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一定要有“上海范”,办出高度,办出水平!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一定要有“上海范”,办出高度,办出水平!

发布时间:2018/07/06 新闻 浏览:705

739
 
即将于今年9月17日-1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不仅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世界对话的窗口,也是以上海为龙头、引领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风口,更是上海全面发力新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市场开放的集结号。上海将紧紧抓住举办这次大会契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更进一步,代表国家率先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一定要有“上海范”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一定要有‘上海范’,办出高度,办出水平。”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在今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两年来,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成为科技界、产业界和资本界追逐的新风口,各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会议纷纷涌现。“AI的应用企业到底做得怎么样,各个阶层是否能感知到AI的魔力?我们的大会不是简单的开会,而是希望社会各方能感受到AI的应用,必须要把AI的应用示范展示出来”。
徐汇西岸是此次大会举办的主会址和核心区。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表示,徐汇西岸不仅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而且要打造代表上海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创新经济和服务经济集聚带。这次大会希望能凸显三个特色:
一是科技峰会与水岸生态的结合,在最透气、最开放、最绿色的生态空间里搭建最现代的场馆设施,展现最尖端的科技,充分展示上海工业历史遗存的城市风貌和滨江地区的卓越城市品质;
二是科技峰会与艺术人文的结合,此次不少论坛、展会包括体验,都将在西岸艺术中心、龙美术馆、艺术公园等国际一流的艺术场馆举行,让参观者充分领略艺术人文和科技融合之美;
三是科技峰会与智能体验的结合,将建设10万平方米的滨水人工智能公园,设立“AI+”的应用体验区,打造人工智能黑科技的实验场和首发地,把徐汇西岸打造成全球科技峰会的品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
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环境
当今世界公认中国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大国,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重大原创成果,以及龙头企业、尖端人才,包括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和短板。这些差距和短板,有些是全世界发展面临的共同瓶颈,有些是自身发展中的阶段性不足。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说,人工智能内涵丰富,需要部、省、市协同推进。从国家层面来说,要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撑体系,坚持创新驱动、突破关键的技术产品,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同时,从地方层面,希望上海等地方以产业联合为载体,以重点产品和应用为牵引,形成协同发展、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最近几年,市科委前瞻布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影像等基础共性技术,加快人工智能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深度应用,着力构建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环境。据市科委副主任干频介绍,今年5月14日,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定位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网络的中心节点、原始创新策源地、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最近第一台11.7T的核磁共振设备已经进驻张江;上汽集团、蔚来汽车等企业布局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智能电动共享汽车的关键技术研发已经启动,未来可具备“自动唤车”、“自动充电”等功能。此外,在智能医疗领域,还布局了医疗影像智能诊疗等,目前上海已建成医联影像云平台,实现38家三甲医院医疗影像数据集聚,为医学影像分析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市发改委副巡视员裘文进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重要意义。市发改委将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研究实施人工智能相关功能性平台和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打造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
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700亿元,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应该说,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上海向全世界从事人工智能产业的企业和团队发出的邀约,是向全世界展现上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决心和姿态。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巡视员吴向表示,发展人工智能上海具有良好的科技基础、人才基础、产业基础和创新生态,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会,推动上海市进一步聚集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要素,同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带动长三角地区,打造人工智能的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为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陈鸣波说,上海将借助承办大会的契机,落实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战略任务和《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创新生态,努力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形成全国示范,代表国家率先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具体来说,首先,借助大会的平台,开放一批应用场景,吸引全球顶级人工智能企业和团队来沪,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其次,上海将持续实施人工智能专项,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拓展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场景,加强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支撑,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和融合生态培育。最后,在载体空间方面,上海正在梳理全市人工智能发展重点以及现有和规划的载体资源,排摸全市人工智能企业布局情况,编制人工智能产业地图。同时,结合相关重点区域的整体转型升级,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在这些区域的集聚发展。
按照规划,未来2-3年,在人工智能领域,上海将推动形成千亿级的核心产业规模、建立千亿级的产业基金、开放TB级的公共数据集,建成10个公共创新平台、打造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形成60个深度应用场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