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上海党史学习教育正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力”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党史学习教育正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力”

发布时间:2021/05/05 商业 浏览:382

“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李大钊朗诵着自己写下的《青春》,提出建立青春之中华――这正是热播剧《觉醒年代》中经典一幕。100年前,青年人为国为民的担当,通过电视剧形式,在新时代青年群体中收获满满人气。

在上海,学党史有了更生动注解。党史学习教育,让更多年轻人听得进、学得透,通过青年带动青年,形成积极学习氛围。专家认为,党史学习教育不光要抓住青年的心,更要传承精神、继承信念,以青春之智慧推动人民城市建设。

新媒体创新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可触达,富有“青春气”

百年前的声音,正激发着当代青年人不断奋进。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认为,时代的发展带来了全新话语体系,党史学习教育与新媒体、新语言相结合,才能感召新时代青年人。“党史并非抽象的说教,通过巧思还原历史上鲜活的历史人物,更能让青年人好好学、主动学”。

“理想还是安逸?俞秀松选择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南西北人!”这些当年从渔阳里走出的革命青年,在党的早期组织的领导下,书写了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如今,新时代青年们只需打开喜马拉雅App,便可听到12集广播剧《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渔阳里来信》。作为上海共青团力推的互联网音频产品,它记录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以及共青团早期组织领导人的青春记忆。这样的新媒体创新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可触达,富有“青春气”。

在昨天举办的“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集会暨“党的诞生地”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接力活动上,近千名青少年从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出发展开城市定向赛。此次大寻访按照建党百年历史的四个阶段分为四条路线,途经黄浦、静安、虹口、徐汇、浦东新区、杨浦6个区,涵盖五卅运动纪念碑、百代小楼、《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初心码头等16个红色场馆及城市发展地标。每条路线中包含4个点位,青少年到达现场便要完成相应的“红色任务”。譬如到达《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后,青少年搜寻爱国歌曲并歌唱。探索、解密、接头、闯关,青少年既能打卡红色纪念场馆、旧址遗址等地标建筑,还能体验红色主题“剧本杀”。

参与大寻访点位任务设计的镜土团队总编辑罗旭表示,他在网上查阅建党百年来各个关键节点的历史,又实地走访、反复讨论,最终才完成形式丰富且贴近历史的活动设计,“我的红色历史素养也就这样提升了”。

拥有1000多万粉丝的Up主“老番茄”,此前成为新一季青年大学习的“领学人”,并出现在网上主题团课第一期《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在他带领下,青年跟着镜头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红船等,学习“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意义是什么”三个问题。团课吸引了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发布当天微博话题阅读量超6.9亿。“以正能量的青年,带动更多年轻人,形成学党史积极氛围。”徐建刚表示。

点、线、人融合,巧用上海丰富红色资源覆盖更多青年

党史学习教育正在青年群体中形成热烈学习氛围。在徐建刚看来,“学党史,要让青年们爱党爱国,理解中国共产党是引领社会前进的主力军。”这样一来,点、线、人三者融合,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点。他认为,要用好红色资源,让理想信念融入每一位青年人生旅程之中。譬如,上海学校共青团开展的“百团、百人、百课、百歌、百队”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00支大学生党史宣讲团、17支中学生党史宣讲团在4至6月期间,面向学生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活动。

“西吉极度缺水,一盆水七个老师用;西吉极度缺食物,那里有极为丰富的马铃薯。令人高兴的是,去年11月,西吉县实现了脱贫摘帽……”数天前,在浦东软件园W座大厅内,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肖鹏站在敞开式小舞台上,讲述了一场特别的微团课。“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专场活动正面向更多非公企业的青年――小规模、面对面、互动式的党史宣讲,让更多青年驻足。

建立应有抱负,发挥“奇思妙想”主动参与人民城市建设

唤醒“青年力”,是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最深刻的注解。从学党史到办实事,一脉相承的经验智慧推动他们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通过学习,让新时代青年人建立应有的抱负,转化为集体智慧推动社会发展,这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徐建刚说。

“青年力”,是从学习者到讲述者身份转变的“自我呈现”。最近,上海建工集团青年严鑫和金挺有了新身份――参演电影《望道》。这部将《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生平首次搬上大银幕的励志片,让青年们跨越百年进行“对话”。这一创意,来自于上影集团团委探索的“我讲―我演―我是”青年讲师团培训模式――通过发挥党史题材电影实践教育作用,招募一批当代优秀青年扮演百年前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沉浸式演出让青年们收获颇丰。金挺在参演期间,将自己融入当时的历史背景里,“设身处地”体悟百年前他们的志向。“我正计划着和同事们分享经历,想必会对他们的职业发展有积极作用”。

“青年力”,正发挥“奇思妙想”主动参与人民城市建设。近日开幕的“爱上海、创未来”上海青少年城市知行计划――青少年城市微更新大赛暨第三届“美丽乡村”上海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分为“行走上海”“设计上海”和“畅想上海”三个板块,都由青年联袂策划。比如,青少年将在百条融合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点位和城乡发展成就示范标志点的寻访线路中,为上海城乡治理献计献策。不仅如此,青年规划设计人才还可以投身城乡微改造、微更新,将脑海中的缤纷社区、活力街区、美丽乡村变为现实。

“青年力”,更是闪耀在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的“闪光点”。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即将到来的大型活动上,担任志愿工作的都是青年。他们早早做好准备,准备投入到城市转型、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占悦 通讯员 周胜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