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上海制造”C位亮相购物节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制造”C位亮相购物节

发布时间:2021/05/05 商业 浏览:362

正在举行的上海“五五购物节”释放出强大动能。昨天,很少发朋友圈的蔓楼兰董事长裘黎明忍不住晒出一张成绩单:蔓楼兰上海锦江迪生体验店当日销售突破20万元!对于相对小众的旗袍而言,这样的单店单日销售着实亮眼。

不仅是蔓楼兰,从老牌自行车到新锐智能汽车,从跨界的三枪到华丽的新式旗袍,从百年p妹到琳琅满目的日化新品……随着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开启,一大波上海制造、上海品牌“C位”亮相,绽放新姿,也刷新着消费者的认知。

“新旧势力”站上C位

“这款有着传统‘凤凰’造型,但内心已变的锂电自行车太靓了!”网友肖肖在上海凤凰自行车“五五购物节”直播预告留言板上直言,传统造型属于父辈,创新融合符合年轻人的诉求,她将第一时间入手新款凤凰自行车。

“凤凰”自行车是上海品牌上个世纪的经典,陪伴消费者走过了代步通勤的出行时代。如今,正在走向锂电助力的绿色休闲时代。其实,凤凰曾一度不知飞向何方,从2003年开始持续亏损。其间,公司也试图转型,将证券简称由“凤凰股份”变更为“金山开发”,增加开发、建设等项目,但并没有给业绩带来根本性改观。直到2015年,公司以5.3亿元收购自行车配件企业华久辐条,回归自行车主业,更名为“上海凤凰”,才又一次走上正轨。

去年的“五五购物节”,凤凰自行车在天猫海外卖爆,订单一度供不应求。尝到回归主业的甜头,2020年上海凤凰继续巩固主业,并购天津爱赛克、天津天任100%股权和凤凰自行车49%股权。日前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约5.4亿元,同比增长151.05%,净利润约2127万元。“五五购物节期间,凤凰国际直播团队、品牌专业团队和童车美萌团队将倾巢出击,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新浪微博、抖音等平台分时段直播,30款新品届时同步从上海传递到全球消费者。”凤凰自行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去年的成绩和经验,再加上今年的创新与加码,对今年业绩再创新高充满信心。

传统的两轮自行车焕发新生,智能的四轮汽车也在购物节站上C位。去年购物节前五天,上汽集团累计收获意向客户33062个,同比增长99.1%;获得订单3692个,同比增长85.1%。上汽集团表示,从去年参加首届购物节的效果看,短期内提振了消费信心、推动了终端消费恢复;长期看,更有利于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及可持续发展。

今年,上汽再度率旗下R汽车、奥迪、荣威、MG、大通、大众、新宝骏等十三个品牌精锐出击,意图让消费者认知一个全新的上汽。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上汽未来竞争力的智能汽车“智己”,在车展公布首款车型L7并开启预售后,2000个抢订名额迅速被抢空。为满足消费者需求,本届“五五购物节”期间,智己L7率先出场,并公布了全球首创的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用户的行驶里程、行驶场景等数据,可以用来兑换各种硬件和软件升级。 首批3000名用户每年正常行驶超过5000公里,即可兑换下一代激光雷达智驾系统;正常行驶三年,可兑换下一代高阶能量电池。智己L7的这一创新,堪称行业的一股清流。

创新中保持竞争力

“五五购物节”平台,见证着像凤凰这样的老品牌涅重生,也助推着智己这样的新势力崛起。

“上海制造”尤其是轻工消费品,曾被誉为高品质的代名词,享誉全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产自上海的“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是年轻人结婚时响当当的“门面”。改革开放后又涌现出一大批名牌产品,市场上供不应求,如金星电视机、凯歌牌半导体收音机、水仙牌洗衣机、双鹿上菱冰箱等。

然而,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体制机制以及地域资源禀赋等因素的变化,不少上海传统的轻工消费品牌渐渐淡出市场。这几年,随着企业和社会认知的提升以及国潮的兴起,一批老品牌厚积薄发、重新崛起,同时一批新锐品牌也接连涌现。

对于上海三枪内衣的认知如果还停留在“老头衫”,那你就OUT了!透过购物节,三枪的变化显而易见――从迪士尼系列到开心麻花,从罗小黑到海贼王,三枪品牌在年轻人眼中变得“有趣”起来。去年,三枪在“五五购物节”期间销售增长超过100%。上海龙头集团副总经理崔岳玲表示,早在四年前,三枪就启动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升级,基于调研和梳理,在坚持“科技+时尚”的品牌优势基础上,确立了新的品牌核心受众-K9家庭(9年义务制教育家庭),并积极借助第三方,迭新公众对品牌的印象。无论是跨界合作,还是新渠道新场景的拓展,都是三枪正在努力的方向。

实际上,如何与时俱进,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到国货品牌的发展,更关乎生存。

与三枪一样,经典国货“上海药皂”也一直在创新中保持竞争力。面对疫情,上海制皂集团结合日化行业的深厚积累,在“五五购物节”期间推出84消毒液、免洗凝胶、季铵盐消毒湿巾等产品,让品牌价值不断延伸。同期,上海制皂也尝试了跨界玩法,与白象天鹅电池、牡丹油墨专门开发了一款免接触型感应式洗手机,以及带经典檀香、宁静琥珀、清凉薄荷、活力古龙四种香氛的迷你摇头广角电风扇,受到消费者追捧。

今年5月11日,“上海药皂”将继续借力购物节平台,首发多款全球新品,致敬国潮,让“老品牌”变身时尚前沿的“新国货”。

此外,上海家化、光明食品集团等老字号品牌也将借机出新……其中,上海家化p妹新品将以全新姿态呈现融汇东西的养肤方略;花博园内的光明大白兔快闪旗舰店,不仅能一次品尝到大白兔奶茶、花生牛轧糖奶茶,还能买到最新最全的大白兔跨界衍生品。

新中装品牌瀚艺、化妆品新锐伽蓝等一批上海新品牌,也将在购物节期间呈现上海制造新魅力。“借助政府的资源和平台帮助企业做新品推广,对企业是一次绝佳机遇。”伽蓝集团品牌负责人表示,对“五五购物节”充满期待,自然堂、美素等3个品牌将全新推出10个系列新品,有望成为今年企业的重要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十四五”规划中,上海提出打造“3+6”产业体系,“时尚消费品”首次进入支撑未来上海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

今年购物节期间,上海将继续举办第二届“上海制造佳品汇”,聚焦时尚消费品并首次遴选凸显上海产品引领性、迭代性、原创性的上海品牌100+,全力驱动“上海制造”卖全国、卖全球。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刘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