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r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降低外贸企业成本……商务部发布会提出这些举措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降低外贸企业成本……商务部发布会提出这些举措

发布时间:2021/07/23 商业 浏览:315

7月22日,国新办就2021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就扩大内需、促进汽车消费、降低外贸企业成本等问题作出回应。

上半年我国新设外资企业超2.3万家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28.7%,新设外资企业快速增加。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增长47.9%,累计设立超过106万家。

将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商务部表示,随着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有所回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原材料价格高企、海运物流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挤压外贸企业利润空间,也影响企业接单意愿。

商务部称,目前,商务部正在密切跟踪外贸形势变化,下半年将重点围绕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切实降低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将以创新为动力,坚定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让外贸产业基础更加稳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循环渠道更加畅通,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将储备一批扩内需促消费的新政策

商务部表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落实全面促进消费各项举措,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在落实好已经出台的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提振大宗消费等政策措施的同时,根据形势与任务的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储备一批扩内需、促消费的新政策。

二是提升城市消费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着力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更好满足城市居民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三是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完善县域商业体系,促进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深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四是拓展传统消费增长空间。稳定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促进餐饮市场更快更好恢复。

五是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支持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更广泛、更深入融合。

六是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指导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以节兴市、以节兴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

商务部称,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商务部提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一是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调整优化汽车管理政策,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二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相关举措,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三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活跃二手车市场。

四是完善汽车流通领域相关管理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服务消费还会持续快速增长,占比会越来越高

商务部指出,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的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服务消费的比重越来越高。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中服务消费占比达52.5%。

商务部判断,下一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服务消费比重会进一步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些年呈现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从今后一个时期判断来看,服务消费还会持续快速增长,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从积极稳健角度来说,下一阶段的社零总额发展目标我们提出了5%的增长水平。

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回落

商务部表示,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推动进口多元化,构建大宗商品稳定外贸渠道,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回落。

海运物流方面,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密切跟踪海运问题,推动提升集装箱产量、加强运力保障以及价格监管,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目前运力投入、旧箱回运、新箱投放都取得明显进展。

汇率波动方面,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汇率避险产品服务,积极推广《外经贸企业汇率避险业务手册》,为企业避险提供针对性指导。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