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海上壹周虼35名青年获奖名单里,读懂上海揽才的全球视野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海上壹周虼35名青年获奖名单里,读懂上海揽才的全球视野

发布时间:2021/05/04 商业 浏览:289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校短量长 ,惟器是适。”

打疫苗、花博会、五五购物节……上周的上海忙碌而热闹。但文章开头,还是要聚焦上海在揽才方面的全球格局。

4月28日晚,2021“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颁奖典礼上,35位获奖者以及15位提名获奖者名单正式揭晓,中科院院士陈凯先、李儒新、丁奎岭、朱美芳分别为35人颁奖。

笔者注意到,此次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的获奖者年龄大多不到35岁,涵盖了量子科学、脑科学等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方向包括但不限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应用等,多名医学工作者也出现在此次名单中,90后也成为了领衔科技发展的新生力量。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桂敬汉、上海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王世全、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鞠鹏飞以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唐爽,作为获奖代表先后演讲。

上海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王世全告诉笔者,他于2016年回到上海创业,目标非常明确。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具有非常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和规范的城市管理体系。对于个人来说,上海的生活配套完整,营商环境、各个产业都很成熟,同时上海文化也遵循商业规矩,这些软性优势都在全球范围内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落户上海。

王世全还表示,上海在科研、资本、人才培养上,都有非常完善、详细的扶持政策支持,对于海外人才回国,解决了很多的后顾之忧。

如今,王世全和他的团队专注于研发、生产集工业级力控、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自适应机器人产品,自主设计和研发机器人本体、伺服驱动、核心传感器、操作系统及算法等关键技术。

详细了解包括王世全等35人的学习、工作经历,可以发现上海揽才政策的国际视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

尤其在尤其在“面向经济主战场”这个方向中,获奖者大多都是来自企业的科创青年。与“打破限制,拓展申报领域,抛开一切不必要的标签,不唯论文、学历和职称,不拘一格评价和选拔青年科技英才”的评选初衷相契合。

从资本竞争到人才竞争,上海还会有怎样的新突破?

持续宣传引导,提高接种意愿

再来看上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情况。

4月27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听取近期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汇报和专家研判意见,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强化防疫“三件套”“五还要”,使良好的个人健康防护习惯成为日常“标配”,还要优化接种服务,保障接种安全,提高接种意愿,加快重点人群、重点行业覆盖。

此外,会议还强调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底线思维,优化防控标准。

近日,上海打疫苗等相关关键词最近频频登上网络热搜。笔者盘点后发现,为了鼓励辖区市民打疫苗,有的社区送牛奶,还有社区送出食用油、鸡蛋、饼干等等。

4月30日,上海虹口更是放出大招,为了让大家打疫苗,虹口区请出了明星女团来做“公益宣传大使”,吸引更多人接种。

上海虹口区官微4月30日发文,上海虹口区邀请了明星女团SNH48担任虹口区公益宣传大使,共同推广新冠疫苗接种。

虹口区街道将于5月4日-5日安排爱心接种车落地至SNH48星梦剧院门口,在现场为各位粉丝提供免费接种服务。凡是活动期间现场接种成功的粉丝均可在本人观演护照中加盖“共筑免疫屏障主题印章”1枚。5月4日,SNH48费沁源、李佳恩还将空降现场亲自为粉丝盖章。

有网友称:“这是明星流量的正确用法。”

涉嫌天价片酬、偷逃税,上海税务等部门介入调查郑爽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明星流量有正确用法,也有错误示范。郑姓女艺人最近就因涉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受到相关部门调查。

近日,有网友反映演艺人员郑爽涉嫌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予受理,正在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北京市广电局已启动对相关剧目制作成本及演员片酬比例的调查。税务和广电管理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宣部、税务总局、广电总局等有关通知要求,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整治“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严格电视剧合同管理,严控电视剧制作成本和演员片酬在电视剧制作成本中的比例,为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业一证,至精至简

数字化转型赋能改革,上海又有新尝试。

4月28日,上海市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宝山、嘉定、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崇明等12个区颁出74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是在全市推广浦东新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经验后,各区颁发的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涉及便利店、超市、饭店、药店等13个行业。

今后,市场主体凭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在上海全市各区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实现“一证准营、全市通用”。

同日,上海市“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一业一证”服务专栏,在专栏中开通了全市行业综合许可证统一申办入口。通过线上“一业一证”专栏、线下“一业一证”专窗,“一口受理”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企业开业经营手续实现“只跑一次、只填一表、一次办成”。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海市全市范围推广实施的“一业一证”改革,旨在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为主线,以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为抓手,将以往办理各证所涉及的人员、场地、资金、设备、制度等五类许可条件和材料进行融合,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和综合监管制度,再造审批管理服务全流程,最大程度降低市场主体学习成本和办事成本。

具体来讲,重点推进“六个再造、六个一”:即再造行业准入条件,实现“一次告知”;再造审批申报方式,实现“一表申请”;再造收件受理模式,实现“一口受理”;再造许可审查程序,实现“一网办理”;再造行业准入证件,实现“一证准营”;再造行业管理架构,实现“一体管理”。

2小时破20亿,上海五五购物节联动长三角

5月1日晚,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上海“五五购物节”正式开幕。

根据中国银联联合支付宝、微信支付提供的上海地区消费支付实时金额,从5月1日晚8点到10点,2小时累计消费支付金额突破20亿元。

在去年首届“五五购物节”上,突破20亿元用了2小时57分钟。

作为上海在全国首创的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在首届的经验上继续升级。

和首届相比,今年的“五五购物节”整体规模更大、供给质量更优、联动范围更广、惠民措施更实,也从上海走向了长三角,走向了全国。

今年的“五五购物节”,围绕“全球首发季”和“全城打折季”两大主题,聚焦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和新型消费、大宗消费、进口商品消费、餐饮消费、服务消费、信息消费以及长三角一体化,贯穿二季度多个重点节日,将陆续推出约1900项特色活动。

上海的首店经济多年来持续领跑全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上海仍然引入各类首店达909家。在这样的基础上,上海将借力“五五购物节”继续放大“首发经济”效应。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