐饮多样化值和夜游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境外消费加速回流,上海提前布局免退税经济,有效承接这一“风口”。目前,浦东机场免税销售额已跻身全球前三;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备案商店总数达428家,其中7家商业企业在全国率先开展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2019年,上海退税商店开单3.6万单,销售额6.2亿元,开单量占全国50%以上,销售额占全国60%以上,服务了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旅客,退税规模始终位居全国第一。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上海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和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市商务委主任华源透露,上海正在研究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更高目标。

何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意味着在上海世界级商业街区建设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破题。南京路步行街要打造成连点成面的“全域目的地”、日夜联动的“全时悦活区”、跨界融合的“全景新地标”;南京西路、陆家嘴要建设成精品云集享誉世界,服务创新引领全球,消费环境优质舒适,监管模式接轨国际的国际化商圈商街;北外滩要全力打造商贸高能级、消费高品质、景观高颜值的“世界级滨水会客厅”;豫园商圈要打造成联接传统与现代、民俗与潮流、民族与世界的商旅文融合地标……另外,自贸区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也将剑指产城融合,一站式、枢纽型的国际化消费购物区和进口商品展示交易的新平台。

而对市民群众来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意味着又有一道道令人怦然心动的“消费大餐”端上桌:上海不仅要加快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还要打造全球新品网络首发中心;老字号要进机场、进高铁、进服务区、进免税店、进景区、进宾馆;夜间经济会有一个个大型夜间消费活动IP;离境退税商店有望在重点商圈全覆盖,即买即退进一步推广;虹桥国际机场航站楼免税购物场所有望扩大,浦东机场免税综合体建设要加快步伐,新设市内免税店也在积极争取……

“可以肯定的是,‘五五购物节’将一年一年办下去,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全球性消费节庆活动,成为上海城市新名片和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性项目。”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