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电信理想:线上社区治理“样板间”有多硬核? 这朵“云”用实力说话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电信理想:线上社区治理“样板间”有多硬核? 这朵“云”用实力说话

发布时间:2020/09/23 新闻 浏览:202

徐汇区丁香迎春居委所管辖的小区老龄化问题突出,7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40%,其中不乏独居老人。居委干部通过“社区治理平台”的“标签字典”功能,为老年居民贴上各类标签,比如“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等标签,结合社区人群功能,实时筛选所需关注人群,真正做到关爱一个都不能少,而这个“宝藏平台”就是今天的主角——社区云。

从“你让我用”到“我取所需”

何为社区云?作为一个应用平台,社区云是基层落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重要载体,是“社会治理一张网”设在基层社区的重要端口和平台;是2020年上海市民政局牵头、市大数据中心、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各条线全力配合推进的上海市委重点项目;而对于这朵“云”的技术开发公司——上海电信理想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王强而言,“它的核心,更像是对流程的再造”。

信息系统繁多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一大“痛点”。以往每个条线、每类基础数据事项都需要分别多头填报,很多基础数据项大多重合,导致基层人员重复劳动,疲于应付。而且,各类数据之间还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和更新不及时,对数据拾遗补缺也占用了基层大量时间。因为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用于填报各种报表,基层干部变成了“表哥”“表姐”。

针对这样的问题,近年来,不少区、街镇在社区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方面作了大量探索,但由于各部门间信息不互通、基础数据库难以共享等原因,导致数据碎片化、标准不一致,很多程序、应用,无法通过统一信息平台支撑基层治理,反而加重基层负担。

社区云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的疑问——真能为基层减负?还只是又多了一个需要填报的系统?用王强的话来说就是:“社区云的逐渐铺开并不是‘你让我用’,而是‘我取所需’,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社区云”居民社区互动平台建立的是真实的“线上社区”,确保上线的是“真正的邻居们”,讨论的是“真切的社区事”,激发了居村民对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热情和参与度,从而真正做到“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

告别小本本的“表哥”“表姐”们“减负”成功,不仅剥离了大量机械化、碎片化的工作,还能真正俯下身子认真倾听来自群众的声音。

横向上,政府各委办局在街镇、居村层面的各项工作要求,都能进行整合;纵向上,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可以实现市、区、街镇、居村的上通下联,反馈信息、反映问题、研究解决,从而通过自治、共治的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效应。

“今后所有涉及基层工作的信息,均可线上一键采集,不需要单独开发应用,重复下发指令,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对各委办局而言,“社区云”能快速获取社区数据,下沉服务资源。

串联数据孤岛 提升社区治理智慧化水平

对区、街镇来说,“社区云”接入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有助于区和街镇汇集社区数据和民情民意,提供决策支持和末端处置通道。

“社区云的第一个核心是数据,其次是为日常工作减负,第三个重点就是统一入口。”

在过去,居委干部走访街道听取群众意见,一支笔和一本小本本是标配。更关键的是,虽然基层采集填报了大量数据,是数据的生产者,但是这些数据在基层没有系统落地,基层只能利用落后的方式去串联各个数据孤岛,制约了社区治理智慧化水平的提升。

“嵌入社区云系统,单一的信息收集和对数据进行简单的分析工作,这些任务都能在云端处理。”电信理想公司的王强是社区云项目技术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从承接下这个项目到试点街道试用,仅仅短短几个月时间数月。

“对居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而言,‘社区云’的‘社区治理’工作平台,是一个减负增能的工具,可以给予大数据、知识库、移动办公等全方位支撑。”相比以往大量鸡肋的“工具”而言,社区云的推广不再只是“多填一张表”。“通过‘社区云’,居村干部既有权从统一的居民信息库中下载信息,也有权及时完善更新,实现居民信息的精准化,从而为居村依法自治共治、依法协助行政事务提供智能化保障。”

此外,数据库的共享、信息资源的打通,最终目的是为了织密上海民生保障政策网,更有助于未来实现“信息找人”与“政策找人”,助力精准化服务、智能化治理,从而让不知晓政策、没享受到政策的“沉默的极少数”,也能尽享民生服务。

让“基层干部爱用” 让“群众感到受用”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从上海超大型城市精细化治理来看,“社区云”是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体定位为上海“一网统管”的居村平台的“社区云”,好比城市神经末梢,感知基层动态、社情民意,辅助城市运行管理决策,具有基础功能作用。

2018年以来,上海市委开展“社会治理智能化”和“社会治理一张网”课题调研,着眼加强本市社区治理智能化的顶层设计,破解瓶颈难题,推进居村减负增能,“社区云”建设项目应运而生。上海市委连续三年将“推进‘社区云’平台建设”列入“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市民政局为牵头单位。

2019年12月,社区云上线试点,目前已在浦东、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宝山、松江、崇明9个区的20多个街镇试点。预计到2020年底,全上海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居村委会都能应用“社区云”开展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工作。

“到那时,将有更多社区居民通过社区云参与自治共治活动,让社区云在‘实战中管用’,让‘基层干部爱用’,让‘群众感到受用’。”王强憧憬着社区云赋能城市管理的尽然有序,搭载这朵“云”的社区治理,未来可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