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规模加快城市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三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在上海举行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大规模加快城市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三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1 新闻 浏览:281

2023年10月28日至29日,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颁奖活动暨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同济大学协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上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承办。

 

来自厄瓜多尔、芬兰、尼泊尔、哥斯达黎加、卡塔尔、澳大利亚、肯尼亚、加纳、葡萄牙、菲律宾、马来西亚、孟加拉国、英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政要,国际机构、国内外城市、研究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围绕“大规模加快城市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分别举行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中心与实践”专题会议、 “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深入探讨”“上海指数国际专家专题研讨会”“后疫情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合作”研讨会,以及“城市金融研讨会一一迈向地方金融框架”五场会议。

 

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分享了所在城市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面临的挑战。嘉宾们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国家、地方政府、私人机构、社会组织的各方支持,通过跨界分享资源、寻求财政和地方金融框架支持、发挥大学等学术界在其间的角色和作用,因地制宜地制定战略性的规划,将全球和本国、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加速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的进展。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多年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成果,尤其是同济团队在《上海手册》和“上海指数”方面的重要工作。吕培明表示,学校将继续推动跨学科深度融合,集合土木工程、建筑城规、交通运输、环境科技、经济管理等不同学科优势,系统性地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主任成键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奖、上海指数、《上海手册》《上海报告》等重要国际研究成果,并指出在上海市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在城市日中心与同济大学、联合国人居署等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综合指数的47个指标于10月28日举行的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上正式公布。他表示,希望指数能与上海奖、《上海手册》结合,将实践经验、评估工具与表彰激励三者互通互联、多维响应,同时开发新的应用场景,扩大指数的应用工作。

 

“上海指数”中方研究团队首席专家陈海云在“上海指数国际专家专题研讨会”上介绍了“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上海指数”)的指标体系、指标遴选标准、指数应用和试点验算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团队将继续优化“上海指数”的参与机制,欢迎全球更多城市参与到“上海指数”的体系中。

背景介绍

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全球倡议(SDG Cities Global Initiative)是联合国人居署于2020年发起的旗舰项目,旨在通过提供数字工具和专家资源,支持并推动世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从而实现对数据分析、战略规划、机构能力建设、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投资等相互关联价值链的支持。该倡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不同行动者之间的合作,认证表彰模范城市,树立榜样典型。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开幕式上,上海宣布加入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全球倡议(旗舰项目),以实际行动支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SDG Cities Global Conference)由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021年创办,结合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与中国主场活动,已连续举行了三届。大会旨在搭建政策交流、能力建设、知识分享的国际平台,向所有已参与及有志于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全球倡议”的城市和合作伙伴开放,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学者和社会机构代表,从而推动地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

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Global Urban Monitoring Framework – Shanghai Adapted Index)是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新城市议程和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为基础,由联合国人居署和中方专家共同领衔、多国专家共同参与研究,用以对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绩效水平进行科学诊断和趋势研判的国际权威指数。

姓 名:
邮箱
留 言: